欢迎您, 今天是 -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首页 - 设施技委 - 资料下载

谈高层建筑电梯事故的应急避险及救援

发布: 2015-06-06     文章来源: 刘磊 赵青     查看: 4781次

去年以来,各地连续发生的几起电梯事故,造成了人员伤亡事故。人们开始谈“梯”色变,担心乘坐电梯时发生被困,甚至坠落、剪切等安全事故。因此,高层建筑的物业服务企业应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普及应急避险救援知识,引导乘客应急避险,并采取有效的救援措施。这里介绍几种不同情况及意外事故发生时的应急避险和救援措施。

停电或电梯故障造成人员被困
1. 电梯运行中突然停电
电梯运行中突然停电会造成乘客被困,被困乘客不必惊慌,此时轿厢应急灯会立即点亮(GB7588-2003《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第8.17.4条规定电梯应有自动再充电的紧急照明电源,在正常照明电源中断的情况下,它能至少供1W灯泡用电1h。在正常照明电源一旦发生故障的情况下,应自动接通紧急照明电源),轿厢应急灯点亮后,被困乘客应立即按压轿厢内的报警按钮或拨打轿厢内的内线电话与电梯使用管理单位或物业服务公司取得联系,然后静等救援,而不必做其他操作。(注:有部分电梯安装有停电应急装置,在停电后自动接入,装置动作时用蓄电池为电源向电机送入低频交流电,并通电使制动器释放,在判断负载力矩后按力矩小的方向慢速将轿厢移动至最近的层站,自动开门将人放出。)
2. 电梯运行中突然发生故障
电梯运行中突然发生故障停梯也会造成乘客被困。一般来说,电梯运行中突然停止是电梯的控制系统检测到异常状态后安全装置或保护程序起了作用,是一种安全保护状态,而不是部分人认为的危险状态,不必惊慌,所以一定要有正确的认识。
3. 被困后扒门自救的风险
有部分被困乘客试图通过扒轿门的方式自救是不可取的。风险一:轿门(无机械锁时)在楼层中间被扒开后不在平层区域,乘客看到的是井道墙壁,若此时轿厢与面对轿厢入口的井道壁的间距大于0.15m,乘客可能从此间距坠落井道;风险二:若此间距不大于0.15m,虽不至坠落井道,但稍后会有紧急救援移动轿厢的过程,而此时轿门被扒开,有剪切、挤压的危险;风险三:扒开轿门、打开层门后发现轿厢与楼层地平面很高(比如1.2m),乘客从轿厢内往下跳、摔倒后可能从轿厢护脚板与层门地坎之间的缝隙坠落井道。既然扒门自救存在危险,那么被困乘客就要耐心的等待使用单位或维保单位的救援(注:TSG T5001-2009《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第十五条规定,维保单位应设立24h维保值班电话,接到电梯困人故障报告后,维修人员及时抵达所维保电梯所在地实施现场救援,直辖市或者设区的市抵达时间不超过30分钟,其它地区一般不超过lh)。
4. 紧急救援
可由电梯维保单位的维保员或者电梯使用单位经过专门培训、持有电梯操作证的操作员按下述方法实施救援:
(1)切断电梯主电源开关,防止电梯意外的启动。
(2)判断轿厢停靠位置,可以通过曳引钢丝绳上的平层标记或楼层显示或对讲电话等来判断。
(3)当电梯停在距某平层位置±0.5m以内时,救援人员可以直接在该平层的厅门外用专用的三角钥匙打开厅门、轿门,然后协助乘客安全撤离轿厢。
(4)当电梯停在非上述位置时,则必须在电梯机房利用松闸扳手、盘车手轮将轿厢移动到平层区域,盘车步骤如下:
a 通过机房对讲电话通知被困乘客,轿厢即将被移动,请静待轿门,不要做扒门等动作。(若轿门之前被扒开,则通知乘客把轿门手动关闭。)
b 把黄色且无辐条的盘车手轮安装在电动机轴尾或其设计位置;把红色的松闸扳手安装在制动器松闸位置或其设计位置。
c 两人配合,采用间歇方式,一人用松闸扳手打开制动器,另一人转动盘车手轮,当曳引钢丝绳上的平层标记到达指定位置时,停止操作。
d 下到对应层站的厅门外用三角钥匙打开厅门、轿门,将被困乘客救出。
e 注意事项:不同品牌、不同机型的手动紧急操作装置的使用方法及救援步骤有差异,救援人员应参阅随机文件或机房张贴的救援说明实施具体操作。
电梯超速
当你乘坐电梯,感觉电梯速度超过额定速度,越来越快时,不必担心,以下超速保护装置会确保你的安全。
1. 下行超速保护
GB7588-2003第9.8.1.1条规定,轿厢装有能在下行时动作的安全钳,在达到限速器动作速度时,甚至在悬挂装置断裂的情况下,安全钳能夹紧导轨使装有额定载重量的轿厢制停并保持静止状态。即当我们乘坐的电梯由于控制失灵、曳引力不足、制动力不足甚至曳引钢丝绳断裂等原因造成轿厢下行超速或坠落时,安装在电梯机房的速度监控装置——限速器会起作用,首先是限速器上的电气开关动作、安全回路断开、电梯制动,如果制动器不能使电梯停止,在速度达到一定值后,限速器机械动作,拉动安全钳夹往导轨将轿厢制停。此时,被困乘客唯一要做的就是报警后静待厢内,稍后会有维保单位的专业人员来释放安全钳、恢复限速器并实施开门救人。
2. 上行超速保护
GB7588-2003第9.10条规定,曳引驱动电梯上应装设轿厢上行超速保护装置,该装置包括速度监控和减速元件,应能检测出上行轿厢的速度失控,其下限是电梯额定速度的115%,上限是9.9.3规定的速度(即对重安全钳的限速器的动作速度),并应能使轿厢制停,或至少使其速度降低至对重缓冲器的设计范围。常见的类型有限速器—上行安全钳、限速器—夹绳器、限速器—对重安全钳、限速器—曳引轮制动器。以机械触发式夹绳器为例简述其工作原理:轿厢上行超速后,限速器机械动作,带动闸线,联动夹绳器动作,夹紧曳引钢丝绳,使轿厢制停或使其速度降低至对重缓冲器的设计范围。
3.“电梯掉层”的惊魂误区
很多人乘坐电梯后描述电梯在往下掉,掉了几层后又停了,好危险呀!其实电梯并没有往下掉,也不危险,此情况多半原因是电梯控制系统检测到异常情况后减速停车或慢速找平层或超速后安全钳动作的保护过程。
电梯蹲底、冲顶
假设电梯所有安全保护装置(例如:超速保护、限位开关、极限开关等)均失效,确如部分乘客描述的电梯一直往下掉(或一直往上跑)、停不下来了,怎么办?别慌!电梯底坑内还有最后一道保护装置——缓冲器,缓冲器将吸收轿厢或对重的动能,提供最后的保护,以保证人员和电梯结构的安全。此时,作为乘客可采取以下措施:背靠轿厢、腿部弯曲、脚尖踞起,以减缓轿厢蹲底或冲顶瞬间对人体的冲击。
 
 
◇作者单位:胜利油田孤东采油厂地质所
文章摘自:《中国物业管理》杂志13年第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