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首页 - 设施技委 - 消防

关于有效开展消防系统承接查验八步曲

发布: 2019-04-23     文章来源: 深圳市明喆物业-魏海靖     查看: 4895次

关于有效开展消防系统承接查验八步曲

 

承接查验是物业服务企业接管物业的重要环节,物业服务企业通过承接查验由对物业的前期管理转入到对物业的实体运营管理之中,对后期运营管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承接查验是物业管理对共用部位共用设施配备的标准,外观质量、使用功能的再检验。就我个人工作经验浅谈几点承接查验的要点:

一、责权利要分清

责就是三方(建设方、承建方、使用方)应当承担的的责任与义务。权就是三方的权利。利就是三方的利益。在开展物业承接查验之前,要明确建设方、承建方、使用方三方的责任权力和利益。如 :使用方委托物业公司进行承接查验,物业的责任就是代表使用方做好承接查验工作。

1、给建设方对接查验时间、查验项目、查验的流程、配备的工具。

2、对查验的问题进行汇总跟三方进行沟通协调。

3、对重点部位重点跟进,对影响设备后期运行的重点跟进管控。并提出技术性的整改方案与建议。

4、质量记录的填写,留存,归档。尤其承接查验的表格由三方签字确认。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在未办理正式移交前,应有建设单位负责管理,移交后则有物业服务企业进行使用和管理。

二、沟通协调到位

1、跟职能部门进行有效的沟通,如:供水、供电、供气、房管局。

2、跟建设方沟通好交接的时间项目,对交接的项目或设备,提前做好技术摸底,带有针对性或解决问题的方法开展承接查验。

三、准备工作要充分

接到建设单位的书面通知后,应主动联系建设单位,并查看应具备的承接查验的相关文件:

1、关于工程质量合格证和规划、消防、环保认可及准许使用文件的备案文件

2、供水、供电、供气、供热使用合同及计量表具的相关文件

3、电梯、二次供水、高压供电、消防设施、电子监控等共用设施取得的合格证书

4、物业使用、维护、和管理的相关技术资料

5、竣工图纸及竣工资料。根据资料约谈物业承接查验的时间,共同制定查验的方案。

四、计划部署到位

约定好承接查验的时间,根据承接查验的方案进行演练。承接查验的方案包括:

1、组建承接查验小组

2、列出承接查验的依据

3、确定承接查验的内容

4、拟定共用设施设备现场查验方案

5、承接查验需要准备的工具物资

6、现场风险管控及预防措施。对承接查验小组进行培训。

五、承接查验的实施

现场查验是物业服务企业对物业应当综合应用核对、观察、使用、检测和实验的方法。重点是对物业共用设施设备的配置标准,外观质量、使用功能和检测试验的数据核对。

1、现场查验应当形成书面记录。双方在设施设备的现场查验中,应有查验记录人员认真填写记录表。查验记录应当包括查验时间、项目名称、查验范围、查验的方法、存在的问题、修复情况以及查验结论。查验记录应当有建设单位服务企业及查验人员现场签证确认,并统一归档保存。

六、问题统计与反馈

现场查验过程中,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将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的数量和质量不符合合同约定的,有查验小组将查验中发现的问题分类汇总,以文件形式书面通知建设单位,建设单位签收后应及时安排人员解决完成,并组织双方人员进行复验,直至合格。对于不能及时解决的遗留问题,双方协商解决,并签订物业承接查验协议的明确约定。建设单位必须派人参加物业现场查验,并确认查验结果,签订物业查验协议。

七、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的交接

建设单位应当在物业承接查验协议签订后10日内办理物业交接手续,向物业服务企业移交物业服务用房及其他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1、交接工作应形成书面记录,交接记录应包括移交资料明细,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施明细,交接时间,交接方式。双方签署物业移交表,双方签字、盖章确认。

八、资料移交

资料移交需建设单位提供的资料

1、综合资料

2、消防设施验收合格证(永久)。

3.事故处理记录(永久)。

4、原材料产品及重要构件出厂证明、试验报告、材料换审批单、试件试验报告(长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