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首页 - 设施技委 - 空调

中央空调水系统调试概述

发布: 2019-08-02     文章来源: 上海博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徐建伟     查看: 4971次

中央空调水系统调试概述

中央空调水系统分为冷冻水系统、冷却水系统水力平衡调试是中央空调运行解决制冷不均衡和对运行能耗控制的初始办法。

1.冷冻水系统的联合调试:

1.1冷冻水系统的水力平衡:

1.1.1并联水泵的水力平衡——同时启用冷冻水泵,关闭压差旁通阀,系统各调节阀及开关阀全部开启使系统处于最大流量需求,观察各水泵工作电流及压力表的压差值,如水泵工作点不在高效率区则调节平衡阀,记录各电流与压差值参数,完成初调。分析各水泵参数差异,调节平衡阀,以最高效运行水泵的参数为标准,进行细调。

1.1.2并联制冷主机的水力平衡——同时启用冷冻水泵,关闭压差旁通阀,系统各调节阀及开关阀全部开启使系统处于最大流量需求,将各制冷主机的冷冻进出水阀全开,观察各台主机冷冻水进出口的压差值≦100pa,大于该数值则逐步关小出口水阀,达到标准值后在水阀上做好刻度线,完成初调。冷冻主机运行后记录冷冻水的进出口温差值,根据设计说明达到标准为6/12℃,6℃温差,大于温差则开大阀门,反之关小,完成细调工作。

1.1.3冷冻水各分区分层的水力平衡——(空调冷冻水分区域竖管分布,每个分区空调箱供回水与风机盘管供回水分开,在分区供回水总管上安装有蝶阀,在每层风机盘管供回水总管中安装有静态平衡阀)首先将各分区总阀、平衡阀、动态电动调节阀、双位电动控制阀全部打开,使系统处于最大流量需求。在各分区内巡查最不利点环路,记录压差值,并在分区中比较。调整分区供回水总管上的蝶阀,使各分区最不利点环路满足设备需求(如:风机盘管设备压差为30pa,空调箱压差为50pa。)如个别分区最不利点环路还不能满足设备需求,则开始调节各层的分路阀门。

反复校核分区分层压差,直至大于或等于需求值。一般空调箱各层采用动态电动调节阀控制,因此在满足最不利环路需求后,各分层不需要做再次平衡。记录并在阀门上制作刻度线。

如不进行系统平衡,增加水泵的运行台数其大部份流量将消耗在较近的环路,而较远的环路流量并未得到明显改善。造成部分区域过冷而部分区域过热。造成水泵能耗的浪费。

2.冷却水系统及冷却塔的联合调试

2.1冷却水系统的水力平衡:

2.1.1并联水泵的水力平衡——同时启用冷却水泵,系统各调节阀及开关阀全部开启使系统处于最大流量需求,观察各水泵工作电流及压力表的压差值,查阅水泵性能曲线图并确认工作点,如水泵工作点不在高效率区则调节平衡阀,记录各电流与压差值参数,完成初调。分析各水泵参数差异,调节平衡阀,以最高效运行水泵的参数为标准,进行细调。

2.1.2并联制冷主机的水力平衡——同时启用冷却水泵,系统各调节阀及开关阀全部开启使系统处于最大流量需求,将各制冷主机的冷却进出水阀全开,观察各台主机冷却水进出口的压差值≦70Kpa,大于该数值则逐步关小出口水阀,达到标准值后在水阀上做好刻度线,完成初调。冷冻主机运行后记录冷却水的进出口温差值,根据设计说明达到标准为32/37℃,5℃温差,大于温差则开大阀门,反之关小,完成细调工作。

2.1.3冷却塔的水力平衡与效率调整:并联冷却塔集水盘水位需保持平衡,调整冷却水补水浮球阀的高度。需保持冷却塔进水压力在30K pa(一般见冷却塔技术参数表),保证冷却塔淋水动压需求,同时保证冷却塔的额定流量。在冷却塔进风区域外围,安装温湿度计,记录环境的温湿度。记录冷却塔中冷却水进出口温差,并与湿球温度比较。当出水温度与环境湿球温度相差5℃以上,在冷却塔流量与填料完好的情况下,可适当调整风叶的倾角,以增加压头,但电流不得超于额定值的90%,冷却水补水量不大于循环量的1.12%

2.1.4冷却塔与冷冻主机的运行调试:冷却水温度将直接影响到冷冻主机的运行效率与安全,适当低的冷却水温将提高冷冻机的运行效率,但冷却水温过低制冷量将下降并可能影响主机运行。一般建议冷却水进入冷冻机不低于20℃,不高于32℃。当冷却水进口温度低于20℃,冷却水将不进入冷却塔内,开启冷却水旁通电动水阀。当冷却水进口温度高于24℃,关闭冷却水旁通电动水阀,冷却水将进入冷却塔内,同时启动冷却塔风机。当冷却水温超于32℃,可考虑增加冷却塔投用台数,但应避免出水温度与环境湿球温度相差2℃以下、冷却塔增加后进水压力小于50pa情况下增加冷却塔的投用台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