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注册 / 登录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首页 - 发展研究 - 测评研究

关于2020年度物业服务企业测评研究工作 “社区的力量”扶贫工作指标解读

发布: 2020-04-01     文章来源:     查看: 44730次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 中央网信办 教育部 农业农村部  商务部 国务院国资委 全国工商联七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国开办发〔20204号),以及《关于开展“社区的力量”消费扶贫攻坚战专项行动的通知》(中物协函[2019]13号),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将扶贫工作继续列入2020年度物业服务企业测评体系,现将有关指标要素解读如下:


一、参与“社区的力量”扶贫攻坚战专项行动开展的公益扶贫活动次数(权重占比2%


专项公益扶贫活动的目的旨在2019年“社区的力量”活动基础上,针对社区消费扶贫工作实现聚焦,最大化的发挥物业管理行业的优势,实现点对点的精准连接,通过社区支持农业的发展构建社区消费扶贫的长效机制。


专项公益活动的合作省份及县域是:西藏日喀则基地(青稞)、河北丰宁基地(有机蔬菜、蛋奶、鲜果等)、四川平武基地(高山蔬菜、蜂蜜等)、河北蔚县基地(小米杂粮等)


活动方式包括:物业服务企业集中认购、引导业主及相关方认购;组织企业员工、社区业主及相关方进行乡游、亲子互动、农耕体验等。


二、引导业主和相关方参与“社区的力量”扶贫攻坚战专项行动的消费贡献额度(权重占比4%


依据《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中关于规范扶贫产品认定工作相关要求,消费贡献额度是指物业服务企业通过发挥自身优势,引导业主和相关方销售已认定扶贫产品的销售金额。


“社区的力量”消费扶贫攻坚战专项行动指定平台—乐农社将于331日前,上线扶贫产品的认定标识,首批认定产品包括专项公益活动涉及产品、定点帮扶县域产品。

 

上述两项指标数据统计时间为201991日至2020530日,相关审核数据以“社区的力量”消费扶贫攻坚战专项行动战报系统为准,由中国社区扶贫联盟负责提供。

 

附件:

1.中国社区扶贫联盟提供的支持服务

2.引导业主及相关方参与社区消费扶贫案例分享

3.七部委《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

 

中国社区扶贫联盟

2020316


附件1:中国社区扶贫联盟提供的支持服务

在专项公益活动上,遴选优质合作伙伴与贫困村、贫困户结合,提供代耕代种服务; 

在政策引导上,加强与政府部门间的互动与沟通,争取更多的引导资金、补贴资金等用于认定产品的活动组织及销售;

在专项公益活动及认定扶贫产品销售上,组织专人专班,提供营销推广、品牌包装、销售服务等支持;

强化提升宣传报道力度,在原有人员配置基础上,扩充宣传报道组人员编制至4人,整合媒体、深入跟踪报道,实时将典型案例、典型经验报送国务院扶贫办相关单位及部门。

 

附件2:引导业主及相关方参与社区消费扶贫案例分享

   “阳原鸡蛋”模式

即通过多种经营或社区增值服务部门引导社区业主消费,在组委会产品组、社区组、推广组的配合下,长城物业北区多种经营部门与社区管家的联动,持续在社区业主群中进行产品推介,并形成稳定的可持续化的销售,在阳原鸡蛋的合作上,长城物业华北区除一次性解决了22000枚滞销柴鸡蛋外,现通过社区团购形式,每周可销售6000枚,组委会县域团队每周一将鸡蛋送至指定社区,无论是形式,还是产品均获得了社区党支部、业委会、业主的一致好评。


 “平武包菜”模式

即通过专项公益活动及引导相关方参与专项行动,新城嘉悦以食堂集采形式,采购滞销包菜4000斤,并加工成菜品,在食堂供应;蓝光嘉宝,以平武包菜为契机,在成都、重庆推动开展“远方的嘉”公益计划,打造针对平武基地的集观光休闲、亲子互动、农耕体验、产品销售为一体的社区支持农业下的消费扶贫产业链。


 “东山羊”模式

即通过与经营绩效考核相挂钩,引导业主及相关方参与专项行动。碧桂园服务集团,依托定点扶贫产品与社区的力量全面打通,在碧桂园服务体系内,推行集团有专岗,社区有专人,制定了从上而下的扶贫产品销售的绩效考核指标,责权利分明,极大的调动了系统内管家的积极性,从而实现调动业主与相关方通过消费参与到专项行动中来。


 “赞皇鹌鹑蛋”模式

即通过物业线上服务平台和社区自提点相结合、线上线下社区菜篮子保障的服务模式,引导业主消费扶贫产品。首华物业通过利用“老房管”微信公众号,点击“社区早市”,选择提货点,随时下单,当天16时前支付,第二天即可到指定地点领取得模式,首日上线就销售了500箱赞皇滞销的鹌鹑蛋和240盒德青源鸡蛋,并通过管家线下引导,做成社区公益口碑,形成一个可持续性的销售转化,预计每周能销售500箱鹌鹑蛋,400盒德青源鸡蛋。

 

附件3:七部委《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