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注册 / 登录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资本市场

蓝光嘉宝服务:半年并购8家物业企业 蓝光嘉宝服务规模扩张背后的物业资本时代

发布: 2020-08-19     文章来源:     查看: 5202次


817日,蓝光嘉宝服务(2606.HK)披露2020年度上半年业绩报告。

公告显示,截至2020630日,蓝光嘉宝服务实现营业收入11.662亿元,同比增长25%;期内毛利为4.077亿元,同比增长28.9%;净利润为2.444亿元,同比增长30.8%;归属公司所有者的期间利润2.349亿元,同比增长30.6%

截至2020630日,蓝光嘉宝服务的在管建筑面积由2019年底的71.7百万平方米增加约25.4%89.9百万平方米,合约建筑面积增加20.4%1.4亿平方米。

作为公司一体两翼战略(即坚持品牌引领,以客户为中心,借助数字科技转型和资本化力量,为公司加速发展提供动力)的实施元年,2020年蓝光嘉宝服务将在规模扩张和高质量发展两方面着重发力。


收并购下的规模扩张

在资本热度不断攀升的当下,对规模的追求正促使物管行业进入快速扩张期。

特别是对于已经上市的物业服务企业,在房企母公司的项目资源不能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时,借力资本对外进行收并购,就成为企业发展的最佳选择。
蓝光嘉宝服务也在收并购方面着重发力,根据公告显示,蓝光嘉宝服务上市募集资金中的77%11.79亿元)将被用于扩大物业服务的管理规模,蓝光嘉宝服务对规模的重视可见一斑。

得益于公司对收并购业务的支持,蓝光嘉宝服务在收并购市场上也成果斐然。自2016年以来,已先后与16家公司签订股权合作协议。

其中,蓝光嘉宝服务在四川区域收购国嘉物业、天立物业、创艺物业、东景物业、三朴物业、鑫天禹物业、广安万品物业、全程物业8家物业服务企业,新增管理面积25.2百万平方米;在华东华南区域收购真贤物业、绿宇物业、中能物业、常发物业、东洲物业、当代物业等7家物业服务企业,新增管理面积13.24百万平方米;在其他区域收购宁夏安欣物业,新增管理面积1.92百万平方米。

而在2020年上半年,蓝光嘉宝服务就并购8家物业服务企业,新增面积12.24百万平方米。随着一系列收并购项目的完成,蓝光嘉宝服务在巩固四川基本盘的同时,正在加速向全国战略化布局。


截止630日,蓝光嘉宝服务总在管建筑面积达到为89.9百万平方米,较20191231日增长约25.4%。通过收并购实现规模扩张的同时,也促进了蓝光嘉宝服务收入的增加。


多业态齐发力

在做大规模的同时,蓝光嘉宝服务也十分注重增长的质量。因此,与收并购业务同时推进的,还有对多元业态的开发和企业经营的数字科技转型。

根据公告显示,目前蓝光嘉宝服务收入来自三条业务线,即物业管理服务、咨询服务及社区增值服务。其中物业管理服务收入6.73亿元,同比增长22.5%,主要是由于集团业务扩展及于有关期间收购物业服务企业导致的在管建筑面积增加所致。

咨询服务收入增幅较大,由去年同期的1.91亿元增长约 54.2%2.95亿元。而社区增值服务收入则受新冠疫情影响导致增速较缓,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9%1.99亿元。

数字科技转型,在蓝光嘉宝服务业务中的优先级也十分靠前。在披露2020年度上半年业绩报告的同时,蓝光嘉宝服务还公告了一则委任。

817日,蓝光嘉宝服务发布公告称,委任张晋伟为公司联席总裁,负责集团数字科技事业部管理,并且协助总裁处理公司其他事务,自2020817日起生效。

新任联席总裁张晋伟,在加入蓝光嘉宝团前,曾先后担任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流程与信息管理部总监及龙湖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北京千丁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物业云事业部总经理及客户成功部总经理、上海盛煦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等职位,在数字科技、信息技术领域拥有超过15年的专业从业经验。让这样一位经验丰富的操盘手以联席总裁的职位,掌舵公司数字科技事业部管理,可见蓝光嘉宝服务对数字科技转型战略的重视。

展望2020年下半年,蓝光嘉宝服务表示将坚持市场化导向,从项目管理、经营标准、人才配置、收并购公司管理等建立系统性、市场化的运营管理体系;面对超常规的规模化发展,积极学习、创新,克服制约规模化发展的不利因素;坚守物业服务品质,打造高端服务能力、提升客户管理能力、培养专家型人才,夯实客户满意度根本;加强财务和资本市场能力建设,提升财务管控效率及抗风险能力;提升组织执行力,向管理要效益;坚定推动公司数字科技智慧转型,持续升级公司品牌知名度、美誉度。(物业深度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