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注册 / 登录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资本市场

中海物业:上市5周年先行示范新发展,创领潮流再出发

发布: 2020-10-26     文章来源:     查看: 6946次

202010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央对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寄予厚望,深圳再次勇立改革潮头。

作为深圳市和南山区双总部企业认证的物业央企,中海物业再次清晰接收到开启新一轮改革开放的信号。作为扎根于香港,发展于深圳,壮大于内地的行业先行者,继201510月在香港上市以来,中海物业深耕细作、创新发展,再迎历史性机遇。

敢为人先 践行央企责任担当

1986年成立以来,中海物业快速成长为国内物业行业的领军企业。20151023日上午9点,中海物业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敲钟上市,成为首家在港上市的物业央企。

上市五年来,中海物业股价累计涨幅最高增长1000%;收益上升29.21亿港元,增幅高达115%;在管物业总面积上升近7000万平米,提升幅度达到83%

时至今日,中海物业成为港澳地区最大的中资物业服务企业和最大的公共设施物业管理服务商。五年来,港澳地区在管项目数量增加60%,总管理面积扩大近一半,项目全部覆盖香港十八区,在香港房屋署关于服务质量的官方排名中取得全港第二的优异成绩。在管项目覆盖包括13间法院、59个民政机构、17个医管项目和10个出入境口岸,以及澳门2所综合性大学与唯一国宾馆在内的多种业态,堪称全线发展,专业担当

中海物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解决社会就业。近5年,中海物业通过管培生计划”“海纳计划”“海归计划等渠道积极吸纳人才,仅2019年就提供就业岗位近4000个。在响应国家扶贫号召方面,中海物业积极招募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为其提供就业技能培训和就业岗位,并在甘肃开设中海优家实体店、搭建海惠优选电商平台,联合当地15家企业和102家合作社,通过线上直播带货、线下社区摆展等多样营销,销售额超过3472万,扶贫效益辐射5030户家庭。 

善为人先 定义行业品质内涵

服务品质是物业服务企业立足市场的基本生命线和核心竞争力。让服务品质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并充分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多样性需求,是客户满意度保持行业标杆水平的自驱动力,也是中海物业自成立以来便始终探索的课题。

上世纪90年代初,已在香港物管行业深耕多年的中海物业,敏锐把握住内地物管行业即将蓬勃发展的先机,率先将成熟的港式物业管理经验移植到内地,快速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发展经验。1996年,中海物业成为行业首家成功通过ISO9000认证的企业。2003年,中海物业又成为中国物业管理行业首批通过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三证合一的认证企业。

在几十年发展历程中,中海物业始终不遗余力丰富品质与服务的内涵,输出的万余条数据化服务作业标准创下诸多行业第一、行业之最中海特色管理理念及服务模式也为国内同行广泛借鉴沿用至今。行业专家普遍认为,通过早期在品质和规范方面的先行示范,中海物业将规范化服务和管理标准与国际同步接轨,事实上推动了中国物业行业标准化进程,为中国物业管理行业变革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率为人先 深耕细作智慧社区

2014年以来,中海物业在业内先行一步,率先开启智慧社区建设,将服务场景作为探索智慧社区的天然试验场。通过反复实践与探索,中海物业旗下深圳市兴海物联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华为打造的吾瞰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已在多个中海社区落地,向社区提供三大能力:首先是边云协同的链接能力;其次实现社区数据资产沉淀和数据共享;第三是全栈场景AI能力。

住在这样的智慧社区里,业主将:不再担心没带钥匙,人脸识别、可视对讲、手机APP等多种开门方式,一路顺畅到家;不再担心陌生人尾随入户,视频巡检人工智能分析,紧急事件自动判断报警,联动人员调度处置;不再担心社区孩童及老人安全,公区与家庭联通,安坐家中即可使用天使之眼了解儿童、老人情况……

正是在智慧社区解决方案的加持下,中海物业真正实现了全场景的科技服务能力,通过技术赋能提供了更便捷更有温度的物业服务。可喜的是,经过几年的建设,智慧社区的运营管理水平得到业主们的极大认可,也成为未来智慧社区发展的风向标。

中海物业将坚持以成为建筑智能化领域领军企业作为重点战略目标,让建筑空间内的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以建筑+智能模式增强客户体验、精筑幸福生活。

能为人先 变革项目管理模式

物业管理行业作为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最后一百米的守护者,面对基础物业服务收入增长受限,成本具有刚性且逐年上升的客观现实,面临社会地位与营商环境的重新定义,伴随日益多元的客户需求和渐趋白热的市场竞争,盘活存量、提高人均效能、提升服务品质才能为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才能打开从深度到广度的巨大发展空间。

如何在降本增效的同时提高管理能力?中海物业创造性提出以项目为中心的供应链生态圈模式,分解为基站式维保、岗位精准用工、管家工作室、菜单式服务、新项目入伙沙盘推演等精细化管理措施,提出业主唱主角”“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共建模式,并于2019年在苏州海悦花园率先试点推行。该项目核心运营指标实现质的飞越:耗能降低8.8%、实现扭亏为盈;项目收缴率、清欠率稳步提升,项目满意度高达96.67……

有行业专家表示,在整个行业项目管理成本不断上涨的背景下,中海物业交出的这份项目管理改革初试成绩单,无疑给解决行业痛点提供了参考方向。

截至目前,中海物业项目管理模式的变革试点工作,正以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的自觉,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在全国24个城市30余个项目有序推行,为中海物业走进千家万户,走进更多的细分市场而不懈努力。

创领潮流 先行示范再出发

站在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中海物业将以深圳双区建设为契机,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再创佳绩。

中海物业历来坚持与国家战略发展同频共振,近年来更是积极深入参与深圳双区建设,已为包括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展览馆、深圳音乐厅、深圳大剧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华为、腾讯;港铁集团总部大楼等知名场所在内的文体场馆、政府机关单位、知名高校、企业集团、市政基础设施、居民社区等近百个单位,提供高水准物业管理服务,深受社会各界赞赏。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时强调,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要在民生服务供给体制、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等重点领域先行先试。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中海物业将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继续在行业中先试先行,着重打造服务力”——秉持客户为本的初心、坚持追求最优质服务的理想和信念、重构行业价值,从管理和服务,向管理人与空间的关系和服务客户全生命周期演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