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注册 / 登录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资本市场

合约面积破2.6亿平米 深剖融创服务的年报首秀

发布: 2021-03-23     文章来源:     查看: 81227次

上市物企2020年年报已经进入密集披露期。

311日早上,去年刚刚登陆港交所的融创服务交出了自己登陆资本市场之后第一份年度成绩单。



虽是资本市场新兵,但作为大型房企分拆物业上市的融创服务,公司甫一披露上市计划就备受资本市场关注,而公司并购开元物业更是一度成为市场最热的焦点。现如今,融创服务的2020年究竟发展如何,自然也是市场所聚焦的热点之一。

年报披露的核心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在报告期内经营业绩全面高质量快速增长,营业较去年同比增长约63.5%;毛利同比增长达到77%;扣除一次性上市开支影响后,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同比增长高达129.8%

与此同时,公司在管建筑面积也实现了155.1%的同比增长,合约建筑面积同比增长逼近70%

显然,由年报不难看出,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融创服务收获颇丰的一年,营收、盈利能力、管理面积、毛利等核心指标均实现了大幅度增长,而从公司角度而言,高质量发展或许才是能够概括融创服务2020年的最核心关键词之一。


01核心财务指标全面快速增长

融创服务作为202011月上市的港股物企新兵,上市5个月左右的时间,就交出了自己2020年的全年财报,成为去年上市的16家物企中的第一家。

而从这第一份成绩单来看,无论从营收、管理规模还是盈利能力上,都显示公司正处在高速发展的通道之中。

根据此次披露的年报具体数据显示,营收方面,2020年融创服务经营业绩全面高质量快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约46.23亿元,同比增长约63.5%

而具体分类来看,公司物业管理服务业务收入仍然是其主要收入来源,而且营收增长速度最快,其营收额约27.74亿元,同比增长141.6%,收入占集团总收入的比重从201940.6%上升至60%。此外,公司非业主增值服务收入16.73亿元,同比增长6.4%,收入占集团总收入的比重从201955.6%下降至2020年的36.2%。;社区生活服务收入约1.76亿元,同比增长65.2%,收入占集团总收入的比重与2019年持平,占3.8%



对于收入的增加,融创服务在年报中解释,有关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随著本集团业务扩张,在管建筑面积的增加。

年报显示,公司的管理面积规模的确实现了大幅增涨。数据显示,至2020年底,融创服务业务覆盖全国137个城市,在管建筑面积达到1.3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55.1%。合约建筑面积达到2.6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67.2%,值得注意的是,考虑与母公司未签约的土地储备面积后,融创服务的合约面积规模将达到近4亿平方米。

不仅如此,仔细查阅年报后不难发现,在具体管理业态种类上,融创服务当前主要管理住宅、商业以及城市公共及其他物业三种主要形态。



其中,截止2020年底,公司住宅业态的在管面积达1.05亿平方米,占总在管面积的77.5%,较2019年的84.6%的占比,下降了7.1%;同期非住宅物业中,公司商业物业在管面积达1577.3万平方米,占总在管面积的11.7%,较2019年的9.6%,上升了2.1%;城市公共及其他物业的在管面积为1466.4万平方米,占总在管面积的10.8%,较2019年的5.8%提升了5个百分点。

收入方面,融创服务的住宅物业收入达19.43亿元,收入占整体物业管理的收入比重,由2019年的82%下降至目前的70.1%;商业物业收入为6.43亿元,收入占整体物业管理收入的比重,由2019年的16.7%上升至2020年的23.2%;城市公共及其他物业领域,公司2020年录得收入为1.87亿元,收入占比由2019年的1.3%,攀升至2020年的6.7%

这也就是说,在当下,融创服务的住宅业态比例正在降低,其非住领域的提升,值得高度关注。

除此之外,公司在盈利能力方面也有了极强的提升。年报数据显示,扣除一次性上市开支影响后,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约6.20亿元,同比增长129.8%;净利润率持续稳步提升,达到13.5%,较去年的9.5%提升4个百分点。


02规模高质量增长

实际上,从融创服务的这份年报中来看,无论是管理面积增加,还是非住业态的崛起,都充分说明融创服务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走的非常顺畅。

正如前文所述,公司目前不再是一家单纯以住宅为中心的物业服务企业,其非住领域的提升同样值得高度关注,而这一点就和公司的高质量规模增长有着相当直接的关系。

首先来看一组数据。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融创服务第三方合约建筑面积跨越式增长,新增第三方合约建筑面积6197万平方米,占总新增合约建筑面积1.1亿平方米的58%



整体来看,公司目前独立第三方物业开发商开发的物业整体在管建筑面积为4332.4万平方米,占整体在管面积的32.1%,较2019年底的0.6%大幅提升31.5%,而第三方物业所贡献的收入也达到了6.69亿,收入占比达24.1%,较20190.4%大幅提升23.7%

对此,融创服务在年报中解释称,独立第三方物业开发商开发的物业增加主要得益于本集团对于开元物业管理的收购和通过合作及市场招投标获取的独立第三方所开发的物业的管理服务业务。

在拓展机制上,融创服务选择以市场拓展为长期发展的重要方式,以经营逻辑为收并购业务价值判断的基本原则,选择有规模、高质量、能力互补的优质企业,在规模扩张的同时,快速提升集团的综合竞争力。

据悉,2020年,融创服务在并购开元、环融之后,将原来的7大区域、开元、环融的组织架构调整为15大区域+医院事业部,团队迅速有效整合,架构更加聚焦城市深耕;与合作品牌优势相互加持,拉通合作资源,实现管理效益最大化;规模效益也日益凸显,包括浙江、江苏、四川、河南等省份的规模显著增加,合约建筑面积均超过1000万平方米;同时,管理业态也更加丰富,包括医院、会展、政府机构、道路等非住新增合约建筑面积大幅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融创服务超过86%的合约建筑面积位于核心一二线城市,且在布局的一二线城市管理密度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杭州、重庆的单城合约建筑面积超过2000万平方米。

业务的高效整合,带给企业的往往不仅仅是综合实力的显著提升,同时也是公司能否将发展质量带入一个新层次的关键举措,而从目前来看,融创服务通过业务和资源的高效整合,补充了全新了业态,扩展了收入来源,同时其核心布局主要扎根于一二线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图跃然纸上。


03高品质服务为真核心

企业的高质量增长,只是衡量企业综合实力的一部分,而高品质服务,才是一家物业服务企业安身立命之本,没有高品质的服务,发展速度再快也终将出现难以为继的尴尬局面。

而融创服务显然格外关注这一点,尽管公司身处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中,但也丝毫不影响其追求高品质服务的坚定信心。

在服务上,融创服务首先从业主需求出发,通过归心服务体系,为客户打造有家、有生活、有知己的高质量社区服务生态。

在此基础上,公司致力于提供极致的基础服务。首先是建立53411快速响应服务体系,对保洁触点分级管控,落实园林美化特级养护,推行360°核查安全管理,电梯等设备维护检测保养项目超过200项。在应对疫情时,迅速建立三防体系,近4万名员工,在137余个城市,360°全面监控,6大举措防疫无死角,24小时严防出入口,守护超100万业主生活无忧,彰显社会责任,收获40余个疫情表彰;受到央视、地方官媒关注报道。

不仅如此,本次年报中,公司在社区增值服务上也录得了长足进步,较去年同期增长了7000万元的收入,而在这个领域,融创服务以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建设,构建涵盖业主生活需求+房屋资产服务+社区空间运营的多元服务业务体系,为业主提供包括快递到家、家政保洁、到家维修、二手租售、美居软装、文化旅游等在内的社区生活服务生态圈。

与此同时,智慧社区也是融创服务着重发力的领域。据悉,公司通过品质控制、数据采集和分析、物流优化等专业能力,打造业务中台、数据中台、算法平台,实现车行、人行、安防、设备设施四大业务场景规范化、统一化,用科技数字赋能服务与运营,最终形成开放高效的数智化物业服务共享平台,为社区服务全链条上的参与者赋能,实现多方共建社区优质服务。

除此之外,融创服务还关注到了精神层面的社区共建和精神共同体打造。2020年,融创服务先后举办690余场社群活动,以兴趣爱好增强社区凝聚力,并打造健走未来、果壳计划、邻里计划、业主达人秀与业主春晚五大品牌活动,推动社区文化建设,见证社区内趋力的自我成长,唤醒社区无限生命力。

融创服务通过不断完善物业服务体系和运营体系,品质引领、精益管理、科技赋能服务,全力抢占存量时代物业服务 高点。在第三方机构的评测中,融创服务位列中物研协发布的物业服务企业品牌价值TOP5,易居克而瑞发布的中国地产数字力TOP5物企。

未来规划方面,根据公司方面透露,融创服务将坚持夯实并持续提升线下基础物业服务能力,保障公司快速发展下物业服务品质的优势基础;深化以市场拓展为主的外拓战略;坚持以经营逻辑为收并购业务价值判断的基本原则,通过业务整合持续释放价值空间;整合母公司优势资源,有效推进打通并协同发展;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能力,积极研究与尝试新科技应用,加大智慧社区、智慧服务系统和运营管理数字化建设,实现服务与管理的更高效和更精准。

同时,融创服务还将提升客户运营能力,加大内外部服务资源的整合,为客户和优质服务者,打造品质生活共享服务平台;强化支持聚焦深耕的组织架构,营造支持新业务发展高效协同、灵活创新的组织氛围,优化支持团队持续释放业绩的激励机制。通过规模的增长能力、物业基础服务能力、生活服务能力、组织的竞争能力、数字化的运营能力的聚合。最终,融创服务意在打造中国最具竞争力的高品质综合物管服务商,成为业主、从业者、合作伙伴和政府的首选服务品牌和价值贡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