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注册 / 登录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2021,难忘的一年

发布: 2022-01-04     文章来源:     查看: 5431次

本文系《中国物业管理》杂志2021年第12期卷首语

 

/陈纳(中国物协副会长、北京天鸿宝地物业管理经营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总经理)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又到岁末。

 

盘点2021年物业管理行业走过的历程,新冠肺炎疫情点状暴发,全国物业人坚守防控一线;郑州市等地遭遇极端强降雨,物业人英勇地站在防汛第一线;相关利好政策频出,引导行业坚定前行;头部企业继续发力资本市场,多家企业上市,多起大额市场并购也着实吸引了眼球;智慧物业深入开展,业内企业在智慧停车等细分领域发力;美好生活依然是人们的追求和向往,而物业管理正在成为重要的创建力量……

 

政策为行业打开更大空间

 

3月1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发布。“十四五”规划明确:“要以提升便利度和改善服务体验为导向,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发展物业等服务业,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扩大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各类服务供给。”“完善城市社区居委会职能,督促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履行职责,改进社区物业服务管理。构建专职化、专业化的城乡社区工作者队伍。”

 

7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部文明办发布《关于开展“加大物业服务收费信息公开力度,让群众明明白白消费”工作的通知》,全国各地企业纷纷响应,主动公开收费信息,让业主明明白白消费。

 

同时,《关于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配套设施建设的通知》《智慧社区建设运营指南(2021)》《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等系列政策的发布,通过城市更新、旧村改造项目,开展智慧社区建设,探索居家养老服务等等,系列政策的发布,鼓励物业服务企业进入更多城市服务和公共服务领域,拓宽延伸服务范围,为物业管理的未来发展打开了更大的空间。

 

资本助力行业快速发展

 

一年来,全国共有14家物业服务企业成功在港股上市,还有数十家物业服务企业在上市的路上。11月5日,万科A发布公告称,拟分拆所属子公司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到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

 

2014年以来,资本成为物业管理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业内越来越多的优秀物业服务企业逐渐走上资本市场的舞台,使企业资金来源多元化,这些企业借助充足的资金,不断做大、做强,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由此推动行业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资本市场的相关政策将更趋完善规范,资本市场的监管环境将更加严格严谨。获得资本青睐,成功登陆上市,不仅需要物业服务企业讲好故事,更需要提交一份亮闪闪业绩单。

 

未来行业正呈现新趋势

 

随着物业管理行业自身的发展,受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物业管理行业呈现出了新的发展趋势。


首先,是专业化分工进一步明晰。预计行业未来将出现三类企业:


一是物业资产管理商,业务重心以物业资产管理为主,包括咨询、租赁、销售、并购招商等,以及部分物业服务运营;

二是物业运营管理商,业务重心以制定物业管理方案,组织调度专业服务商,提供专业服务为主,根据市场需求和自身能力,拓展部分专业服务和资产管理业务;

三是物业专业服务提供商,业务重心专注于专业的外包服务,例如设备维修、园林绿化等,不直接托管服务项目。

 

其次,是服务将进一步多元化。无论是住宅物业还是商、写、公建等非住宅物业,围绕客户需求,其服务类型将趋于多元化。一方面,服务横向延展,依托所拥有的资源,拓展家装、房屋经纪、家政、财务运营管理、楼宇招商、市场营销管理等多元化服务;另一方面,从运营环节向投资拓展领域延伸,并提供相配套的服务。

 

再次,是服务标准将进一步趋于定制化。物业服务企业从目标客户的需求出发,制定清晰可衡量的服务标准,这一做法将可以为收费价格的调整提供充足的依据并推进定价的市场化,同时也能提升定价的透明度,减少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之间的纠纷。

 

最后,是智能化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智能化发展的基础是数据积累整合,以沉淀人流、物流、商流等相关数据。未来,物业管理行业可基于数据提升管理效率,探索业务创新机会。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

 

对物业管理行业而言,面对未来,仍需要不忘初心,做好服务,这也是作为民生服务行业的安身立命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