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注册 / 登录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探索“物业+养老”多元服务新模式

发布: 2023-03-22     文章来源:     查看: 1878次

/ 肖兰  张冰洁

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提出,需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作用,探索“社区+物业+养老服务”模式,增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有效供给。2022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鼓励积极发展服务消费,发展养老育幼服务。面对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的形势,成都嘉善商务服务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善商务)针对社区长者生活现状开展适老化改造建设,积极探索“物业+养老”多元化服务模式,以优质服务走出一条“嘉善实践”的新路径。

 

聚焦服务需求,破解生活难题

 

嘉善商务积极探索多元为老服务,首先是积极与民政、老龄办等部门对接,了解目前最新的养老扶持政策和补贴要求;其次是对辖区内老人进行摸底,建立台账,根据辖区老人的不同情况,采取相应的服务举措。为化解小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下楼难的情况,嘉善商务通过安装智能爬楼机,为长期无法下楼的高龄老人、空巢老人提供出行服务,老人们只需在出行前拨打物业中心电话,嘉善商务的服务人员就会即刻上门服务,解决老年人出行的大难题。

嘉善商务还在每个小区院落建立志愿者队伍,通过帮扶形式开展院落内孤寡老人的上门慰问工作,培养助人自助的思想,定期更新小区院落内老年人信息。针对社区高龄老人平时就餐、看诊、洗衣、清扫等方面的需求难以自足的问题,嘉善商务将养老服务纳入日常专项工作当中,大力推进基础物业服务向多元化转变,从传统问候到义诊进家门,从辖区保洁到家政服务,从单一服务到日间照料,为辖区内的老人们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精细化服务,多维度辐射有需要的老年群体。

嘉善商务注重拓宽物业服务范围,立足“距离近”“人员亲”“硬件足”等优势,重点关注空巢、独居、孤寡、失独等特定老年人群,将24小时物业服务运用到养老服务中;充分发挥物业服务人员常驻社区、贴近居民、快速响应等优势,组织发动秩序维护人员,在日常巡逻中加大对辖区老人重点联系力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与紧急联络人及医疗机构联系,降低老年人意外风险,贯彻好、落实好、执行好“暖心物管逸老关怀行动”。

 

打造养老空间,优化养老服务

 

养老空间的“适老化”打造,既能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生理、心理需求,又能保证老年人的生活和质量。2014年,嘉善商务创立社区养老品牌“老有乐”,以真诚用心的服务态度,打造集物业、护理、惠老、社区活动等服务于一体,具有“人间烟火气”的养老空间,让老人可以享受到“在家门口养老”,逐步形成了“至善至美·安逸康健”的品牌特色。“老有乐”提供日间照料、上门介护服务、科学膳食、适老化产品销售、健康管理咨询、乐享生活等全方位居家养老配套服务,保证了老人们能够得到贴心的照顾,提高老年业主在社区养老中的幸福指数。

嘉善商务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借助专业的物业管理模式,整合优化人力、物力等各项资源配置,以资源嵌入为基准,通过多方合作,将养老服务嵌入社区治理中,定期开展义剪、义诊活动,及时为小区的老年业主们送上一份健康、一份关爱,进一步实现养老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同时,嘉善商务还积极组织读书学习、健康讲座、摄影活动、娱乐演出等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丰富老年群体的精神世界,营造充满活力的社区文化氛围。

 

嘉善商务定期开展义剪、义诊活动,及时为小区的老年业主们送上一份健康、一份关爱,进一步实现助老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探索医养结合,开启健康生活

 

在推动养老智能化的过程中,嘉善商务大胆尝试,率先引入智慧健康小屋进驻社区,打造“嵌入式”养老模式。居民通过健康小屋能够及时了解自身的血糖变化、血压变化等,把专业化、个性化的养老服务送进社区和家庭,使老年人能够得到多样、优质的服务;同时,与社区医院、中医馆开展合作,以健康教育、健康指导、健康干预为主要工作方法,邀请医疗专家定期定点开展卫生知识讲座、防病措施指导、常见病现场诊疗等活动,指导居民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对居民及早进行健康干预;新冠疫情期间,为避免交叉感染,专门设立互联网医院服务点,以实现辖区内居民远程问诊,解决辖区内老人就医困难问题,全力做好老年人医疗服务需求保障工作,使居家养老逐步走向规范化、高效化、便捷化,真正实现“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护,老有所医”。

 

引入第三方资源,完善社区养老服务

 

为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嘉善商务目前正在引入第三方资源,以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主要举措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与相关医院洽谈建立绿色通道,帮助社区内的老年客户持VIP卡直接对接诊疗,帮助办理入院、手术等相关手续,实现便捷就医;二是为满足老年人外出旅游的需求,和旅行社合作定制旅游方面的老年团,通过医生随同、旅游点位医疗资源对接,丰富老年团的功能,确保老年人安全愉快地外出旅游;三是开展社区团购业务,把收集到的社区内部的购买需求信息直接提供给厂家、生产基地,获得优惠价格,以让利给社区客户;四是选择并引入部分家庭检测设备、紧急呼叫设备、助老产品的相关卖家进入社区内部开展宣传,普及相关养老知识,让适老化产品在更多老年人中得到应用,以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五是与养老机构合作对接,介绍部分社区养老、居家养老已经无法满足需求的老年人前往专业养老机构;六是与保险公司合作,为老年人介绍部分寿险公司的养老产品。

以上举措受到了社区内部老年人群的普遍欢迎,不仅丰富了他们的老年生活,而且嘉善商务还对社区团购、助老产品、养老机构和寿险产品进行精心挑选、严格把关,避免了老年人购买不合格产品的风险。(原载于《中国物业管理》杂志2023年第2期)

作者单位:成都嘉善商务服务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