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注册 / 登录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沈建忠:人工智能将是行业科技化发展的必然方向

发布: 2017-07-16     文章来源:     查看: 5106次

全球科技化加速发展势不可当,人工智能将是物业行业科技化深度发展的必然方向

在当下的新经济时代,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日趋成熟,已经渗透到每一个传统行业,为传统行业很多问题的解决带来了契机。物业管理由早期的“三保一化”到借助成熟的互联网发展起来的智慧社区、设备远程监控、智慧停车系统等,彻底颠覆原有的服务模式,极大的提升了客户享受服务的便利性、舒适性和幸福感。

人工智能的定义是一个方法,还是一个路径,或者是一个目标,目前尚存争议,而且当前各行业应用也略有混乱。甚至,今天围绕着物业管理行业开展的人工智能产品,可能都需要从底层算法、技术应用、工程实施多多方面进行深入研发。其中,可能存在着专业知识应用深度不够,甚至有些客户体验参与的服务边界不清等诸多问题,这都有待进一步的发展和观察。但我们坚信,随着物联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和大数据、云计算这类前沿科技成果的快速普及,物业管理的科技升级也将不可避免进入人工智能应用时代。

 

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将在客户体验、管理效率上给物业服务带来颠覆式的影响

当前人工智能成为市场最热的科技“风口”,并结合资本和产业需求开始在各行业快速发力。将来人工智能也将带给物业行业极其深远的颠覆式影响。

管理效率

科技就是用最简洁的方式,最大化的满足用户的需求;用最简单、最实用的途径,来帮助用户解决他最关注的问题。阿里巴巴,既不卖东西,也不送东西,却可以让上亿人一天内在平台上消费500多亿。提升效率成为当前大多数物业企业进行机械化、智能化应用升级的首要目标。随着智能手机与移动通讯网络的发展,微处理器、传感器、无线网络接收器的价格大幅下降,物联网技术将各种设备连接在一起,提供照明、安防、维修、预警监测等一系列智能化的服务,在物业企业的管理手段上大幅度提升技术应用,起到减员增效的良好效果。因此在物联时代,人工智能的物业技术将替代人工,解放劳动力,同时提升服务的质量、精度和便捷性。

客户体验

目前正处于IT时代已经走向DT的时代。大数据时代的一个特征就是:在任何一个地方,都可以与世界任何一个角落进行对接、联络。办公、服务、商务活动将不再仅局限于固定的场所,我们习惯的供给决定需求逐步转向需求决定供给,这就是大数据时代给我们提出的新课题。当今,消费主流已经从物质消费转化为情感消费、体验消费,服务好,用户便愿意花更多的钱。物业企业对科技升级必须从业主需求出发,绝不能仅仅因为追求新颖概念和品牌宣传,有可能会适得其返。

这几年,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的大力开展转型升级的行业引导宣传,物业行业逐步熟悉互联网思维,并且通过标准化工具将管理重心聚焦服务场景,通过精细化服务举措增强客户体验。业内知名的物业企业通过app、微信等信息化工具与客户开展频繁的互动和关怀活动,并通过积累的数据开始了初步的分析工作来指导业务发展,取得明显的效果。将来随着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等科技手段技术的应用,可能带来指数级的客户需求细分。

我们可以设想,未来物业服务会出现这样一个场景:每户业主的居住需求和生活习惯偏好都将会被精准记录,系统自动从产品库筛选匹配的服务产品进行精准行销,并通过自动交互系统实现即时成交,物业服务人员完成线下产品和服务交付,客户对服务体验进行在线反馈。这种线上线下结合的资源调动和服务供给带来的便利、安全、舒适的服务体验将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

基于大量物业企业科技应用的实例证明,我们已经可以对未来智慧物业有一个美好的预期,革命性的的人工智能技术创新,也会让物业管理行业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物业人应积极拥抱变化,主动适应科技发展要求

在当今时代科技发展,给我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物联网,每一次变革让传统产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现代服务业需要提升科技含量,才能变得越来越有价值,行业和员工才能更有尊严。

而每个企业都没有详细的战略地图,都需要摸着石头过河,这需要我们企业管理者能深切认识科技带来的核心竞争优势,要有“顺应潮流的勇气” 。

 

现在有些中小物业企业存在两种典型的心态:

一类是固步自封,自己没有能力开发,又担心合作方式引入技术应用破坏客户数据的封闭管理,进而丢失后续可以想象的社区衍生商机。

另一类盲目跟进,脱离企业自身的实力进行科技投资,这两类都是不可取的。

每个企业处在不同的发展水平上,要根据自身的特点、企业发展的基础、行业发展的趋势,找准位置,把握机会,扬长避短,这就需要我们用更自觉的行动,去拥抱科技;用更积极的姿态,把传统物业行业和科技嫁接并融合,用更开放的心态,去追随现代科技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