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注册 / 登录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资本市场

奥园健康:外部客户贡献过半物业管理收入

发布: 2019-04-04     文章来源:     查看: 4409次
 

318日奥园健康上市之后,328日发布了2018年全年业绩公告。

 

截止至2018年底,奥园健康全年度总收入约为人民币6.18亿元,同比上升41.9%其中物业管理服务及商业运营服务的收入分别占总收入73.2% 26.8%

 

物业管理服务分部收入同比增加42.6%在管建筑面积增加约180万平方米;商业运营服务分部收入同比增加40.3%

 

剔除上市开支后净利润为人民币9380万元,同比增长25.7%

 

 

/ 第三方物业项目占主要收入来源 /

 

奥园健康的业务主要分为物业管理服务和商业运营服务。物业管理服务是向物业开发商、业主及住户提供住宅及非住宅单元的物业管理服务、销售辅助服务及小区增值服务。而商业运营服务是为商业物业开发商或者承租人提供市场定位及商户招揽服务,商业运营及管理服务。

 

 ○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CRIC

 

2018年,物业管理服务收入约为4.5亿人民币,其中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增加约人民币7090万元,及销售辅助服务收入增加约人民币5500万元。销售辅助收入同比增加了125.3%,主要是因为物业项目同比增加了39个。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同比增加了30.2%,主要是因为在管面积同比增加了21%

 

 ○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CRIC


 ○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CRIC

 

而在物业管理服务收入中,外部客户收入占总收入的62.3%,占主要物业管理服务来源,超过同系附属公司26.12%。奥园健康在物业管理方面已经不再依附于同系公司,超过一半项目来源于外部客户,市场化程度较高。

 

 

○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CRIC

 

而奥园健康的商业运营服务类似于商业咨询服务,占总收入的26.76%,约1.7亿人民币,商场运营以及管理服务,约1亿元人民币,占总商业运营服务62%;市场定位以及商务招揽服务约6300万元人民币,占总商业运营服务收入的38%,客户内外部组成较为均衡。

 

 

/ 毛利增长速度与收入齐平

净利润表现良好 /

 

2018年,奥园健康毛利约人民币2.09亿元,同比增长40.6%,毛利率为34.1%,保持稳定。

 

虽然奥园健康在服务成本中的劳工成本、清洁及园艺服务开支和维护成本均有所上升,但是在收入同比增长41.9%的情况下,毛利率增长保持了40.6%,说明奥园健康在项目成本控制方面进行了管理,减少了上升服务成本的冲击。

 

 ○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CRIC

 

奥园健康的净利润约人民币7830万元,同比增加11.9%比起与收入同比增长相差无几的毛利率,显然净利润的骤降就格外引人注目。

 

根据对于奥园健康2018年年报的分析,可以发现三个主要的增加来源。最大的开支增加即为上市费用的支出,相比2017年增加了234%,所以经过调整后的净利润为9380万,同比增长了25.7%

 

经过调整后的净利润率在上市的物业服务企业中,属于较好的水平,主要的支出是在行政以及其他开支和销售以及分销开支,同比2017年,分别增加了112.4%314.6%。但是在准备上市的年度中,此类支出都是必要的,但是在上市之后的支出情况,就需要奥园健康在2019年进行调整。

 

 

/ “投资”依然是上市资金使用主要方向 /

 

2018年年度业绩报告中,奥园健康对于318日上市后筹集约5亿元人民币的使用做了安排。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CRIC

 

  62%用于投资其他商业运营服务及物业管理服务供货商,实现扩大商业运营服务业务规模及扩充物业管理服务组合的业务战略;

  10.0%将用于收并购或者投资各类服务的服务供货商,作为作为物业管理服务及商业运营服务的补充,实现多元化服务;

  12.0% 用于继续发展及升级在线线下平台;

  6.0% 将用于开发智能服务系统及升级内部信息技术系统;

  剩余10.0% 将用于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近年来物业服务公司频频在香港上市,在筹集了资金后,大部分用于了收并购上下游企业,形成产业链条,或者用于收并购同类型企业,形成规模性发展。强者选择扩张,弱者选择合作,都是物业管理行业规范化进程的必经之路。

 

 

/ “多条腿”走路,实现收入多元化 /

 

奥园健康在年报中,运用了较大的篇幅去说明了未来发展的道路,主要是从商业运营、物业管理、多元化服务、线下平台以及开发系统等5个方面进行发展。

 

  扩大商业运营服务业务,重点放在能够获得更高利润率的三四线中国城市;

  扩充物业管理服务组合,尤其向服务式公寓、高端别墅、写字楼、商业园、学校及医院等物业提供物业管理服务;

  多元化服务种类,以应对客户日益变化的需求,例如奥园健康在2018年与韩国“PPEUM”合作,为业主提供医疗美容服务;与“春雨医生”和“健康160”合作,提供中医服务、养老服务及电讯服务;

  继续开发及升级线上线下平台,以提高客户体验及促进建立大数据分析平台;

  开发智能服务系统及升级内部信息技术系统,以提高经营效率。

 

奥园健康是2019年第二家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的企业,市盈率可以与碧桂园服务、绿城服务等相媲美。在众多物业服务企业追求市场化的同时,奥园健康的物业服务项目早已达到了第三方业务占比超过一半的情况,并且为物业服务企业的多元化服务提供了不同的项目选择,未来希望这类的特色物业服务企业能在资本市场继续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