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注册 / 登录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谢建军:智慧赋能彰显新时代行业价值

发布: 2019-04-12     文章来源:     查看: 4132次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加快在各行业各领域推进互联网+”,对此,浙江开元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元物业)非常认同,公司数年来的发展成绩也见证了科技的巨大力量。

 

2013年至2018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与智慧社区相关联的政策文件,引导和推进行业发展和智慧社区建设。开元物业积极响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号召,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加快智慧社区建设,提升产品科技含量,完善信息化管理模式,增加物业服务内涵,实现服务升级和消费升级。

 

 

大数据智能化运用

 

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下简称“杭博中心”),是目前中国最大、世界第二的单体建筑,占地面积1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2016年在杭博中心举办的G20峰会对开元物业来说意义非凡。这场举世瞩目的国际盛会,充分表现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主题,宣示了中国的强盛国力。在G20峰会国际性服务接待中,开元物业全程参与接待,并以极具特色的“开元酒店式服务”受到了政府及社会各界的赞誉。

 

开元物业调集集团全国各地精英,集中学习和培训各项先进设施设备使用技能。许多安保、工程、会场等服务,运用了科技手段联动与响应。借用先进设施设备,开元物业对服务的各个环节进行了广泛测试,对每个环节进行精细化管理。杭博中心电梯数量达203部,如何保障所有电梯安全运行是一大难点。为保证万无一失,工程人员在峰会召开之前对电梯进行了2000多次模拟测试,对每次测试结果分时段分类别分区域输入电脑系统汇总,对各种影响电梯运行的情况进行分析,制定周密维保计划,最终取得了峰会期间零故障、零事故的骄人成绩。

 

博中心共计有353个厕所,如何科学管理这些厕所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开元物业通过运用物联网技术对厕所每天人流量、用纸量、用水用电量进行分析,并对每天启用多少厕所、领用多少纸巾、安排多少人员以及水电供应保障等进行联动安排。通过数据分析,摸清每个厕所每天的使用频率、高低峰期及耗材消耗等,从而通过资源优化配置,节约能源和人力成本,使公共配套设施的使用达到价值最大化。

 

大数据运用还体现在会议接待方面。G20峰会主会场会议结束那天,需大面积清洁整理会场及相关区域。按平时测试,用2台吸尘器至少需要4个小时才能完成场地清洁,但当时要求保洁人员在不到50分钟的时间里完成这项任务。短短50分钟,要完成平时4小时的作量,时间实在有点紧张。领导层果断决策:调动多个保洁小组援增,增加吸尘器至6台,同时对每个区域每个岗位进行高效统筹,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类似的情况在日常接待中会经常碰到。在同一时段,因多个会议会展同时进行,而保洁工作又是在最末端环节,有时还会出现会议会展临时延迟的情况,面对这些繁复的任务,如果没有经验累积,没有平时对数据的统计分析,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G20峰会期间,开元物业投入200多万元引进了30余种智能设备,如驾驶盘刷式全自动洗地机、地毯抽洗机、多桅柱式高空作业平台、电动高压冲洗车、吸尘吸水车、扫路车、加重型单擦机、威霸晶面机等。高精装备,为物业服务人员提供帮助。在先进仪器的帮助下,开元物业既进一步解放和节约了人力,提高了效率,也保障了场馆的安全运营。

 

可以说,G20峰会接待是对物业管理行业最高规格、最严要求的一次集训、一次检阅,它汇聚了行业经验和精神财富,创造了行业范本价值,它是开元物业在迈向现代化服务企业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开启了开元物业的全新篇章。

 

2018年,杭博中心全年共计接待各种会议2400 场次(中国五百强企业18家、世界五百强企业26家),其中6 个万人大会、5 个“UFI”展览及“ICCA”会议,展览销售面积超过700 万平方米。由杭博中心承接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茶业博览会、中非民营经济合作高峰论坛、第14 FINA 世界游泳锦标赛等国内外知名赛事和众多高端展会活动,展现了杭州城市的魅力,见证了开元物业的能力。

 

 

AR+AI”立体云防控系统建设

 

2019 年,开元物业以“智慧创造,联动未来”为年度主题,深耕产品精细化,用科技推动变革,探索新的路径,形成公司长足发展、决胜终端的核心动能,在新一轮城市创新驱动的竞争中掌握主导权。

 

在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中,开元物业对准客户感触最直接的区域,通过研究和运用“天网”系统,实现了园区的智能化管理。在“天网”系统建设中,以三点一线的原理,将物业服务处现场、移动端、总部管理通过互联网联合贯通,实现高效的服务呈现。开元物业构建的“天网”系统,由“天眼”“鹰眼”“猫眼”三大部分组成。“天眼”将服务处现场每个点的影像集中传输给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系统,一目了然查看各地区、各服务项目的日常运作情况。“鹰眼”身处园区内,它能有效协助园区安全管理,精准分析园区各出入口、主要通道的环境情况。“猫眼”肩负了巡逻岗的职责,它身处园区各隐蔽复杂的环境中,与电子巡更系统完美结合,有证有据地保障园区安全。天网系统平台通过对数据的采集、整合、分析和预测,使社区实现智能化管理,让业主们享受五星级酒店的服务感受。截止目前,开元物业已有上百个标杆住宅项目全部覆盖“天网”智能化系统。

 

为进一步深化小区安全管理,开元物业推出门岗门禁人脸识别系统,并计划实施自助访客系统加人脸识别门禁控制系统,实现小区人行出入口自助化、自动化、便捷化,让业主切身体会到开元物业贴心、用心的服务价值。通过 AI人脸识别技术,利用 AI人脸识别、刷卡、APP远程、语音电话、密码等授发功能,有效提升社区的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投入。针对收费停车场管理,开元物业拟采购无人值守系统代替人工收费管理。经过试点项目反馈意见,无人值守系统能达到减人增效、规避人为风险的效果。为此,公司计划对收费管理停车场项目进行改造,针对离人行管理口子较远的停车场入口,设计采用车牌识别道闸、人物视频分析、自动卷帘门、防入侵监控等技术,实现智能停车、自动缴费等功能,在提高安全管理的基础上减少人力成本的支出,最大程度方便车主出入。

 

截止目前,开元物业除了构建完整的“天网”系统外,还正在推进实施智慧消防系统、设备监控和故障报警系统、人脸识别系统、远程抄表和能耗监控系统、无人机巡逻系统、地下车库智能停车管理系统、智能充电桩应用管理系统、LED节能管理系统、绿化自动灌溉系统建设。同时实现了以泛微OA办公系统及ERP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等为例的管理信息化,以设施设备远程控制报警EBA系统及能耗远程控制抄表系统为例的设备管理专业化,以可视对讲系统和摄像监控系统提升为例的安防系统化等,开元智慧物业管理系统平台已全面投入使用。

 

伴随着信息技术和知识经济的发展,现代化的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服务方式正以迅猛之势改变着传统服务业。开元物业将紧紧抓住“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和杭州“后峰会、前亚运”的历史机遇,以及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契机,广泛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与浙大签约《人工智能在开元物业智能管理中的应用研究》课题,积极探索、开发和建立适用于管理决策和对客服务的人工智能应用服务平台,构建具有科技化与生活化双重特征的智能服务体系,提升园区现代化、智能化、精细化管理能力,以实际行动践行《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各项要求。◇

 

 

作者系浙江开元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