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注册 / 登录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互联网+

2019首届人工智能与智慧物业高峰论坛在杭州成功召开

发布: 2019-05-30     文章来源:     查看: 17812次


   5
28日,由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联合指导,《中国物业管理》杂志社和杭州国际城市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中心)联合主办,杭州市物业管理协会和浙江开元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首届人工智能与智慧物业高峰论坛智慧之城杭州成功召开。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沈建忠,原杭州市市委书记、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理事长王国平,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琪,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鹏,浙江省住建厅房地产市场建管处调研员高元申,阿里巴巴集团资深总监、智慧建筑事业部总经理汪涛,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强,绿城物业服务集团董事会主席李海荣,中国物协副会长、杭州市物业管理协会会长、绿城物业服务集团董事会副主席杨掌法,中国物协副会长、上海东湖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风,中国物协副会长、福建永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常青,中国物协名誉副会长、正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剑,中国物协名誉副会长、碧桂园服务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李长江,中国物协副秘书长、《中国物业管理》杂志总编赵富林,中国物协副秘书长、福晟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荆志伟,中国物协副秘书长、大连仲邦维行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欲晓,中国物协副秘书长、河南楷林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亚丽,中国物协副秘书长、北京中物研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熙,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协会、物业服务企业、互联网企业、科技公司代表近6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琪,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沈建忠分别致辞。


周琪表示,杭州将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好的做法,抢抓发展机遇,努力为物业企业智慧转型创造良好的环境,推动智慧物业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有力支撑杭州数字第一城建设。同时,通过加快推进传统物业向数字智慧化的现代物业转型;建立智慧物业服务标准体系;推动人工智能在人们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的深度运用等措施,努力做好人工智能与物业服务行业的融合发展。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  沈建忠


沈建忠会长在致辞中指出,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和行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5G时代已经开启,在智慧之城杭州召开行业首次智慧物业论坛,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建设智慧城市和智慧社区的重要力量,物业服务企业在建设"智慧物业"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如:绿城服务参与主编的《中国智慧社区建设标准体系研究》出版,为正在进行的智慧社区标准化建设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浙江开元物业通过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也带来了更好的服务体验。在物业管理行业,还有碧桂园服务、彩生活、千丁和龙湖等企业,都积极开展创新性探索。


沈建忠会长指出,随着人工智能不断在各行各业落地,享受科技红利的物业服务企业,在智慧物业的探索方面应该更有作为。


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市委书记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专家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兼职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客座博士生导师  王国平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理事会(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理事长王国平发表了以《人工智能让城市更美好》为主题的演讲,深入浅出地探讨了什么是智慧城市、如何建设智慧城市等问题。同时,王国平表示智慧城市的建设必须围绕习总书记对城市发展所提出的希望和要求,牢固树立等不起的给予意识、慢不得的忧患意识、坐不住的责任意识,认真研究、系统谋划、重点培育、大力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为代表的数字经济。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王鹏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鹏做了题为《加快智能技术应用  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他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应用方兴未艾,代表了当今经济社会发展的未来趋势,智慧物业也承载着业主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行业企业必须趁势而为,牢牢抓住机遇,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行业的应用,同时加快智慧物业建设在全行业更大范围的推广和普及,为行业发展赋予新动能。希望通过举办人工智能与智慧物业高峰论坛、首届智慧物业管理创新大赛,为行业搭建交流洽谈、协商合作、共赢共享的平台,共同促进行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共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物协副秘书长、浙江开元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谢建军


上午的会议由中国物协副秘书长、浙江开元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建军主持。


中国物协副秘书长

《中国物业管理》杂志总编  赵富林


中国物协副秘书长、《中国物业管理》杂志总编赵富林就《2019智慧物业管理调研报告》做简要汇报,他介绍了首次智慧物业大赛/论坛的背景、对部分典型智慧物业方案、部分报告数据进行了分享、瞻望了智慧物业的未来,提到了智慧物业是物业管理企业转型升级的明天和未来;是提高行业集中度、规模化、集约化,走向资本之路的一条通道;智慧物业建设要注意避免重复,在中国物协的引领下,共建、共用和共享,并向物业管理行业发起了五项倡议,共同推进智慧物业建设。


会上为“2019首届智慧物业管理创新大赛的入围单位、评委单位和支持单位颁发了荣誉证书。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总监

智慧建筑事业部总经理  汪涛


随后,阿里巴巴集团资深总监,智慧建筑事业部总经理汪涛分享了题为《未来已来——智慧建筑与数字化运营的思考》的主题演讲。他从整个行业的变化,阿里巴巴智慧建筑的思考、实践,基于数字化建筑的生态以及对未来的探索等五个方面做了精彩的分享。



中国物协名誉副会长

碧桂园服务控股有限公司

执行董事、总经理  李长江


碧桂园服务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李长江做了题为《时代之巅,服务之美》的主题演讲,他指出,物业管理行业目前仍为劳动密集型行业,人工成本依然居高不下。采用信息化、科技化手段,使行业实现了效率、效能的提升。碧桂园服务在会上发布了首个行业人工智能产品——智能魔盒。


碧桂园服务最新人工智能产品

“智能魔盒”首次亮相



新潮传媒集团总裁  张继学


上午论坛的最后由新潮传媒集团总裁张继学做了题为《社区媒体经营现状与思考》的主题演讲,他指出物业管理行业一旦数字化形成,智慧平台遵循赢家通吃原则,物业管理公司未来一定不是“物业管理公司”,物业管理公司的未来是社区产品的综合服务性公司。



中国物协副秘书长、福晟事业合伙人

福晟地产集团副总裁、福晟生活服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荆志伟


下午的论坛由中国物协副秘书长、福晟事业合伙人、福晟地产集团副总裁、福晟生活服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荆志伟担任主持人。


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杨强


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强做了题为《大数据智能驱动的物业企业智慧化运营管理》的主题演讲,他提出,从智慧化企业角度来讲,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是企业智能化发展的必然选择或者是范式。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是最基础的平台和手段,以此为基础,物业管理行业才能获取未来,从而进一步发展人工智能等更高层次的技术。



北京智辉空间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兼CEO 李其伦


北京智辉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李其伦做了题为《智辉空间  “ 乐开 开启美好生活》的主题演讲,他指出中国的社区非常多,超过40万家,但物业管理公司普遍管理分散。如果大部分中、小物业管理公司投入到软件、硬件开发中,要么等死,要么找死。应该用最低成本实现社区智能化,物业管理公司所要做的则是把关口把住,与其研发技术,不如先把用户运营起来,然后一步一步开展智能化建设。


北京千丁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建辉


北京千丁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建辉做了题为《数字化转型,跨越式发展——物业企业转型升级洞见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他指出数字化转型正在改变传统物业行业,提出物业企业如何利用科技的力量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提升用户的体验,掘金社区经济蓝海。通过万物互联、即租即用、成功陪伴三位一体模式,有效帮助物业实现智慧化管理及企业智慧转型升级。


北京时代匠心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邱刚


北京时代匠心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刚做了题为《建设智慧物业云平台、实现行业协同发展》的主题演讲,他提出智慧物业建设要以物业服务为基础,以城市为单位打造生活服务云平台,在提高物业品质的同时,共享客户和供应商资源,实现行业协调发展和转型升级,智慧物业将以服务生态系统、大数据应用、提高客户体验作为核心竞争力、以行业协同发展成为新模式。



深圳我家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星文纪


深圳我家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星文纪做了题为《直达·共生,加速物业企业云转型》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商业的本质还是产品与服务,像物业管理行业,如果离开服务,就不会产生价值。物业管理企业更应该聚焦对服务产品的创新和场景的创新,与专注于IT能力建设和赋能的生态伙伴一起打造物业管理行业的产业互联网平台。


软银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总监  陈观养


软银机器人(上海)有限公司总监陈观养介绍了Pepper机器人在物业管理中的应用场景,他指出,人工智能也好,机器人也好,还处在早期发展阶段,还没有形成成熟的业态。人工智能跟机器人与物业管理的结合有很多的可能性、很多的机会。他还指出机器人在智能物业中的应用,应围绕着两个方向:第一个是人不愿意做的、重复的、简单的工作。第二个是人做不了的事情。


中新智擎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  黄巍伟


中新智擎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黄巍伟做了题为《Mind the AI+》的主题演讲,他指出AI科技可应用于智慧物业管理、智慧安防、智慧清洁等多方面。AI为业主提供居家、购物、安防、出行等智能服务,更好的满足业主的需求。


长城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CIO  胡磊


长城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CIO胡磊做了题为《博观而慧取,厚积而薄发》的主题演讲,他指出AI对于物业行业来是一种先进的技术,长城物业在产学研方面做了比较多的探索,有一个规模较大的优良团队,一个为物业行业专用的人工智能平台。以信息化平台为纽带,实现共同提高物业服务效率,提升顾客满意指数。


本次论坛是中国物业管理行业首次以“人工智能与智慧物业”为议题的高规格论坛,也是行业首次跨界邀请阿里巴巴等互联网行业大咖就行业智慧化建设进行智慧碰撞,通过本次论坛将进一步推动行业由传统劳动密集型行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



合影





现场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