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注册 / 登录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薛荣:一个醉心于党务工作的企业家心声

发布: 2019-08-23     文章来源:     查看: 2898次

 

/薛荣(中国物协监事会成员、圆方集团党委书记)

 

刚刚参加过2019全球妇女峰会,从德国法兰克福飞回郑州,顾不上倒时差、来不及休息,我又步履不停地登上飞往深圳的航班,只为讲党课,传递正能量。我给深圳市福田区和深圳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做了两场宣讲,截止目前,为宣讲十九大精神,我共进行了291场。返回郑州的途中,我又处理了多个急件和要务。回国之前,已和我的秘书们打过预防针。我告诉他们:我离开家的十三天里,参观过瑞士美丽的教堂、德国梦幻般的古堡等,尽管外面是那么美好,但是我也想家了。再有十个小时,我就回家了,你们想我了吗?都做好加班准备了吗?


今生一定要做成一件大事

 

作为一个“50,我出生在雪域高原,成长在火热军营,经历了上山下乡,又赶上了恢复高考,成为高等教育的受益人。1982年夏天,我偶遇了清华大学学生李河通。为了爱情,我乘着绿皮火车,提着泡菜坛子,从重庆来到河南,组建了幸福的小家庭。20世纪80年代末,我国经济从计划向市场转型,大批的国有企业倒闭,而我也成为被裹挟在下岗时代浪潮里。下岗后的我,没有像别人那样哭天抹泪儿,因为我有一个当老板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在随后的短短四年里,我历经了九次创业九次失败,真是一条充满坎坷、充满泪水、充满失败的创业之路。跌倒了爬起来,再跌倒再爬起,就在我创业一败涂地,债台高筑时,婆婆又病危了……为了给婆婆治病,我每天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借钱,甚至还去卖血。最艰难、最难过的时候,我就在想,滞留匈奴牧羊19年、九死一生的爱国英雄苏武和因李凌之祸惨遭腐刑完成《史记》巨著的司马迁,他们当时都是什么样的心态,又是怎样的信仰在支撑着他们?和这些伟大相比,我经历过的和正在经历的难事,又算得了什么,在历史的长河里,也不过是普通小人物的起伏吧?常言道,天无绝人之路,我知道上帝关闭了所有的门后,就一定会留一扇窗。同时我也更加坚定地朝着当老板的梦想发展,今生我一定要做成一件大事。而就在照顾婆婆时,我从医院脏乱差的厕所里发现了家政的商机。这是我的第十次创业了。1994518日,我带领16名下岗工人用300元钱买了一车的扫帚,创办了圆方公司。25年后,当年的小保洁公司发展成为拥有5万员工,主营业收入20亿,集物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母婴护理和高空清洗为一体的大型集团公司。


变成一个有信仰的企业

 

在这里,我最想和读者朋友分享的是,圆方集团是如何变成一个有信仰的企业。

 

2002年,我的公司已经发展到2000多人。业务的迅猛发展需要更多的员工,但是当时的管理人员流失特别严重,员工的思想工作不好做。就在这时,母亲告诉我:父亲在部队时,一遇到大事都是先开党委会,接着事情就解决了。你们公司能不能成立党组织?”我当时不是党员,也不懂党的章程,还闹了招聘党支部书记的笑话。不过,此事也引起了郑州市管城区委组织部门的重视。2002年党的十六大召开前夕,我接到了上级部门下发的关于成立圆方党支部的文件——这是我们接到的第一份红头文件。紧随其后,工会、妇联、青年团组织也随之建立起来了。其实那时候,我也就是想让党组织给圆方公司撑撑门面。但是,紧接着圆方公司因为有了党组织签下了很多大项目,这时我才意识到党组织也是生产力。2003年,突如其来的非典对我们这个60%的客户都是医院的物业管理公司来说,是一个十分严峻的考验。危难之际,是共产党员站了出来,他们纷纷写请战书。面对生死考验时,300名党员骨干走进了非典病房,用生命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共产党员,那就是平时看出来,困难时站出来,危急时豁出来。没有党组织,就没有圆方,那个时候我对党的认识已经从信任变成了信仰。

 

2005年,圆方物业正式进军北京,签下了海军总医院的项目。我带着200人的队伍和党支部踏上了北上的路。当时,郑州市委组织部和管城区委领导还专门到火车站广场为我们送行和授旗。为党旗添彩,我们喊着口号进了北京。开拓北京市场吃了很多苦头,也是在那时,我意识到,不仅要有党组织,还要激发每个员工的小宇宙,让他们为自己的理想和事业而奋斗。

 

就这样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圆方的大平台,大家朝着共同的目标向前拼搏。当你知道自己要去哪里时,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于企业也一样。如今,在我们这个80%都是初中文化程度者、80%都是女职工、80%都是4050人员、80%都是农民工的劳动密集型集团里,已有27个支部,77个党小组,近500名党员,上千人写了入党申请书。我们圆方集团成为一个有信仰、听党话、跟党走的企业,是一个有爱心和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而我本人也经历了从企业总裁到党务工作者的转变。201371日,为更好地增强员工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儿子李圆方的建议下,我开始做每天一分钟的微语【薛书记今日播报】。此后,我不管是出差在外,生病在床,不管任何原因从没有中断过一天。就这样,我天天播,月月播,年年播,已播报了七年多时间,截至2019718日,累计2209条播报,约57万字。

 

2017年,我在花椒直播开通薛书记云党校与网友在线直播互动,分享创业故事,传播十九大精神,宣传党的好政策。于是,我成了讲党课的网红薛书记。

 

2018年,我在抖音平台播报薛书记讲党史短视频,深受年轻粉丝的喜爱。自20131月,我开始做薛书记大讲堂,截止2019718日,累计宣讲了1000多场,受众几十万人次。今年328日,我一天进行五场宣讲,当天受众近5万人。这么多年来,我走进社区、企业、高校、部队、政府等地,为宣讲党的政策,我使出了洪荒之力。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而作为一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我深知自己肩上的使命和责任。“群众在哪里,我们的党员干部就要在哪里?”我要把党的好政策和好声音,传播给更多的人,影响到更多的人,非公党建的长征路上,道阻且长。

 

挣一个亿不算什么,也并不难,但真正难的是影响1亿人。这些年来,最令我自豪的是,圆方集团培养和造就了一批又一批人才,而我的薛书记有约品牌也在影响和改变着很多人,让更多的人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思索和追求。这些年来,我和圆方集团都得到了社会认可,先后获得社会各界的近六百项荣誉。我本人也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也获得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的光荣称号。这些荣誉取得的背后,意味着我和团队辛苦付出和坚守的结果。在建党70周年,我想说,我不仅是见证者,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今年518日,我们的圆方集团又搬新家了。历经七次搬家,终于搬进了拥有4万平方米的圆方大厦。就在618日,我们还召开了非公企业党建高峰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一千多名书记前来参加论坛。

 

我一个下岗女工都能将自己的物业管理公司和家政公司做成拥有5万员工的企业集团,成为改革开放四十年百民杰出民营企业家,成为全国百名优秀的党务工作者。是因为我知道只要心中有信仰,脚下就一定有力量。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以什么样的标准要求自己,向着自己既定的目标努力奋斗,未来属于拼搏者和奋斗者!

 

面对的是条件更为宽松的创业大环境和各种便捷的信息服务的新时代物业管理行业的同行们,今天你们还有什么是做不到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