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注册 / 登录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中国网:民法典将对高空抛物坠物作出规定

发布: 2019-08-23     文章来源:     查看: 2692次

8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举行首场记者会,发言人臧铁伟介绍情况。

中国网 张瑞宇 摄

 

针对近期频发的高空抛物坠物伤人事件,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今日在北京表示,目前正在审议的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草案已将其作为重点研究,草案三审稿将在现有规定的基础上作出有针对性的规定。立法工作机构将持续关注此问题,继续深入研究和完善相关的立法。


臧铁伟表示,我国现行法律明确规定此类行为可能构成犯罪:以故意杀人、伤人为目的进行抛物的,有可能构成故意杀人罪或者是故意伤害罪;对高空抛物过失致人死亡或者致人重伤的,有可能构成过失致人死亡或过失致人伤害罪;对于高空抛物行为危害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的,还可按照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相关罪名追究刑事责任。


如果尚未构成刑事犯罪的,也要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建筑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规定,考虑追究行政方面的责任。追究刑事责任和行政责任,并不能免除行为人的民事责任。


臧铁伟认为,高空抛物坠物致人伤害问题的难点主要在于要及时准确地查明责任人,这就要求公安机关等相关机关及时调查、认真查清责任人。要充分发挥法律的威慑作用,严格执法。另外,还要提高建筑物设计施工的质量,提高公民的素质。


“立法工作机构将持续关注此问题,继续深入研究和完善相关的立法。”臧铁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