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注册 / 登录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中国物协:参与房山法院诉源治理工作宣传

发布: 2019-08-23     文章来源:     查看: 3034次

 


820日上午,北京市房山区法院启动诉源治理工作——“房治久安系列宣传活动。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法律政策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物协法工委)副秘书长、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调解中心副主任刘立华和中国物协法工委副主任丛玉珍参与了宣传活动,并对房山法院的诉源治理工作提出了积极的建议。

 

当天,房山法院燕山人民法庭在房山区迎风街道巡回审理了一起物业服务企业起诉业主欠交物业费的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利用示范性判决的影响力和辐射面,将矛盾预防、化解在“家门口”。简易的临时法庭内来了众多旁听的业主,他们来自同一个小区,与被告张先生的欠费理由大体相同。据承办法官介绍,涉案小区有1200户业主,600多户认为物业服务公司服务不到位,因而拒绝交纳物业费。由于被告拒绝调解,在查明事实的基础上,法院当庭对案件进行了宣判。十余位北京市、区两级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数家物业服务公司代表和业主代表旁听了当天的庭审,三十余家中央及北京市的新闻媒体到场采访。

 


庭审结束后,在现场设立的调解咨询台,中国物协法工委副秘书长、北京物协调解中心刘立华与房山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的调解员,根据示范性判决指导调解,结合实际情况为现场的业主和物业服务公司的人员解答了相关法律问题。

 

为了提升乡村和社区司法服务覆盖面和便利性,伴随着“房治久安”系列宣传活动的启动,迎风街道“法官工作站”也于当日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房山法院第23法官工作站

 

20177月至今,房山法院与房山区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共同创建了人民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工作机制。该机制运行两年来,共对1670余份人民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带动6300多起纠纷在诉讼渠道外化解,取得良好社会效果,被司法部誉为枫桥经验北京升级版。目前,人民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机制已被房山区列为诉源治理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当天,房山法院还召开了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据房山法院娄宇红代院长介绍,物业合同纠纷占房山法院全部民事纠纷的1/3,居于首位。今年前7个月,房山法院此类纠纷同比增长35%,同时物业合同纠纷在全市法院民事纠纷中也占据第2位的位置。所以房山法院选择了一起物业合同纠纷的巡回审判作为这次诉源治理宣传活动的切入点。中国物协法工委副秘书长、北京物业管理行业协会调解中心副主任刘立华和中国物协法工委副主任丛玉与十余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起,为房山法院诉源治理工作及宣传工作、特别是物业纠纷的有效化解工作提出来积极的意见和建议。

 

房山法院代院长娄宇红表示,今后,房山法院将更加主动地融入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系,加强与街乡、社区、多元调解组织、行业协会的沟通和联系,深入开展诉源治理工作,积极推动房山的诉源治理工作不断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