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注册 / 登录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首页 - 发展研究中心 - 业界观点

光明日报:“居民吹哨·物业报到”让北京前三门地区百姓很高兴

发布: 2019-11-14     文章来源:     查看: 3426次

北京前三门地区与全国人民向往的天安门紧紧相连,外地游客络绎不绝,但这里的居民物业服务却长期停留在简单粗放的水平上。如今,经过党建引领,属地共建等一系列具体措施的介入,该地区居民对物业服务的赞扬声一路高升。

 

党建引领“居民吹哨·物业报到”,是负责前三门地区物业服务的首开旗下房地天岳恒公司党委提出的物业服务的新理念。2019年,公司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建立“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全面规范管理、提升服务,打通民生服务“最后一公里”,受到居民热情赞扬。

 

负责此区域的前三门项目部负责人杨大龙同志说到:“过去的物业管理模式存在‘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情况,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物业为居民办实事的效率。”基于此情况,他在公司两级党组织的指导和帮助下,就20余万平米、2201户居民的服务管理问题与前门西河沿社区党委书记张晨茜同志进行充分沟通,建立多层级党组织牵头,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的属地共建机制,有效凝聚服务力量,提高服务品质。目前,天岳恒前门分公司前三门项目部与前门西河沿社区建立了信息共享平台,通过召开联合居民代表会议、建立接诉即办微信群、注册社区通APP、交叉任职等手段,以共建机制把对“居民的哨声”接诉即办的工作目标落实到位。

 

20188月,由北京市政府投资抗震加固惠民工程在和平门外东街五号楼开始实施。该工程涉及改造项目较多,牵扯多方责任单位。为保证施工进程的顺利开展,大栅栏办事处牵头,第一时间启动吹哨报到机制,召开了由办事处城建科、综治办、天岳恒物业、燃气公司等多家单位同居民代表一起进行的专题会议。前三门项目部与前门西河沿社区相关人员协同入户走访,宣传惠民工程和政策导向,居民签字同意率达100%。如今,已经回迁新居的五号楼居民发现家家户户的面积都扩大了,结构更豁亮了,心情特别好。

 

前三门项目部还以清理施工改造后遗留装修杂物垃圾为契机,与前门西河沿社区党委积极沟通共建环境治理常态化机制,使前门西大街246810号楼的居民成为直接受益者,每季度定期开展“环境安全治理活动”,参与者包括党员、积极分子、属地共建单位等,清理出的杂物由属地共建单位和西城环卫或办事处负责运走,清运次数已达210车次。辖区内行动不便的老人以及广大居民对此拍手叫好,他们说,定期清理的居住环境让居民“走路顺畅了”“环境整齐了”“来客人有面子了”。

 

西城区椿树街道宣武门外东大街20号楼1门的李先生,多年家里的墙体渗水、结露,此前自行反复刷墙,但始终无法解决问题,宣东社区党委启动未诉先办机制,前三门项目部维修师傅认真分析查找原因,确定为因通风烟道堵塞造成雨水存储反流,随后对烟道进行疏通,对内墙体剖凿彻底清理积存的雨水,消除潮湿部位,彻底解决了多年的难题。此事不止李先生高兴,街坊邻居都说,还是咱们宣东社区和物业服务好、能力强啊。

 

2018年春节前夕,前门西河沿社区党委组成4个党员送温暖小组,重点走访辖区困难帮扶户和模范老党员,帮助物业单位进行政策宣传和帮助团结居民。共同联动巡视,解决遗留修缮问题,对重点户进行联合入户宣传走访,发放安全提示信息,使物业、居民一家亲的思想深入人心,其乐融融的氛围给居民和外地游客留下深刻印象。据悉,天岳恒公司正在深化探索“居民吹哨·物业报到”工作机制,努力让服务区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并让服务区百姓成为共建机制的监督者和受益者。(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谢宁 通讯员刘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