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注册 / 登录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首页 - 政策法规 - 地方政策法规

湖南省印发《业主大会和业委会指导细则》

发布: 2019-12-04     文章来源:     查看: 4124次

近年来,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成立难、监管难问题日益凸显,成立比率低和运行不规范,个别业委会缺乏监管、少数成员以公谋私等问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业主大会如何成立?业委会怎么产生?如何规范运作?


近日,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湖南省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细则自202011日施行,有效期至20241231日止。


 

业委会由511人单数组成。

 

根据细则,首次业主大会会议筹备组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代表、社区()党组织或者居()民委员会代表、建设单位代表、业主成员组成。筹备组人数应当为713人的单数,其中业主成员不得少于50%。条件成熟的,可以邀请物业服务小区党组织成员、辖区公安干警、司法所代表或者村()法律顾问等参加筹备组。

 

筹备组组长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代表担任。

 



根据细则,业主委员会由511人的单数组成,包括主任1名、副主任12名。业主委员会委员的具体人数根据物业管理区域规模确定。

 

业主委员会实行任期制,每届任期三至五年,业主委员会委员可以连选连任。




业主超500人鼓励设业主监督委员会。

 

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人数超过500人的,鼓励业主大会设立业主监督委员会,负责监督业主委员会的工作,人数为57人的单数。业主监督委员会的具体人数和业主、物业使用人所占比例由业主大会确定。

 


 

细则还规定,县(市、区)人民政府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应当积极开展物业管理政策法规的宣传和教育活动,及时处理业主、业主委员会在物业管理活动中的投诉。

 


细则规定,首次业主大会会议经费由建设单位承担。新建物业在竣工验收备案前,建设单位应当向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交存首次业主大会会议经费,交存标准为每户30元且总额最低不少于1万元、最高不超过10万元。



 

细则规定,首次业主大会会议经费由建设单位承担。新建物业在竣工验收备案前,建设单位应当向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交存首次业主大会会议经费,交存标准为每户30元且总额最低不少于1万元、最高不超过10万元。



 

细则对业主大会、业委会的成立及相关内容进行了详细规范,同时,鼓励业主大会设立业主监督委员会,对打通业委会筹建堵点、加强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做了制度上的规范,也为居民参与小区治理、实现自治提供了可靠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