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首页 - 设施技委 - 资料下载

超高层建筑防恐防爆攻略

发布: 2015-06-06     文章来源: 李林鸿     查看: 4843次
据不完全统计,上海是全球拥有超高层建筑数量最多的城市。超高层建筑在代表了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彰显了城市精神风貌的同时,也有着无法回避的安全软肋。特别是在纽约世贸中心惨遭恐怖袭击而轰然倒塌之后,超高层建筑的防恐防爆更加引起人们的关注。
超高层建筑安防难度高
超高层建筑的安防难度集中体现在防火、防爆、防生化三个方面。
发生突发火灾后救援难度大。目前世界上最高的消防云梯是130米,而超高层建筑往往都超过这个高度,加之高层取水的极大不便,往往会造成现场救援力不从心。此外,当大面积玻璃幕墙在内部高温的烘烤下,极易爆炸,玻璃碎片形成的“玻璃雨”,犹如飞溅的“枪林”,将对外部救援的消防战士造成致命伤害。
发生爆炸后伤亡人数多。超高层建筑往往是集办公楼、酒店、购物中心于一体的综合建筑,人流量大,建筑内部格局复杂,出入口较多,安防措施难以面面俱到。加之日常繁复的安检工作造成一线安检人员的较大工作负荷,狡猾的恐怖分子很有可能利用大厦的安防漏洞、人员疏忽和人流拥挤,混进建筑内部实施恐怖袭击,而一旦恐怖分子携带爆炸物进入楼内,后果不堪设想。
次生事故伤害高于生化袭击本身。国际恐怖袭击近年来呈现袭击手段隐秘化的趋势,比如使用生化武器,像前两年在美国发生的“炭疽热病毒邮件恐怖袭击事件”。一旦这类生化恐怖袭击发生在超高层建筑内,因建筑内部空间封闭,病毒极易利用人际传播出现蔓延感染,而该类恐怖袭击具有时滞性,初期不易被发现。更可怕的是,由于超高层建筑的垂直交通系统运力有限,一旦楼内人群因恐慌引起骚乱,极易造成“踩踏”等次生事故,而次生事故造成的伤亡甚至高于生化袭击本身。
揭秘金茂大厦安防系统
超高层建筑的固有弊端无法避免,其防恐防爆的管理思路,应该重在意识、重在规范、重在技术、重在细节。以防为主,防患未然,是超高层建筑防恐防爆的宗旨。那么安全运行15年的金茂大厦在防恐防爆方面都有哪些“心得”呢?笔者将为读者揭秘金茂大厦安防系统。
想必大家一定都看过不少好莱坞动作大片。比如《碟中谍》系列、《007》系列,拥有英俊外形的孤胆英雄们上天入地,无所不能,他们对征服世界超高层建筑怀有特殊的情结!他们善于伪造身份,总能轻而易举地骗过大厦内的安防系统,他们善于使用五花八门的高科技设备,总能堂而皇之地躲过建筑内的“机关埋伏”,他们善于爆破,总能让直立云霄的摩天大楼瞬间成为一根巨型“烧火棍”;他们善于暗杀,总能在瞬间让目标人物毙命于无声无息。正当观众正津津乐道地谈论“Hero们是怎么做到的”的时候,金茂大厦的安保团队正在为如何让这些Hero“做不到”而绞尽脑汁。
这是一场无止的“猫鼠游戏”,挑战者有时会占一点儿便宜(比如金茂大厦曾在2007年发生世界著名的蜘蛛人罗伯特成功攀顶的尴尬事件)。自“蜘蛛人”事件之后,金茂大厦加装了先进的防攀爬系统,通过增设红外防攀爬电子系统和防攀爬保安岗,有效杜绝了类似事件的发生。
金茂大厦针对防火、防爆、防生化的“三难”问题,着力建设了人防、物防、技防的“三防”保障。
张弛有度的人防安全网
金茂大厦在职秩序维护员人数共计118人。值得一提的是,拥有一支专业的应急处置基干队,24名队员均为优秀的退伍军人。大厦吸取“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的训言,规定所有秩序维护员均须通过公安部门的政审并完成指纹备案和心理健康评估后方可上岗。大厦频繁开展体能测试、防恐预案演练、消防疏散演习等实战科目,旨在提高大厦保安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战斗力。大厦的人防系统实行24小时执勤制,楼外设有流动观察岗、防攀爬岗、门禁岗等,在大厦物业管理区的各关口处配备固定岗、在公共休息区内设有便衣岗(隐藏岗)等。通过严密的人防布控,有效编织一张张弛有度的人防安全网。
勇猛犬警善搜爆
金茂大厦因开业时间早、运营时间长,在物防方面算不上是最先进的。大厦除了按照相关要求严格配置防爆毯、X射线检测仪、安检门、手持金属探测器、搜爆犬、防爆桶、防冲撞装置等必要物防设备外还特别重视设备的维保工作,严格执行“安防设备查检制度”,保安部能够快速确认大厦内所有灭火器的类型、型号、状态、位置等关键信息。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运行四大管理标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及能源管理体系)的物业服务公司,金茂物业在安全管理方面下足了功夫,公司要求一把手HSE“五带头”(带头制订HSE计划、带头遵守HSE制度、带头开展HSE检查、带头参加HSE培训、带头解决HSE难题),每一个部门均设有HSE责任人,职能部门中还设有HSE专业岗,该岗位每天的工作内容就是针对大厦设施设备的安全进行日常巡检、发现安全隐患后及时落实整改。
这里,不得不提金茂大厦的搜爆犬,它们是金茂大厦的保护神,是经过层层筛选、能力卓越的“超级战士”,血统纯正的“德国黑背”,勇猛忠诚、嗅觉出色,能够辨识可疑爆炸物质。每天它们穿着标有“POLICE”的制服,跟随训导员一同对大厦进出车辆及地下车库进行例行搜爆工作。为保证搜爆犬的业务能力,大厦保安部每月都对这些“犬战友”进行技能测评。
科技设备齐布阵
正如好莱坞大片所表现的那样,金茂大厦拥有先进的红外线报警系统、视频安防监控系统、消防监控系统、防攀爬周界报警系统、电子巡查系统、大堂楼层门禁系统。大厦管理处办公层设有门禁系统,保安部增设独立门禁系统,未被授权人员不得进入。也就是说,要想进入大厦的监控中心,必须要过三道门禁。保安部监控室内阵列式的大大小小的屏幕可谓“震撼”,这里实行严格的保密纪律,即便是内部员工未经授权也不能随意拍照、摄像。监控台24小时配有专人值班,严密布控在大厦内外的显性、隐性探头是他们的“千里眼”。值班人员可以根据安全需要,自如地调整区域内的摄像头的角度和焦距。
“注意,注意!有人非法闯入。”出现意外情况时,自动报警系统会及时向监控室反馈实况信息,指挥员通过对讲机迅速让岗位上的保安员上前查明情况针对潜在的爆炸风险,在金茂大厦88层观光厅入口设置有唯一的安检口,人员及其随身物品须经过安检门和X光机,以及安检员手持式金属探测器的检查,在确保没有携带违禁物品后方可登至88楼观光厅。
金茂大厦凭借自身严格的安全管理制度,逐步形成了一套严密、可靠的安防系统,将人防、物防、技防有重点、有步骤、有联系地组织在一起,形成了特色鲜明的超高层建筑“三位一体”安防体系。金茂大厦凭借安全管理的卓越表现,获得了2011年度先进公共停车场(库)、陆家嘴中心区优秀门责单位、世博安保和建设项目国家安全事项管理工作“先进集体”、浦东新区反恐怖工作优秀集体、浦东新区世博安保安全防范工作优胜单位、涉外安全保卫工作先进单位等诸多荣誉。
荣誉只代表过去,金茂大厦清醒地认识到防恐防爆工作的艰巨性,安全管理是重复的、繁琐的、持续的工作,相关岗位人员在公司中应得到足够的重视。金茂物业以安全管理奖励机制为保障,充分调动一线HSE人员在管理工作中的创造性,并通过日常的思想教育,让员工明白将重复、单调、繁琐的工作做好也是一种了不起的修行,让安全管理深植每一位员工的心中。因为唯有人的安全意识不松懈,管理制度抓落实,将安全管理做实做透,才有大厦运营的长治久安。
  
◇作者单位金茂(上海)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文章摘自:《中国物业管理》杂志14年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