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首页 - 设施技委 - 资料下载

让“心”与“芯”完美结合

发布: 2015-06-06     文章来源: 刘顺海     查看: 4506次

         陕西咸阳华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华泰物业”)在十余年的发展进程中,不断践行通过智能技术、互联网技术和移动终端技术的运用,让“心”与“芯”完美结合,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在集中管控、远程监控、小区出入口智能门禁、电梯安全卫士、清洁机械化操作以及业主在线报修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引入智能化物业管理平台
华泰物业在成立初期就引入了智能化物业管理平台。该平台基于网络、通讯、计算机等信息技术,整合业主、业务信息等各方资源,对资源进行有效的、结构化的分配和重组,并向内部系统进行传递,建立扩展型企业价值链。不过,目前华泰物业正在进行转型升级,引入新一代的物业智能化管理平台,彻底改变传统业务软件的数据存储、单据录入的单一应用模式,通过预定义好的标准流程,便捷地实现各部门间信息、工作任务流转,达到协同办公的目的,并使业务数据具备可催办、可追溯性,让企业信息资源在企业管控中发挥最大价值。目前来看,华泰物业将通过智能化物业管理平台的升级,取得以下几个方面的效果:
一是实现客户的全过程管理跟踪分析。新的智能化物业管理平台将系统提供科学的服务调度系统,为业主提供全程的保姆式服务,通过科学的流程管控,实现人力资源的最有效使用,在有效控制成本的同时,还可以最大限度的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增加企业品牌价值。
二是可以实现各类收费数据的自动计算及自动收费。根据现实复杂多变的收费情况,收费人员可以自定义各种收费项目,每种常规收费事项的计费方式,各种分摊费用的计算,计费的起始日期和周期,临时性费用的收取,违约金的处理,定金等费用的清退处理等等,完全由收费人员输入计算公式自定义实现。目前,华泰物业财务管理系统已经进一步与CRM收费模版进行了无缝集成,并在此基础上积极与银行合作,通过智慧管理平台实现了网上缴费和无现金缴费,减轻了集中缴费压力,优化了人力资源配置。
三是可以提供智能预警和决策分析。科学预警实现了企业管理的无漏洞,避免不必要的损失,也更加完善了管理的每个节点,提高决策的时效性,保障企业管理的科学、高效、准确。同时,该系统还可以对企业的各种经营情况进行分析,为公司领导提供辅助决策支持。目前,由该系统提供的业主满意度分析、业主投诉原因分析以及客服动态跟踪服务分析、公共设施设备维修的及时率分析等,均给公司的规范化管理和严格的量化考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可以提升工作效率,降低成本及风险。该平台系统采用信息化管控方式,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通过科学的管控,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提高企业形象和品牌价值。同时,该平台系统的使用还将员工从手工作业的方式中解脱出来,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并通过系统控制,降低企业成本,降低运营风险。
引入现代化远程控制系统
早在2008年,华泰物业就开始优化现代化设备设施的管理手段,不断提高设备设施的运行质量,降低设备故障率,提高设备设施的完好率。公司首先对华泰·世纪华苑项目的电力设备、配电系统配置了智能电力监控系统,该系统利用计算机、计量保护装置和总线技术,对高低压配电系统的实时数据、开关状态及远程控制系统进行了集中管理。同时,该系统还通过人机交互界面(HMI)、用户管理、数据采集处理、趋势曲线分析、报表管理、事件记录和故障报警等应用,快速实现了设备运行状态、定时采集信息、配电网络质量分析及故障报警的远程控制,彻底从人工抄表、现场点检的传统管理中解放出来,降低了人力资源成本,提高了设备的安全性能,降低了消耗。
此外,华泰·世纪华苑小区电力监控系统还通过对小区配电室供配电系统运行数据的测量,使运行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监控中心全面了解电力系统的运行工况,准确、快速地判断故障位置和故障原因,并进行各种数据分析(包括负荷分析,电能消耗分析,电能质量等),实现了对小区配电系统的全面管理,极大提高了小区配电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经济性,减少了故障损失,降低了小区的管理运营成本。
电力监控系统的引入对于小区供电系统的运行保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可以及时的反映出各负荷开关的运行状态,通过对设备运行参数和数据的观察和分析,为隐性故障的排除提供了依据。例如:2012年6月23日,小区配电技术人员在进行1#配电室的巡查点检过程中,发现T2配电线路3号柜电流有轻微的波动,通过对近期数据进行对比,很容易就发现了存在异常的负荷开关并进行了更换,如果没有监控系统,该问题较难发现,较难做到提前的预防性处理。自小区安装电力监控系统以来,配电室未发生一起因设备故障而引起的停电事件,对于隐形故障做到了预防性检修处理,较好的保证了小区业主的电力供应。
设置电梯安全卫士
目前,华泰物业共有电梯82台,分别委托奥的斯、通力、日立电梯维保公司进行日常的维护保养工作。为了保障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公司不仅设置了2名专职电梯管理人员进行电梯的日常维护管理,监督维保公司实施对电梯的维护保养,并且安排公司品质中心每周、每月对电梯的运行情况,检修保养情况进行检查,以确保业主的出行便利和安全,为此耗费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
2011年以来,公司陆续在电梯内安装了电梯安全卫士系统,极大的提高了电梯的安全运行程度,保障了广大业主的生命安全。该系统通过安装在电梯外围的传感装置采集电梯冲顶、蹲坑、停电、关人等故障以及电梯维保信息,并通过无线GPRS传输模块将数据传输到电梯运行管理平台,24小时对电梯安全运行提供信息化安全守护,该系统所具有的实时监控、故障告警、故障记录、维保提醒、故障统计、维保统计等功能,实现了公司对电梯远程监控、及时报警救援、强化维保等功能的信息化管理。电梯出现故障,除了电梯内原有的五方对讲功能以外,还能及时自动传递报警短信至楼宇管家、电梯管理员和维保公司维修人员的手机上,缩短了电梯故障的响应处理时间,同时对维保公司维保人员的现场作业也实现了有效监管。更重要的是通过电梯安全卫士系统的及时报警,更高、更快速度地解救了被困业主,得到了广大业主的一致肯定和好评,同时,电梯故障率较之前下降了62%,维保公司的维保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电梯零配件的损耗开支每年减少了3万余元,电梯发生故障后的应急响应时间也由过去的平均30分钟缩短至12分钟,故障的处理时间也明显缩短,起到了较好的监督管理效果。
安全智慧系统的广泛应用
目前,华泰物业在所管项目正在运用或即将运用的一些先进技术还包括消防联动、烟感报警、电视监控、红外对射、楼宇对讲、指纹电梯、门禁刷卡、ETC快速通行,这些新技术的运用将会给小区的安全保障设立一道道防线,为广大业主织起一张张安全、和谐的网络保证体系。
消防安全涉及千家万户,对物业服务企业来讲更是服务的重中之重,因此,消防监控系统的智能化应用显得更为重要,华泰物业从接管项目开始就高度重视消防智能系统的建立健全。目前,公司所管辖项目的消防监控系统均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并对各项专业系统实施了适时升级。电视监控和红外对射的有效利用,不仅节约了大量的人力,更重要的是通过云台和枪机的联网布点,对可疑人员是一个强有力的威慑作用;小区大门的刷卡系统把控了第一道防线,楼宇对讲的完备使第二道防线更加坚固;指纹电梯、ETC快速通行等更加人性化的利用了智能技术,使业主的生活更加有品质。
引入智能化天然气锅炉设备
华泰物业所管小区的供暖设备在设计规划阶段,就全方位的应用了先进的真空燃气锅炉和现代化的远程监控系统,该系统利用3D程序直接与PC连接,通过PC实现远程控制,通过人机对话设定,监控操作锅炉的运行。从自动点火、炉膛自动吹扫、安全运行连锁保护、锅炉熄火保护、停炉保护到锅炉调试自检、各类报警、状态记录、远程监控等均实现了智能化管理,真正实现了设备运行24小时无人值守。
 

◇作者系陕西咸阳华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文章摘自:《中国物业管理》杂志14年第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