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 - 管理实务

春季到来,请注意防范电气火灾

发布: 2020-03-19     文章来源:     查看: 2476次

春季气温逐渐升高

生活生产恢复秩序

生活和工业用电量逐渐加大

要警惕电气火灾隐患


据中国消防统计,2019年,城乡居民住宅火灾虽然只占总数的44.8%,但全年共造成1045人死亡,占总数的78.3%,远超其他场所亡人的总和。值得关注的是,住宅火灾中,电气引发的居高不下,已查明原因的火灾中有52%系电气原因引起。

 

火灾案例

 


监控视频拍到电吹风长时间未关闭,瞬间导致短路冒烟。


2018年,某小区高层住户在家中给一辆电瓶车充电,线路超负荷使用,不慎引发电气火灾。


通过视频大家看见了

电气火灾的威力巨大

不加注意就会引发重大事故

 

所以

本期我们来看看

有哪些行为容易导致

电气火灾隐患吧

 

用电隐患有哪些?




防范措施是什么?


01 电器切换使用的负载量比较大,一定要注意检查室内线路和漏电保护开关。

02 注意电器的保养和维修。另外电器排插,插口不要多种电器共用一个插头。

03进入春季风干物燥,发热电器连续使用时间不可过长,避免引发火灾。家庭用电注意安全,防止用电过热引发电气火灾。

04确保电器有足够的散热条件,不要在电视机、空调、电脑、冰箱等周围放置窗帘、衣物、书籍等可燃物品。

05不要同时使用几种功率超过1000瓦的大功率电器,以免线路超负荷引发火灾。


电气火灾怎么处置?


当火灾发生时第一时间要切断电源以免触电,避免电气设备与线路短路范围扩大。

 

在火势过大的情况下,要注意电器设备上的塑料、胶皮燃烧后所产生的有毒气体。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并及时逃生,在确认安全的情况下立即报警。

如果现场火势需要剪断电线,不同线路应在不同部位剪断。以免发生两相或三相短路的情况,架空线路在支持物件附近断开。带电线接地时应设警戒区域,防止人员进入而触电,人与带电体保持必要安全距离。

 

另外针对电器起火,灭火时需选择不导电的灭火器如二氧化碳、四氯化碳、干粉灭火器等进行灭火。


安全防范从我做起

电气火灾时刻注意

正确使用电器

才是防范家庭火灾的最佳方法

记得不要忘了

电器使用不离人哦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