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疫情防控 - 行业动态

央广中国之声:“我是物业人,我在火神山医院支援工作48天”

发布: 2020-03-22     文章来源:     查看: 2194次

我叫韩乐乐,今年34岁,是一家物业公司的项目经理。125日,武汉市物业管理协会征集志愿者支援火神山医院,我立刻就报了名。我的请战书写得很简单: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参与过抗击非典,经历过抗洪,有处理突发事件的经验,最重要的是,我心理素质比较强,在部队5年时间里我写过7次遗书,我可以胜任这个工作。


 

征集志愿者支援火神山医院,韩乐乐第一时间报了名

 

21日,我带领公司的9名同事进驻火神山医院,我们是第一批到达这里的志愿者,负责后勤保障工作。


 

韩乐乐和队友们签下的请战书

 

我们的第一个任务是开荒消杀

 

那时,火神山医院周边到处都在紧张施工,大巴车无法直达,我们需要步行3公里才能抵达。一路上,大家走得飞快,因为时间紧迫,23日火神山医院就要投入使用,还有几十个小时,必须争分夺秒。


 

韩乐乐带领9名队员进驻火神山医院医护人员生活和工作区域,提供后勤保障

 

我和队友们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是给火神山医院疗养院做开荒消杀,这个疗养院有4栋楼。做好开荒后,医护人员可以在这里住宿和办公。

 

开荒工作,主要是消杀和保洁,这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挑战,我们就是专业做这个的。不过,跟以往工作不同的是,疗养院的房子分散不集中,消杀范围比较大,我和队员们为了按时完成任务,有时就住在工地上。天很冷,但大家心头火热。深夜里,火神山医院的灯火闪耀,夜以继日是这里的常规节奏。


 

火神山医院收治的都是中重症患者,要保持时刻干净

 

我记得23日晚上11点下班,11点半接到指挥部通知,让我们连夜去病房做开荒,保证第二天840分病人入住。我们赶过去,因为没有工具,就去工地上找铁片铲泡沫,拿拖把拖地。


 

清理泡沫

 

一直忙到早上5点多,外面施工把水管挖断了。停水了没法拖地,我就把大家集合起来,说先休息一会儿吧。不到两分钟,所有人就直接躺在地上睡着了,看到这一幕,感觉大家太辛苦了,我那时甚至希望,多停一会儿水吧。但火神山的建设,每一分钟都耽误不得,大概20分钟后,管道就修好了,我只能狠下心把大家叫起来继续开工。


 

擦拭传递窗

 

做好后勤保障,这里就是我们的战场

 

前期的开荒结束后,我和队员们继续负责环境卫生工作,当时最大的困难是垃圾清理。


 

清理垃圾

 

疗养院住着上千名医护人员,每餐饭后的剩菜剩饭收集,160升的垃圾桶,要装50桶左右,因为没有车,我们全部用手拉。楼里没有电梯,大家就一层一层往下搬,有时候汤汤水水太重,需要三个人搬一桶。


 

清理垃圾

 

工作时,大家总是热火朝天的,而深夜收工坐在回驻地的大巴车上,大家就格外安静,靠着就睡着了。说真的,这个工作又脏又苦,但作为武汉市的一员,既然报名来一线,就没有怨言,我们的工作是做好后勤保障,让医护人员安心去救治病患,这就是我们的战场,只要能帮助武汉早日渡过难关,什么工作都能做,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除了保洁和送餐工作,队员们还负责搬运物资

 

送餐听起来是体力活,

实际上做起来是细致活

 

入驻火神山半个月后,214日开始,我们的工作变为给火神山的1000多名患者送餐。送餐听起来是个体力活,实际上做起来是个细致活。火神山医院收治的都是中重症患者,要增强身体免疫力,我们得保证他们吃好,不能让患者饿肚子,所以既要保证准点送饭,还要确保盒饭数量、种类不出错。

 


送餐工作既要保证准点送饭,还要确保盒饭数量、种类不出错

 

患者吃的不是同一种餐食,比如,有的吃流食,有的吃半流食,这个最容易弄混。每次配餐车来了之后,我就把两种都拿出来,对着灯光照一下,摇一摇,就能分辨出来了,然后再用便利贴写上文字,贴在餐盒上,这样大家送餐的时候就不会再出错。

 


按照单子给病区分餐

 

我和队员们说,现在我们升级了,医生是拿自己的专业知识救人,那我们是什么?我们送餐是拿食物救人,是营养医生,基本上跟医护人员都快平起平坐了。就这样有时开开玩笑,也是鼓励大家吧。

 


队员们有时就蹲着吃饭

 

我好像又回到了穿迷彩服的岁月

 

我和队员们已经在火神山一个多月了,近50天的日日夜夜总让我有种幻觉,好像又回到了穿迷彩服的岁月。和这些来自部队的医护人员朝夕相处,大家彼此熟悉,走在路上也会招手问好,每当这时,我就感觉自己不是在机械地工作,我们从不同的地方来到一线,大家是朋友,是战友!

 


在火神山志愿服务,韩乐乐感觉又回到了穿迷彩服的岁月

 

有一次送餐时,听说一个医护人员在病房晕倒了,我们特别揪心,大家就挤在送餐的小窗口向里面看,期盼她没事。其实在那里根本也看不到什么,就是大家很莫名地想站在那儿,等着、守着,默默地传递一些力量吧。

 

这个春天,我的战友们,你们流下的汗水和泪水,我会铭记。待到战胜利,我一定会再来护送你们凯旋,期待这一天马上到来!

 

护送医务人员和病患,我义不容辞,

守卫社区防控一线,我传递爱的温暖,

疫情之下,逆行而上,

没有统一的服装,却有共同的身份,

中国之声特别策划——我是志愿者。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