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 - 杂志卷首语

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开创协会党建工作新局面

发布: 2020-03-23     文章来源:     查看: 10025次

/王鹏

 

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在中央和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主题教育第12巡回指导组的全程指导下,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党支部(以下简称党支部)自20199月至12月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回顾三个月以来主题教育情况,党支部始终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突出融合贯通,强化问题导向,统筹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主题教育期间,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新时代中国物协的使命任务、加强协会党建工作、破解协会发展难题等专题开展了集中研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瞻仰香山革命纪念地,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的力量;举办“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物业管理成就展,组织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通过全程网络直播形式,面向2700余家会员单位,举办全行业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专题调研北京市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中国物协分支机构发展难题、杭州市物业管理基层党建工作、湖南省物业管理行业发展难题、合肥市物业服务费调价机制等工作,采取谈心谈话、座谈交流、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集意见,形成党支部班子检视剖析材料,并制定出整改落实问题清单,在聚焦解决问题中践行初心使命,通过系列工作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展有序、扎实深入,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进一步提高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协会事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激发了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使命意识,进一步推动了对行业、协会发展深层次问题的研究和破解,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理论学习有收获。党支部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主题教育规定的学习书目和文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思考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理解,增强了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提高了理论指导实践、知信行合一的能力,激发了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改革创新、推动发展的动力。


二是思想政治受洗礼。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支部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到,只有坚定不移地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好党中央决策部署,才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淬炼政治上的坚定,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三是干事创业敢担当。通过理论学习、集中研讨、调查研究、参观考察,党支部树立了勇于干事的担当精神,真抓实干的创业精神,敢碰雷区、敢啃硬骨的奋斗精神,甘于寂寞、深入钻研的研究精神,坚持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把焕发出来的干事创业热情,转化为推动协会高质量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思想再解放、工作再落实的实际成效。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好做实,继续推进物业管理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的相关工作。


四是为民服务解难题。通过学习党员干部树立了明确的问题导向,坚定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着思考、带着问题开展调研,着力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上下功夫求实效,从物业管理领域最突出的问题着手,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着力提升为会员单位服务能力和着力破解行业发展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认识到要着力维护群众利益,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坚守办会宗旨,坚持群众路线,积极发挥协会在创新社会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作用,将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为行业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五是清正廉洁做表率。党支部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组织党员干部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积极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对标对表,努力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明确努力方向。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逐项对照18个“是否”,全面查找偏离初心和使命的问题,深刻剖析了深层次原因,提出了整改措施,进一步端正了思想,提高了站位,坚定了意志。坚决与各种不良行为划清界线,与错误思想作斗争。党员干部提高了清正廉洁、自觉接受监督、干净做事、老实做人的认识。


在充分肯定主题教育成绩的同时,党支部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理论学习不深、不透、不系统,学思用贯通不够,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协会工作的能力不足;对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发展的研究和实践存在差距;推动党支部工作上水平,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方面还有待加强。对于这些问题,党支部要深刻反思、持续提升,不断增强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找准找实持续深化整改的重点和方向,确保主题教育的成果经得起行业、会员、实践检验。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的重大任务,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的讲话中所言,“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支部也将以此为工作目标,对主题教育进行认真总结、巩固提升、保持常态、确保长效,形成推动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一要坚持政治统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制度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最大的国情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在今后的工作中,党支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把管党治党作为第一职责,在推动协会改革发展进程中,同步加强党对协会的领导,不断提高从政治上认识把握改革发展大局的能力,引导党员和从业人员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


二要持续深入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项长期的、必须持续抓好的根本任务。当前,党支部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总结这次主题教育行之有效的好做法,着力建立和完善学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引导党员进一步培养良好的理论学习习惯,确保在今后日常工作生活中自觉抓好学习。注重创新形式,利用好新媒体,以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学习,使党的理论真正入脑入心。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注重学用结合、做好转化,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思路和举措,转化为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实际能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劲头和担当。


三要抓好整改落实。主题教育成效如何,最终要看问题解决的怎么样。主题教育期间,党支部通过学习查找问题、开门征求意见、调研了解情况、深入检视剖析,以及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形成了5大类22条问题清单。有的问题已经立行立改,有的问题一时不太容易整改,也都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时限。对这些还未完成的整改任务,要以钉钉子精神盯住不放,确保逐一销账。要深刻检视反思,深挖思想根源,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一件一件落到底。紧盯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该立的规章制度要抓紧立起来,对已经不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尽快修订完善,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上升固化为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及时公开后续整改进展情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努力向社会、向行业、向会员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四要夯实党建基础。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职责。这次主题教育期间,协会党支部按照巡回指导组要求,高标准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经历了规范组织生活、强化组织功能的一次“练兵”。在今后工作中,党支部要按照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要求,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提升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职责作用,有效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进一步以“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承诺践诺”等措施为抓手,促进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使党员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什么时候都不能有“停一停、歇歇脚”思想。党支部要以主题教育总结工作为新的起点,在思想上、政治上、能力上、作风上持续提升,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实干之风的践行者,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领导下,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促进中国物协发展的强大动力,开创协会党建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中央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住建联合党委委员,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党支部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