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疫情防控 - 行业动态

戴口罩、测体温、扫码或凭证出入!北上广小区严格管理不松动

发布: 2020-04-09     文章来源:     查看: 1225次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4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全球疫情呈暴发增长态势,我国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当前不少地区正在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要继续严格控制人员聚集,加强重点人群防护。

戴口罩、测体温、扫码或凭证出入,北京、上海、广州目前均仍在实行严格的小区封闭管理,尚无松动迹象。


/北京各小区持续封闭式管理,无松动迹象(来源长江日报)


北京


/北京某小区门口的出入证领取处,出入证目前是进出小区的主要凭证(来源长江日报)


自疫情暴发以来,北京的小区封闭管理三度升级,目前严格程度超过2003年非典时期。

以海淀区一个有20幢楼的小区为例,从128日开始,小区的东、西、北三个出入口全部封闭,只保留南门可以进出。

25日开始,北京市政府部门每天发布北京新冠肺炎新发病例活动小区或场所,这项措施一直持续到现在。

210日开始,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要求严格居住小区(村)封闭式管理,严格核实登记小区(村)来往人员、车辆,严格抵京人员登记,严格重点人群的管理服务,严格集中隔离,严格公共空间管理等。

当日开始,北京所有小区进出都要登记姓名、身份证号,测体温;进入商场超市也需要量体温。写字楼也采取同样的管控措施,进楼要量体温,填姓名、身份证号和房间号。

228日北京市再度发布公告,进一步升级社区和楼宇的管控措施。北京所有小区,都要凭房产证或租房合同到社区办理出入证;写字楼正式在职员工,才能办理出入证,进大厦需要扫健康码。

32日至发稿时,进入北京市各小区或楼宇,都必须戴口罩、出示出入证、测量体温,无出入证者不允许入内(部分小区的访客,如果由长住户出来接、扫健康码并登记详细信息,可以入内);没有办理长租手续的临时车辆,也不允许进入小区;快递一律不得进入小区,各小区门口选一空旷地方,作为快递分发点。


/44日,小区的业主们在小区大门外取了快递之后,凭出入证并测量体温,方可回家 (来源长江日报)


北京实施严格的小区封闭管理,至今已经持续了2个多月,无松动迹象。居民从一开始的不习惯,到如今已经习以为常。北京各社区工作人员在执行相关制度时,十分硬核

北京眼下进入各小区都要凭出入证并测量体温

据了解,北京各小区凡有外地返京居家隔离人员,社区或物业物业服务企业会在业主群里公布楼号,整幢楼的住户都会积极监督。


上海


/上海小区通过楼组包干,严格封闭管理 上海居民若晨 摄


据上海南城居委所辖小区居民若晨介绍,2月份以来,上海对于居民住宅小区一直实行封闭式管理,采取出入口管理措施,如:严控小区出入口数量,加强门岗力量配备,做到人员进入必询问、必登记、必测温。对体温异常的,则按照既定的全链条处置机制及时报告、及时移送。

若晨介绍,随着上海健康码“随申码”的通行,目前主要以“随申码”作为进入居住小区、园区、工厂厂区、商务楼宇等地的通行凭证。

她认为,上海小区在居民自治方面做得非常严谨。“我们小区就是楼主包干,每个业主和居委会工作人员都在‘守望家园’微信群里面,有什么问题及时通告。每个阶段有不同的工作重点。每个楼幢里都有住户自愿报名当志愿者。与物业和门口保安一起,对进出车辆、人群进行排查。最早时有‘三个问’——从哪里来?最近去过哪里?在小区里住的楼幢和房间号?现在主要是额温枪检测体温。之前有些小区凭出入证进出,目前这段时间,小区的出入证换成了健康码,就是‘随申码’。”

若晨说,目前,居民对境外回来的人非常警觉,居委会工作人员会在群里信息公开,邻里间也会守望相助,遇见可疑的人,会让物业和居委会去核实情况。

家住浦东世纪公园附近的莹莹,也印证了若晨的说法。莹莹说:“上海的小区管理非常严格,目前还没听说哪个小区是解禁状态。两个多月来,上海不管多大面积的小区,都只留了一个出入口,人进出只能从一个口单向进、单向出。出门时通过门禁卡出门,防止小区之间人员的流动导致感染风险。”

根据莹莹的观察,外来人员进小区和办公楼,也要测体温、作详细登记,登记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电话号码、常住地址等,万一有情况后便于跟踪调查。

针对大家非常关心的快递、外卖等问题,莹莹说:上周还不能送快递上门,都是放在小区门口,集中出门去领取。这周快递可以送到家门口了。

作为定居上海的湖北人,莹莹觉得上海现在还是严格管控状态,居民非常遵守规则。邻居和同事们都觉得疫情还没过去,警惕性非常高。

广州


/广州社区防控毫不松懈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


27日,广州市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发布三号通告,所有小区(村)实施封闭管理。各出入口设置防控卡点,居住人员须凭证出入,并进行体温检测,对体温超过37.3℃者要求按照工作指引,主动配合做好医学观察等相关处置工作,并及时向居(村)委会报告。

228日起,广州市内,进入小区(写字楼)人员应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检测,并出示穗康码,接受查验后方可进入。

家住广州增城某小区的王誉介绍道,近一周来,该小区业主仅需量体温即可进入,但是外人依然不能入内。她表示,每个小区情况都不太一样,不过大部分小区依然需要出示“穗康码”或登记身份证,并测量体温后方能入内。

王誉说,就她了解的情况,目前广州小区的管控总体还是很严格的,并没有随着疫情好转而松懈。王誉今年28岁,她说:我长这么大第一次见到小区出入管理如此严格。

近日,广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发出通知,要求全市物业服务企业要始终高度警惕,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当前要把严防境外输入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切实巩固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果。


武汉


47日,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第66场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建立疫情防控长效机制持续做好小区封控管理工作的通知》。

武汉市政协主席、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胡曙光表示,武汉各区要继续强化小区封闭管理,落实出入口管理岗位责任制,对进出小区人员严格落实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的要求,但不得随意增加超出规定的各种附加条件。

此外,精准和深入开展排查走访。突出对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复阳”人员以及境外省外返汉出现健康异常人员的跟踪排查,确保第一时间尽早检查,及时处置。高度关注对孤寡老人的走访探视。


《中国建设报》综合长江日报、新京报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