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 - 管理实务

无证操作引发火灾被行拘 复工心切还需防隐患

发布: 2020-04-09     文章来源:     查看: 2908次

41日,金山区山宁路上一家刚复工不久的企业的生产车间发生火灾,所幸企业开展自救加上报警及时,火灾被迅速扑灭,未造成人员伤亡。46日消防部门出具火灾调查结果,查明系厂内机修工违规动火引发,目前该机修工被处以行政拘留。



当天,消防人员到达现场时,生产车间已经开始冒出滚滚浓烟。所幸火灾初期扑救及时,燃烧范围没有进一步蔓延,火势也很快得到控制。

消防部门随即开展火灾原因调查,通过生产车间的监控发现,起火前,有人在一台机器前有动火的行为,几轮火光冒出后,火势开始失控。为进一步调查原因,消防人员进入起火现场,看到这台机器前放着一台电焊机,上边还嵌着半根焊条,电线有老化迹象。而周边就是易燃液体。



消防部门表示:在着火点最近的柱子后面就有2个灭火器,但是发生火灾之后他们没有拿这里灭火器,而是跑到车间其他地方去找灭火器了。



经过询问,企业承认当时是刚开工不久,企业经济压力很大。而此时正好接到了一批新的订单,需要开机生产就要对机械做维修保养工作。由于电工师傅无法拆下其中一颗螺丝钉,才想到用电焊机将螺丝钉拆下,但该电工还未取得电焊资质,而且动火时防护措施也确实不到位。



目前,机修工程某因过失引发火灾被金山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处罚,消防部门提醒,近期企业复工需求大,在人员没有全部到岗时更应注意教育培训,不得让无证人员从事相应工作。

消防部门提醒:企业复工复产前要对对员工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教育,对消防设施进行一次全面的维修保养,如果有问题一定要及时请专业维保单位进行维修。


疫情防控时期复工复产企业

消防安全提示


防疫期间,生产经营企业普遍存在设备超负荷运转,员工超强度作业,存放可燃物品增多,火灾风险也随之增大。为确保企业的消防安全应做到:

1.明确消防安全责任

企业应明确各级各岗位的消防安全责任和职责,组织一次防疫期间火灾风险分析,制定针对性防控措施。

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微型消防站队员等重点岗位人员必须在岗在位。

2.开展防火检查巡查

复工复产前,组织对室内(外)消火栓、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及防烟排烟系统等消防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维护,确保消防水源供水可靠,各类消防设施完好有效,水枪、水带及灭火器等灭火器材配置齐全。

生产期间,每半天对生产车间、仓储区、消防控制室、配电室以及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设施等开展一次巡查。夜间生产的,每2小时巡查一次。

3. 严格管控重点部位

生产作业区严禁占道堆放货物,预留宽度不少于2米的人行通道,保持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

库房仓储区严禁超量、超高储存,保持通风良好,防止物资蓄热自燃。

生产、库房、仓储等区域内严禁设置员工宿舍,甲、乙类仓库严禁设置办公室和休息室。严禁使用可燃材料夹芯彩钢板搭建临时用房。

4. 严格用火用电安全管理

生产车间及库房等禁止携带火种进入,禁止吸烟、违规动用明火,禁止使用电加热器,设置醒目的严禁烟火警示牌。

电气线路应穿金属管或阻燃PVC管保护,严禁私拉乱接电气线路,电气线路和设备与周围可燃物品保持安全距离。

储存可燃固体物品的库房严禁采用碘钨灯和60瓦以上的白炽灯,严禁设置移动照明灯具。

5. 组织全员消防教育培训

应确保员工人人知晓本岗位火灾危险性,会报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疏散逃生。

6. 做好应急处置和实战演练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按标准配足微型消防站器材和队员,制定防疫期间火灾应急处置预案,畅通与属地消防救援机构的联系。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每周组织一次熟悉企业重点部位,每半月开展一次灭火实战演练。



因为复工

很多企业必须进行动火作业

阿金认真地提醒大家

以下动火作业必须遵守的准则

一定要牢记


一、必须进行动火分析

动火前必须进行动火分析;动火中断时间超过30分钟,必须重新取样分析;在特殊危险场所动火时,必须随时使用便携式可燃气体检测仪等对现场可燃气体浓度进行监测。

二、必须进行危害识别

动火前,动火单位和生产单位应对现场和动火过程可能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进行辨识和风险评价,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

三、必须清理动火作业现场

动火前,必须清除现场及周围的易燃、可燃物品,分析检测动火点周围地下管道、空洞、窨井、地沟、水封等密闭空间的可燃气体浓度,采取相应安全措施。动火结束后,必须清理现场,监火人确认无残留火种后方可离开。

四、必须使用符合安全要求的器具设备

动火前,动火单位对作业涉及的设备、设施、工器具等进行检查,作业器具设备必须完好,并按要求检测,符合安全要求。

五、必须定点作业

必须明确具体的动火位置点或动火区域,并设置警戒线,严禁变更或移动动火位置,不得擅自扩大动火范围。

六、必须定时作业

必须明确具体的动火时间,严格按照动火安全作业证时限进行作业,超过有效期限,应重新办理动火安全作业证。

七、必须设专人监火

监火人必须由动火安全作业证签发单位人员担任,负责动火现场的监护与检查,在动火期间,不得脱岗和兼做其他工作。


任何生产活动

安全必须放在第一位

请向违规动火作业说“不”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