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 - 杂志卷首语

上市物企的善治之道探索

发布: 2020-05-25     文章来源:     查看: 37102次

/杨掌法

 

33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杭州城市大脑运营指挥中心,强调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手段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让城市变得更“聪明”。

治理一家公司如治理一座城市。时时、刻刻、处处都要思考:如何实现治理高效,怎样达成互动共鸣、与时代同行,以求获得良法善治,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大道。

 

公司治理是企业发展的必修课

为了更好实现行业所被托付的期望,近年来,一批物业服务企业步入资本通道,站在上市平台上,按下公司发展的快进键,发展速度清晰可见。

欲戴桂冠,必承其重。上市公司的治理,比布衣轻履的自然发展状态,更考验管理者的智慧,也更像一座公众型城市的治理模型要求。

绿城服务自20167月于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以来,已过四年。四年之中,历经了一个三年战略规划,又启动新一轮的三年规划。规划以三年计,就是为了更敏捷适应市场变化,带动组织管理的更新迭代。

 

 公司治理的三个经济维度

 经济学家约瑟夫·熊彼特说过,人们可以用三种方式去研究经济:通过理论、通过统计和通过历史。

研究一个企业的发展与治理经历,也形同此理。绿城服务上市伊始,便定下了发展理论基石:幸福生活服务商。这个阶段公司的治理,主要围绕业主美好生活的向往与生活服务供应质量之间的矛盾展开。为此,我们将公司业务设定为咨询服务、物业服务与园区服务“三驾马车”组合。三驾马车既自驱向前,又协同发力,三股专业力量拓宽了发展路径,理论愿景又聚合指向发展目的地。这个愿景目标与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美好生活”概念不谋而合,更是激发了理论的活力,为公司治理描绘了一个宏大而确信的时代背景,这一点极为重要。当然,在理论支撑下,我们也逐渐清晰认识到,公司治理的一个终极目标,不是从自身条件出发,设定发展模型,而是基于客户群体创造自身的条件,倒推模型过程中便付诸执行,将理论之因,转化为获得之果。

约瑟夫·熊彼特的“统计”,在当下语境中,可以称之为“算法”。而算法又基于大数据。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就是运用算法得出的结果,来创新决策机制,增强政策执行力。绿城服务布局的智慧园区服务体系,就是从服务端实现数据与工作的协同,继而实现智能联动。智能联动是为了改变服务效能,提升行业内在价值,而从公司治理端,这个“智能联动”可以转化为“职能联动”,继而实现数据“流动”中的“联动”。绿城服务总部所在的杭州,明确提出“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概念,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率先推出的“健康码”,便是数据驱动城市治理的一个鲜亮典型。而在复工复产阶段,绿城服务也适时推出了“复工码”,针对写字楼实现客户实现健康智能管理服务。这并非是偶然为之,而是公司在实施以数据为核心治理理念下的必然之举。过去强调办公自动化,现在管理层强调办公数据化,通过实施不同管理层级的数据驾驶舱,实现数据穿透共享与管理决策、抵达。如果物业管理行业让数据成为资产,最有效的途径是用其来提升效能,而数据管理又是实现提质增效的关键。上市以来,绿城服务加大了对数据建设的投入,此举既成为对外赋能的资本,又可将数据管理做深入、透明。从而,塑造了管理者既善管控又可赋能,不仅胜任还要创造的能力空间。

绿城服务将过去三年的战略规划复盘时发现,公司实现服务产品化时,一些好的产品,实现了产品品牌化,即“历史”沉淀成经验。透过“历史”来看待公司治理,主要是看如何将这些“经验”价值,运用管理手段,投放到新的战略周期中来,甚至成为带动整个管理链条的新动能。疫情防控期间,公司将工程技术中心投放在一线,他们从工程物理角度,持续反思,国内疫情防控转折点过后,工程条线管理者组织沉于一线力量,洗练数据,形成了一个《房产营造关于疫情防控关注点的反思报告》,从空气传播防控、水传播防控、接触传播防控以及智能化应用防控等关注点入手,有理有据有数字,成为物业服务核心服务能力的印证,众多开发商邀请网上分享,以期借鉴为未来打造一个“戴口罩”的房产品。将工程端的力量巧妙运用,为市场端的管理赋能,同时又为品牌端助力,形成了联动效能。而这种将管理经验转化的案例,在绿城服务的各个领域都有出现,这也遵循了“今天的管理,就是明天的历史,就是后天的经验,就是未来的价值”这一管理思维逻辑。当然,经验有可能是阻扰创新的绊脚石,在这一点上,企业应该按照互联网企业的迭代法则,将经验加以审视与取舍,始终以经验的生命力与成长性为应用原则。

 

公司治理离不开文化基因的养成

绿城服务上市之后的业绩,一直秉持稳健的基本面。我们在此过程中修炼公司治理策略,除了理论正确引导,数字化治理,总结与应用历史经验值之外,还有最主要的一条是,将绿城文化贯穿在管理行为之中。打开上市公告可以看到,上市之后,绿城服务规模化发展也算基本要义,却审慎进行收购项目,并非市场没有匹配的标的,而是在实践中发现,文化鸿沟可以通过治理手段搭桥架路,但是文化基因的养成,却非一蹴而就。文化基因是管理中一个特别重要的因素,即绿城文化信奉的“同道共识,方为同仁”的律条。文化筑堤,也相当于拓宽了其服务与管理基因品质的护城河。

公司的良法善治,从来都是一个过程。物业服务在整个经济序列中,是一个既传统又崭新的行业。公司在上市后变得公开透明,治理效果的影响面更大,更深,而每个公司的文化基因又不一样,绿城服务在公司治理之路上,也仅是一种探索实践,道路千万条,愿与更多优秀公司一起探索、共进。

 

作者系中国物协副会长、绿城物业服务集团董事长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