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动态

福建永安物业:物业费收缴率从0增长到81%!凯旋城A区做对了什么?

发布: 2020-09-21     文章来源:     查看: 1672次


97日,记者在凯旋城小区A区看到,道路整齐划一,汽车停放有序,绿化带里鸟语花香,居民脸上笑意盈盈。

而在2年前,该小区环境脏乱差问题突出。

就说道路吧,那时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还不如乡下。由于缺乏管理,小区成了开放的停车场,连绿化带里都停满了车。钱伟忠是2009年第一批入住的居民之一,这些年来从来不敢邀请亲戚朋友上门做客。

当时居民主要是拆迁安置户。他们的传统观念是:拆迁安置户不要交物业费和电梯费。带动了买商品房的居民也不交物业费。

▲换物业前

▲换物业后

物业公司收不到物业费,在2009年夏季的一天,突然停止保洁。从此,小区内臭气熏天。钱伟忠发现后,带着几位居民,找到物业公司要求恢复之前的服务。但由于种种原因,物业管理还是跟不上。

物业公司灰心了,之后就不想管了。钱伟忠说。

就这样,一直到2018年,物业费收缴率都几乎为零,物业公司只在大门口安排保安,小区最基本的保洁工作则是红梅街道城管派人来做的。

对小区环境失望的居民想卖房,房产中介一听是凯旋城小区A区的房子,坚决不来。而好不容易出售的房子,每平方米的价格要比同地段同类型的楼盘低三四千元。

居民不交物业费,怪不了物业,就对社区的怨气很大,社区满意度调查连年垫底。”20182月,刘淑娟任凯旋城社区书记。

▲新物业维修后的小区设施

当时,天宁实行全要素网格管理,于是她就发动社区管家、党员干部、热心居民来参与小区治理,要求每户至少有一人进群。7幢楼房,建了两个社区微信群,共有400多人进群,由网格员在群里专门收集意见和建议。小区是大家的小区,想通过社区微信群,切实将小区事务管理的决策权、参与权、实施权和监督权交给居民,增强广大居民共建共享意识

这给了居民一个吐槽的地方。群里每天的内容充满了火药味,不是对物业绝望,就是对社区抱怨。

光吐槽不行,总要有人站出来解决问题。钱伟忠主动来社区做志愿者。很快,志愿者团队增加到五六十人。大家找物业沟通,希望他们从人员安排、设施设备维护、保洁、绿化等各个方面拿出具体整改方案。在社区的组织下,经过几个月的协调,物业还是没能让居民满意。没想到,他们的整改只是表面文章,比如把几根塑料竹子插在小区的池塘里,这让我们特别愤怒。有居民志愿者说。

201810月,小区成立了第二届物管会,由刘淑娟任主任,钱伟忠任副主任。物管会成员和居民志愿者开始着手启动更换物业程序。通过公开招标程序,对8家报名竞标的物业公司所管理的小区进行详尽细致地交叉考察,一一打分。经过综合考量考核,福建永安物业公司最终高票中标。

20194月,永安物业公司进场进行大扫除,沉积了10年的垃圾被清运出去。这些垃圾,被装了100多车。

随后,物管会对小区道路进行维修,划出150多个机动车停车位,基本满足业主停车需求;在每幢楼前建了电动车停车棚和充电桩,消除了入户上楼充电的安全隐患。

我们提前预收了业主3年的停车费,不够的钱,让物业先垫资,才把这些事都完成了。这下,给居民营造了一个干净、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钱伟忠说,物管会下一步要进行绿化整改、人车分流、小区外部商户门前道板维护等,继续美化环境,让物业公司提供更加人性化、精细化的服务。

小区的变化,居民都看在眼里。他们主动去交物业费。97日,2019年度的物业费缴费率已经达到81%了,2020年度的物业费,也已经有230多户来交了。物业公司经理施惠娟说,就连代收的电梯费,现在收缴率也达90%以上,以前连续多年没有缴的,这次也全部补缴了。

物业费怎么能从0增长到81%?刘淑娟说,这两年,居民不再坐等靠,而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是他们自治能力的提升彻底改变了小区的环境面貌。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