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扶贫栏目 - 活动

“社区的力量”湖南篇 | 凝聚社区力量 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 2021-02-26     文章来源:     查看: 1296次



凝聚社区力量 助力精准扶贫

/姜浩峰

帮湖南,卖全国,线上线下相融合。这是2020922日,在位于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西湖路的湖南省消费扶贫示范中心传出的一个画面。宋泷看到这个画面,颇为感慨:我们的社区扶贫项目,一方面让藏区青稞推介到湖南的业主手中,另一方面,又让湖南的一些原本不为人知的农产品成了新晋网红,销往全国各地。这都是在做善事啊!他说。

身为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行业党委委员,省房地产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泷的工作千头万绪。特别是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宋泷身先士卒,先是在内部建立微信工作群,采取网络与电话交流的方式开展工作,再是靠前指挥,到现场指挥防疫物资的调配,为会员单位筹措口罩。27日,宋泷在安排疫情防控工作时,手一直压在腰上。身边的工作人员问他,是不是1月份手术部位还没恢复。宋泷回说,并不是,而是腰痛了好几天。又过了几天,直到身体实在坚持不住了,宋泷才去就医。原来,是腰椎间盘突出。

就算是这样的身体情况,宋泷仍热情地投身于社区的力量扶贫工作,协调各房企的参与。在他看来,社区的力量所作的,不仅仅是一个扶贫项目,还是物业企业与业主之间的一个粘合剂,能够让企业感悟到更多善的力量。他表示:一个个社区连缀起来,会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美好一些。

成立于1991年的湖南省房地产业协会,是由湖南省从事房地产行业开发、物业管理、评估、中介服务、住房租赁、住房公积金的相关教学和科研、金融等产业链单位和从事相关理论研究与实践的个人自愿组成的全省性行业组织,是实行行业服务和自律管理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自我们协会成立以来,在相关职能部门和社团管理机关的指导下,在广大会员单位的支持配合下,励精图治,务实创新,积极做好政府助手、行业推手、企业帮手、发展能手、创新高手,在为政府提供咨询、反映会员诉求、加强行业自律、服务企业发展、优化资源配置、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宋泷如是说。

早年曾从事过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工作的宋泷,见证了湖南整个物业管理、房地产开发行业的进步和发展。他认为,经过多年发展,物业管理公司该从理念上有所精进。如今再提业主和物业相安无事就是好事等等观念,显然已经过时了。如何让物业企业更好地做好服务,如何让业主有更多获得感,这才是当下物业企业所要追求的。

正好中国物业管理协会联手易居乐农推出了社区的力量扶贫项目。宋泷发现,这是个契机,也是协会可以利用的一个抓手。20209月,易居乐农总经理陈光耀一行到湖南与宋泷会面的时候,宋泷道出的一番话,可以说,表达出了他对投身社区的力量工作的感受。宋泷对陈光耀说:“‘社区的力量——藏区青苗计划专项扶贫行动,我觉得特别精准。我们及时发出《关于鼓励我省物业服务行业参加社区的力量——藏区青苗牵手计划专项扶贫行动的倡议书》,鼓励有良好经济条件的市州(县)物业管理协会、物业服务企业和广大业主朋友参与扶贫活动。在协会的倡议下,会员单位积极响应。目前,我省物业服务行业认购了近100亩青稞田农产品,充分展现了我省物业行业的社会担当和良好精神面貌。

截至202012月,湖南省已经有十余家物业服务行业企业参与到藏区青苗牵手计划中去。发出倡议书只是第一步。我们还通过召开全省物业管理专业委常务理事会,对青苗扶贫企业进行通报表彰,旨在树立模范单位,凝聚行业共识。提及湖南省房协的工作方法,宋泷娓娓道来,有了这样一个激励措施,物业企业有了参与的动力。他们中,有的企业原本就非常了解2020年是脱贫攻坚关键之年,有参与的意愿。即使有些企业最初对脱贫攻坚收官年的了解不够全面,并没有深入理解其中的含义,通过我们的激励措施,跟进扶贫工作以后,他们逐渐也有了比较深入的认识。在宋泷看来,对于物业企业来说,他们本身是小区业主的管家。通过物业公司对接扶贫产品进社区,一方面实现了让业主足不出户就可以体验到原产地直发的优质农产品,进而带动消费、真正帮助有困难的家庭实现脱贫致富;另一方面,也激励贫困户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实现脱贫增收。


深入基层,访贫问苦

亲爱的易居乐农叔叔阿姨们好。我叫普布普赤,今年11岁,来自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曲当乡中心小学,是五年级的学生。我们家庭以种青稞为主要来源。家中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只有爸爸一人干活。家庭生活很困难,平时我没有钱买新的学习用具和新的衣服。特别是冬天,没有一件保暖的衣服和鞋子、手套等,所以我很希望易居乐农叔叔阿姨为我们农村孩子捐点衣物和学习用具。我这里祝您们新的一年身体健康,扎西德勒。

这是湖南金地物业牵手易居乐农后,于2020年新年之际收到的来自日喀则的一名藏族小学生的来信。稚嫩的行文中,看得出满满的感激之情。普布普尺所在的曲当乡中心小学,位于珠穆朗玛峰下,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约352名,占比超过50%。湖南金地的行动,无异属于雪中送炭。

原本,一些小区的业主也有行善的念头。然而,渠道不多,不知道从何做起。在宋泷看来,易居乐农与物业企业的合作,让更多业主找到了行善的路径。与此同时,这项工作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业主与物业公司的关系。社区的力量成为一种润滑剂。


基层党建引领扶贫帮困

在支援藏区以后,宋泷感觉,湖南省内也有一些亟待扶贫的地区。下一步,他思考如何充分利用湖南省房地产协会这一具有权威性的行业组织,来组织、协调和探索更多的扶贫实践。他希望物业企业的善的力量,能越来越多地释放出来。

问:湖南省内各城市物业公司在社区的力量工作中,有哪些特点?

答:作为城市最基本的管理单元,物业管理在城市管理工作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物业管理是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城市服务功能和文明程度的重要途径。城市发展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了对物业服务水平需求程度,而业主对物业服务水平的满意度也直接决定了物业企业的社区号召力。由于各城市的发展速度及物业服务水平的差异化,社区的力量工作在不同的城市开展的效果有所不同,发展水平高、物业服务水平高的城市,其企业、业主参与社区的力量积极性较高,认购的业绩也比较显著;而发展相对缓慢、物业服务水平一般的城市,企业、业主参与认购的积极意愿相对较低。但相同的是,随着物业企业在社区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愈发凸显,通过物业企业来凝聚社区的力量参与公益活动,乃至参与解决社会的问题将是一种大趋势,我们可以一起静候。

问:从事社区的力量工作,您有哪些感悟?它对房地产协会工作有哪些影响?

答:通过组织参与社区的力量工作,我有几点深刻感受:一是由省级协会牵头,市、州协会引导,物业企业落实,层层联动,搭建了农产品产销对接的桥梁,对推进消费扶贫,帮助贫困地区脱贫增收具有重要意义。二是越来越多的物业服务企业加入社区的力量扶贫助农活动,探索形式多样的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凸显了物业行业服务优势,标志着我省物业企业热心参与消费扶贫迈入新阶段。三是协会致力于在扶贫助农、公益助学及社会突发事件应对上更好践行社会责任,通过开展社区的力量、爱心助学等公益活动,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行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越发强劲,公益活动之路越走越顺。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