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 - 杂志卷首语

澎湃向前:以“现代”为方向,以“专业”为动能

发布: 2021-05-18     文章来源:     查看: 27968次

澎湃向前:以“现代”为方向,以“专业”为动能


_吴兰玉

冬天走了,春天来了。

3月的合肥,即将迎来一场物业管理行业的重要赛事——“保利物业杯”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自2020年10月以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事司指导,由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和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主办的这一场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克服疫情影响,在全国开展,共有46个赛区,包括31个省级代表队和15个企业代表队参赛。

在国家十四五战略规划中,明确将物业管理行业列为未来需要重点发展的“现代服务业”。面向“现代服务业”的诗与远方,行业呼唤“专业”的力量:专业的人,用专业的工具,做专业的事——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是一场关于“技能”的赛事,更是一场关于“专业”的赛事。

 

专业的人:“加强专业人才引进与培养”

物业管理的本质是服务,专业的服务,是由“人”提供的。只有专业的人才,才能提供专业的服务。随着物业管理行业边界的拓展,各大物业服务企业都在引进大量的跨界人才,包括科技人才、市场发展人才、资本运作人才等等。物业管理行业的发展,不仅要对外招募优秀的人才,也需要在内部强化人才的培养。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各大物企都在探索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人才发展提供各种培训机会。此次全国技能大赛,不仅是技能比拼的舞台,也是一次专业培训的绝佳机会。

从传统到现代,物业管理行业已经走在了发展的路上。我们更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问题。不可否认的是,物业管理行业的专业价值,尚未得到全社会的广泛认知;也不可否认的是,物业管理行业的专业能力,也需要行业同仁特别是专业人才共同提升。

 

专业的工具:“擅用科技赋能”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这些全新的科技概念,已经融入到物业服务几乎每一个场景。在对客服务的场景、在后台管理的场景、在市场拓展的场景,新技术无处不在。疫情常态化,不仅带来了“非接触式”服务创新,也提升了物业管理行业通过数字化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未来美好生活的物业服务提供者,将从由“人”转变为“人机协作”。传统的物业服务人员,只需关注自身服务技能的提升;而现代化的物业服务人员,则需要不断学习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知识,利用科技的力量为客户提供服务。

2020年,物业管理行业经受了疫情的考验,在物业服务协同社会治理中,专业的价值得以凸显,这其中有物业人奋不顾身的坚守和奉献,也离不开近些年行业积极应用科技,用专业工具为服务赋能。2021年,物业管理行业迎来“品牌建设年”,在点滴服务汇聚而成的行业口碑中,更需要擅用专业的工具。

专业的事:“追求服务创新”

客户的需求在不断变化,不同的客户有不同的需求。因需而变,物业管理行业需要追求服务创新。在基础物业服务之中,即使“三保一绿”,也有创新的空间、创新的可能。我们看到,社区绿化人员,利用创意思维将废旧品“变废为宝”,为社区搭建了人文艺术的风景线;我们也看到,工程人员洞悉到了疫情期间人们的心理需求,将全息投影技术运用于电梯按钮,为客户提供“无接触”按钮服务。即使身处“小场景”,只要我们有了创新的“心”,就能做出创新的“事”。

在增值服务之中,则需结合客户的全场景、全生命周期需求,不断挖掘新的“服务点”,让服务在专业和信任的基础上继续深化。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面对客户日益个性化、精细化的需求,不仅需要我们自身的专业,也需要我们善于整合外部专业资源,为客户提供专业服务。以开放的心态,打通产业链,共建生态圈,为客户提供的增值服务,也将在商业模式领域不断探索创新。

全国物业管理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就是一个展示“专业”、倡导“专业”的行业舞台。因此,衷心希望行业同仁能借助技能竞赛的契机,让“专业”的观念和行动,注入到物业服务的每一处。

“专业”为动能,以“现代”为方向,让我们继续澎湃向前。物业管理行业的春天悄然而至,我们听到了未来的脚步声。

作者系保利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