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永远跟党走 | 李笑天:忆往昔岁月,贺建党百年

发布: 2021-07-19     文章来源:     查看: 1709次



199412月入党,现任北京国基伟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完成了救国大业、兴国大业、富国大业和强国大业。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始终把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回首过往,我和北京国基伟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国基”)就是在党的光辉照耀下成长发展至今的。


沐党恩跟党走 艰苦创业玉汝成

1973年出生在河南开封尉氏县农村,党的好干部焦裕禄曾在尉氏县工作多年,并留下许多感人事迹,我就是在这样一个地方沐浴着党的阳光成长起来的。从小到大,我一直是学生干部,在大一时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毕业后参加工作,更时刻以党员身份自我要求,在工作中以身作则。北京国基创立之初,我决心把公司打造成一家对社会、对业主、对员工负责的百年企业,感恩社会,回馈社会。

我们对把事业做大做强有着清晰的战略规划。从2003年公司成立到2008年成为河南省行业一流品牌,我们坚持先做精、再做大战略发展目标,在行业内做口碑、做品牌、创一流。2004年,我们决定脱离母公司,勇敢进入市场竞争,拿下多个河南省地标性项目。公司成立不到两年就一次性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以第一名的成绩成功创建了河南省首个国家级物业管理示范项目,承办郑州市首届物业管理高层论坛,北京国基也成为最早一批国家一级资质物业服务企业,是当时河南省内仅有的两家一级资质物业服务企业之一。在党的精神引领下,我们国基人也凝炼出上下一心、吃苦耐劳、能打硬仗、责任担当的精神,诚信胜于生命,责任重于泰山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也在这一时期形成。



2009年,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后,我们来到北京二次创业,选择北京市红墙文化的核心区——西城区作为公司总部所在地。在北京,我们二次创业屡战屡败,屡败屡战,正是首都意识红墙意识激励我们要坚持首善标准,不做则已,一做就要做到最好,遇到困难,也要咬定青山去克服。历经三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公司终于拿下在北京的第一个全委托项目——广益大厦,最终打开北京市场,取得长足发展。2016年,经过多方努力,公司在北京区域正式成立党支部,我们有了党的基层组织。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党员们有了沟通思想、交流工作的温暖港湾。在随后的几年里,我们走进红旗渠、西柏坡、北大红楼、焦裕禄纪念馆、剑门关遗址、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香山革命纪念地等红色圣地,重温红色记忆,汲取精神力量。

2017年之后,公司开始布局全国,逐步在西安、成都、天津等地成立分公司,建立资产运营、餐饮管理子公司。我长期在郑州、北京之间两地奔波,经常连夜从北京赶到郑州,白天在郑州处理完工作又连夜赶回北京。



近两年,公司在郑州、西安、成都接连成立党支部,党建工作全面融入企业发展、人才培养、文化建设、品牌塑造等各个方面,党员骨干在公司经营、市场拓展、创新改革等方面发挥着不可磨灭的重要力量,公司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走上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快车道。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组成的公司代表队,在2018年参加北京市、河南省组织的物业管理行业专业技能比武中双双获得冠军,在全国物业管理行业专业技能比武中获得第一名。在2019年人社部、住建部公布的全国和行业技术能手中,公司有7名同志入选,占全部人数5.3%,在全国物业服务企业中名列前茅。以共产党员为骨干组成的市场拓展团队,在2020年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极大困难,发扬共产党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实现市场拓展增量3个亿,相当于公司过去18年的总和。公司先后获得北京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示范单位”“全国百家红色党建宣传示范单位”“西城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经过多年积累,在行业内,我有幸担任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物业管理协会设施设备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和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国基也成为了中国物业管理协会51家常务理事单位之一、中国物业管理协会20家高级顾问单位之一、中国物业管理协会设施设备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单位。多年来,公司参与了中国物协多个重点课题攻坚工作,行业内目前应用的主要标准工具书、规范性文件和章程,包括疫情防疫各项指南,我们都是主编单位之一。2019年,在中国物业管理行业百强名单中名列77位。


践使命育英才 脱贫攻坚献真心

公司成立之初,物业管理行业在中国发展仅20年,大型物业服务企业多居于深圳等南方城市,在中原地区,物业管理还是新兴事物,在普通人眼中物业就是看大门”“扫大街的低微工作。我深深感受到公司要发展、行业要发展,就必须吸纳培养人才,特别是高素质行业人才。2003年,公司开始招聘大学生,培养行业专业人才。我们率先在行业内打造塑鹰计划人才培养体系,在企业内部搭建公平、公正、公开的竞聘平台,形成内培为主、引进为辅、竞争上岗、能上能下人才培养模式。从最初公司每年招收5名大学生到现在每年招收120名优秀本科毕业生,公司累计培养并向行业输送优秀人才1000余人,中高级行业管理人才300余名。近年来,我们开始注重特招生的招聘与培养,不惜重金,不拘一格吸纳人才,我认为只要能够为行业、为社会做贡献,在人才培养方面投入再多也是值得的。



2007年开始,我们与河南财政金融等多家高校签订订单培养协议,在学校内开设全日制国基班,专业培养物业人才。对学校的贫困学生,我们设立国基伟业奖学金,为寒门学子解决后顾之忧,发放奖学金上百万元,帮扶500多名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2008年,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我们自发组建6人抗震救灾小组,奔赴灾区参与抗震救灾和灾后援建工作。在汶川的一个月时间里,余震不断、惊心动魄,但抗震援建小组没有一个人动摇,直至救援任务结束。对我来说,做这些事情,不图名不图利,培养人才、助学扶贫是共产党员、是民营企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北京国基听党话,跟党走,也把扶贫帮困作为公司的大事之一。我们先后为4000余名农民工提供工作岗位,每年坚持涨薪8%,让他们劳有所得,干有所值。2020年,我们携手袁立公益基金会,为尘肺病农民工爱心捐款30万元,帮助患病农民工早日战胜病魔;参与藏区青苗牵手计划专项扶贫行动,一对一帮扶15名藏区儿童的生活与学习;参与精准扶贫行动,带领慰问扶沟县冯老村贫困户,为贫困户送去过冬物资和慰问金。近年来,我们累计为脱贫攻坚事业捐款近60万元。



在公司内部,我们每年组织公司骨干定期走访慰问贫困户员工,询问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困难,并多次为困难员工组织捐款活动,我个人为困难重疾员工捐款20万元。员工接过善款时十分感动,表示一定要赶快把病治好,早日回到工作岗位。员工的话语也更坚定了我扶贫帮困的决心。2018年,公司党员领导骨干参观红旗渠期间,一名工作人员不慎跌入湖中。时值寒冬,身为党员的第一直觉让我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刺骨的水中,将落水员工救到岸边。上岸之后,顾不上浑身湿冷发抖的身体,先确认落水员工的身体状态,安排专人为其寻找合适场所取暖并更换衣物。这段模范事迹有幸登上行业权威期刊,在行业内传为佳话。在这样的氛围下,公司员工也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参加无偿献血,助力生命前行,走进特殊学校,关爱特殊群体,为抗疫为慈善事业捐款捐物,奉献自己的爱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涓涓细流,汇聚江海,为国家和社会贡献力量正是我们全体国基人的初心。


勇担当敢冲锋,力同心抗疫情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疫情伊始,我就意识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性,第一时间召开集团高层会议安排部署。从除夕夜开始,连续多日在公司防疫一线指导部署全集团疫情防控工作。除夕夜,我提出24小时主要领导在线值班制度,作为公司负责人,义不容辞第一个值班。疫情最严重时,我和公司党员骨干顶着北京的大雪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调研防疫情况,梳理完成疫情防控指导手册。公司明确要求全面落实两个阻断两个保护的使命担当,坚守300余项目业主和万名员工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各区域负责人签订下《疫情防控目标责任书》,哪个区域出现问题,区域负责人就一撸到底。党员骨干带领万余名员工冒着生命危险奋战在防疫一线,我们的员工有的连续两百多天深入发热门诊隔离病区消毒消杀,有的往返13个城市指导项目一线疫情防控,有的家里亲人病危病故都没能回去照看,特别是战斗在14个医院物业服务一线的党员团员,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以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崇高责任感,以精干的专业技术和匠心,高质量做好导医导诊、消毒消杀、保安保洁、设备维护和绿化美化等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累计投入人力156万余人次,防疫物资支出170万余元。在自身防疫物资也十分紧缺的情况下,我们为兰州医院项目、河南工程学院捐献上千份防疫物资,同时多次组织党员为抗击疫情捐款。甲方给公司写感谢信、表扬信,送锦旗58件,奖金33万余元。公司获得北京市西城区展览路地区抗疫先进单位称号,我个人获得西城区展览路地区抗疫先进个人称号。



回首过往,公司20年来的发展,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我们的企业文化和开拓进取、艰苦奋斗、坚韧不拔、无私奉献的国基精神正是传承脱胎于我党百年奋斗路展现出的不畏强敌、不惧风险、勇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格和品质,正是来源于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中国共产党是民营企业发展和前进的旗帜。今后,我们仍将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社会服务、扶贫帮困、安排就业等方面为实现六保”“六稳做出自己的贡献,在整个社会治理体系中发挥物业服务企业独特的正能量。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物业管理行业改革发展40周年,也是北京国基建企20年,我们将以强烈的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以决战决胜的战斗姿态,以一往无前的敢打必胜的顽强作风,向着实现百亿产值打造百年国基的征程豪迈前行,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原载于《中国物业管理》杂志2021年第6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