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政策法规 - 国家政策法规

发展改革委会同商务部联合印发《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2022年工作要点》

发布: 2022-05-12     文章来源:     查看: 2392次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2022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并于近日印发。《要点》包括9部分33条具体任务。

  一是提高社区家政服务便利高效性,大力推动家政行业职业化发展。在社区服务(商业)中心、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中嵌入家政服务网点,以购买服务等方式为社区重点人群提供必要的家政服务。在全国培育50家具有行业标杆和引领效应的品牌员工制家政企业,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加大对员工制家政企业支持力度,引导探索实行从业人员轮班制度,提供点单式、分时段服务。

  二是以信用建设为主要抓手,大力推动家政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按季度更新家政企业信用修复和受奖励情况,实现省级家政领域问题企业台账退出率达到80%,推动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对受奖励的家政企业给予优惠支持政策。探索推广家政信用名片,规范家政行业用工,引导家政企业完善体现技能价值激励导向的工资分配制度,推进家政服务标准化专项行动。

  三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力推动家政行业品牌化、规模化发展。深化家政“领跑者”行动,开展领跑城市综合评估。推动各省(区、市)重点联系10家平台性家政龙头企业、10家员工制家政龙头企业、10家专业性家政龙头企业。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谋划布局家政企业街区、产业园区和创业孵化基地,给予场地租金等优惠政策。

  四是持续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大力推动家政行业专业化发展。继续鼓励支持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和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新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推动入选各省(区、市)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库的家政企业数量达到100家以上,对入选的企业落实“土地+金融+财政+信用”组合式激励政策。扩大家政培训规模,落实家政培训补贴,提高家政培训质量,开展家政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五是强化科学技术蓄势增能作用,大力推进家政行业数字化发展。在智慧家政等领域组织实施双创带动就业示范项目。梳理推广家政数字化转型发展典型案例和经验。推动家政企业与基层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等签订合作协议,线上与城市生活网相融合,线下与快递、干洗、配送等业态相融合。推动第三方举办家政博览会,打造全国性融合创新平台,促进有关行业进入家政领域。

  六是聚焦重点人群加大服务供给,大力推动家政行业多元精准发展。大力发展居家育幼服务,鼓励婴幼儿照护机构与家政企业合作,提供符合社区家庭需求的上门居家婴幼儿照护服务。继续实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支持项目地区为经济困难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提供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和居家养老上门服务。推动家政企业积极参与养老助餐服务规范等标准制定,鼓励符合条件的家政企业开办社区长者饭堂,为失能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送餐服务。

  七是对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家政行业区域协同发展。实施家政兴农行动,深化家政服务劳务对接助力乡村振兴行动。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被认定为就业帮扶基地且吸纳脱贫人口就业数量多、成效好的家政劳务输出基地,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奖补。持续举办家政区域供需对接会,推动重点区域间家政企业、行业协会开展供需互动交流。

  八是加大保障政策支持力度,大力推动家政行业可持续发展。强化资金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家政企业按规定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实施应对人口老龄化工程,对家政企业符合条件的项目予以倾斜支持。落实家政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鼓励银行机构在依法合规、商业可持续原则下,提供针对家政服务业的专属融资服务。以家政产业园区、员工制家政企业和家政培训机构为重点,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加强家政从业人员住房保障,落实家政服务员分类体检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家政企业在家政服务人员同意的前提下,免费为其增加体检项目。

  九是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大力推动家政行业社会协同发展。发挥全国工会就业服务线上平台作用,开展跨区域家政劳务对接,引导地方工会加大家政培训投入,带动各级工会家政培训20万人次以上。举办巾帼家政职业经理人、家政培训师和产教融合等示范培训,推动各地妇联开展家政技能培训30万人次以上。推动家政行业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为家政从业人员子女提供人文关怀等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要点》细化部门任务的分工,强化工作协同,狠抓任务落实,统筹当前和长远,下大力气解决家政服务业发展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切实帮助家政服务业纾困解难,积极推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