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 - 杂志卷首语

“守沪战疫”再次凸显行业价值

发布: 2022-05-21     文章来源:     查看: 20007次

/李风

近两个月来的上海春风拂面,奥密克戎引发的这一轮疫情却让整个城市经历了一场“倒春寒”。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上海全市90余万物业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响应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和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市房管局党组的安排部署,坚守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为1.3万个住宅小区和6000多幢楼宇大厦筑起了疫情防护墙,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守沪战疫”。

坚守岗位,直面奥密克戎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和健康学院常务副院长梁万年教授表示,本轮疫情传播的新冠病毒是奥密克戎亚型变异株BA.2,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占比高,管控工作难度非常高。特别是对于超大城市上海而言,奥密克戎是更难的“考题”,抗击这轮疫情,需要从最基层的市民、社区街道组织,到上面的区级、市级形成有效的系统和联动。

面对可怕的奥密克戎,物业人没有退缩。上海市近4000家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响应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号召,按照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市房管局党组的部署要求,在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的带领下,坚守“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守岗位,守望相助,全力筑牢安全屏障。特别是各企业组织的一支支青年突击队、党员先锋队的旗帜,飘扬在疫情防控的一线。

变身“大白”,工作在一线

上海市常住人口超过2500万,做好这么多人的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难度也大。因此,当小区全域封闭之后,物业人放弃了自己的小家,与业主一起连续十几天甚至更长时间封闭在项目,坚持为业主提供24小时保障服务。当小区出现阳性患者,物业人又变身“大白”,承担起楼宇和终末端的环境消杀工作,并为居家隔离人员运送生活用品、药品。在这一次上海市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物业人与居委会紧密合作,严格落实外来访客登记和体温测量、配合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发放抗原检测物品等防疫工作。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小区封控,上海市有近50%的物业人因为核酸检测阳性和密接、次密接,以及居住在高危区域的原因而不能到岗工作,剩余在岗的物业人负重前行,在极度困难和疲劳中坚持、坚持、再坚持,甚至有员工累倒在岗位上,再也没有醒来

上海市作为一个超大型的国际城市,一边抗击疫情,一边还要保持运行。由此,坚守在办公楼、医院、银行、证券交易所、政府办公大楼、工业园区等项目的物业人,承担起协助保障城市机器运行的重任。根据防疫工作要求,这些项目的物业人随同项目实施全员封闭式闭环管理,白天变身“大白”,坚守在岗位上,定时为公共场所空间环境、电梯、卫生间等公共部位进行消杀、消毒,晚上一个睡袋席地休息,餐饮跟不上就吃方便面。就这样,为守“沪”平安,物业人成了“不回家的人”。

三月底到四月初,上海市各区域方舱医院陆续建成,覆盖宝山、浦东、青浦、长宁、松江、嘉定、普陀、徐汇、闵行等区域。配合方舱医院的服务需要,原本服务于上海市各大医院的物业服务企业,积极组织力量投入到方舱医院的服务保障工作中,与医护人员一起奋战在救治一线。

防控疫情,凸显行业价值

2020年初武汉暴发疫情以来,又先后经历西安、河南、天津、吉林、深圳等一波又一波的疫情反复,给社会经济和各行各业,乃至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带来了很大影响。尤其是对于每次疫情冲击都奋战在一线的物业管理行业来说,影响更是巨大。所以,面对依旧严峻的疫情形势,有四个问题值得思考和总结。

一是要关注基层员工。每个“逆行者”都是普通人,面对肆虐的病毒,物业人也会紧张和恐惧;面对繁重的工作,物业人也会疲累和崩溃;面对业主不理解的指责,物业人也会委屈和难过;面对回不去的家,物业人也会思念和牵挂。只是为了责任,他们义无反顾地坚守在岗位默默付出。因此,除了尽力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外,还要通过鼓与呼,让物业人的付出,能够得到政府的认可,得到社会的理解,得到业主的肯定和鼓励。

二是要关注企业经营。这几年,物业服务企业毫无怨言地将公司的资源投入到了抗疫工作中,不计成本,不计代价。比如,对于人力密集型的物业服务企业来说,不仅要支付封闭在家员工的薪酬,更要支付在岗工作员工的薪酬和大额加班费,以及大量购置消毒设备、消毒剂、防护服、口罩等抗疫物资,甚至还需要保障员工封闭在项目所需要的睡袋、床和床垫、洗漱用品、餐食等。可以说,这些费用的支出大大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也使得一些企业经营困难。为此,物业管理行业亟需得到政府的政策支持,需要相应的税费优惠和财务补贴,以保证物业管理行业的生存和发展。

三是重新认识行业价值。首先,为巨额的物业资产提供专业维修养护服务,这是物业管理的专业价值;其次,近些年物业服务边界的拓展——从抗击非典到战疫新冠病毒,从服务上海世博会到北京冬奥会,从响应国家号召垃圾分类到拓展城市服务,从服务业主幸福生活到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物业人都默默地挑起了沉甸甸的重担,并出色地完成工作任务。在此,我们呼吁全社会应该重新认识物业管理的价值——因为,物业管理将在社会的最基层,为国家的稳定、居民的安居乐业贡献一份无可替代的专业力量。

四是总结提升在公共卫生事件中应急和保障能力。疫情面前,物业人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治病救人,但却是城市中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是政府主管部门和职能部门的有力助手。在协助配合政府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中,物业服务企业也要不断积累、完善、提升自身的应急能力,这也是物业服务企业未来发展必须具备的能力之一。比如,疫情之下的应急工作预案,应急物资的储备、专业人才和技术的储备等等。再如,疫情防控为物业管理增加的新课题——“防疫垃圾的收集和处置”,在医院如何收集处置,在小区如何收集处置,在办公楼又如何收集处置等等。可以说,疫情之下,既迫使各企业补充和加强服务能力,也将为物业管理未来的发展打开新的市场空间。

 

作者系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上海东湖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