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 - 杂志卷首语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面加强协会党建工作

发布: 2022-12-13     文章来源:     查看: 13779次

/薛荣(党的十九大、二十大代表,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监事长,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日益推进,新型政商关系逐步确立,社会组织在创新社会治理体制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我先后担任河南省清洗保洁行业协会、河南省川渝商会、河南省家政联盟、郑州市女企业家协会等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目前也担任着中国物业管理协会监事长。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了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和地方经济发展。

2022年1016日上午,我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高举旗帜、气势恢宏、博大精深,令人振奋鼓舞。现场一次次掌声雷动,振奋人心的场景让我一次次心潮澎湃。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推动协会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协会党建工作。

坚持思想领先,紧跟党的步伐。协会是非公经济人士最集中的地方,也是引导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主渠道。必须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建设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文化,为协会长远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要组织协会成员积极学习党的理论,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听党话、跟党走,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要强化守法合规经营理念,教育引导各类企业家诚信经营、公平竞争,把心思放在企业的健康发展上,严守职业底线。要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注重在优秀协会成员中发现和培养党员,不断充实和壮大协会党员队伍。

加强组织建设,筑牢战斗堡垒。坚持党的领导,是走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之路的本质要求,也是协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写进协会章程,确保协会始终在党的领导下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通过党建工作与协会建设在组织、力量、制度上的深入融合,为协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要按要求成立党的组织,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推动协会成员在思想上认同党建、行动上支持党建,把党的建设放在心上,多措并举选好协会党组织负责人,特别是注重培养协会党组织书记,努力使他们成为“领头雁”“主心骨”,为做好协会党建夯实基础。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协会建设发展正确方向。要建立健全党组织参与协会重大问题决策等制度和程序安排,按照组织程序决定协会重要人事安排、重要业务活动、大额经费开支等重大事项决策。

搞好联创共建,打造党建协作机制。协会党组织要借助自身党建优势,以发挥组织作用、开展联创联建、搞好帮建孵化为出发点,把党的组织建设和工作延伸覆盖到所属会员单位,探索构建开放式大党建格局。通过优质的服务、贴心的帮扶和真情的投入,彰显党组织的力量,展示党员的风采,提高会员单位对党建工作的认同。采取帮带孵化、派人指导等方式,帮助会员单位建立建强党组织,在协会党组织的带动和影响下,形成行业党建协作机制。通过党建协作机制,有效整合资源,汇聚力量,发挥优势,逐步形成功能互补、多方受益、共同提高的良好格局。广泛开展会员单位之间党建工作观摩交流,通过参加主题党日、参观党建阵地、进行座谈交流等活动,以学促建,以比促建,不断提升协会党建工作质量。积极引导和组织会员单位党组织广泛参与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推动会员单位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履行社会责任,彰显使命担当。协会要始终把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作为协会发展的宗旨,时刻响应党的号召,主动担当社会责任,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要发挥协会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引导会员单位在发挥企业扶贫济困、吸纳就业、引领创业的优势作用。要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帮扶助残、助学助困等;要自觉投身绿色创新发展,开发节能环保新技术与新产品,为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要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带领企业积极创新作为,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和服务水平,并通过创新商业模式帮助产业链上下游更多的企业成长;要敢于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在疫情防控、重大自然灾害救援中发挥突击力量;要主动参与创建文明单位活动,为共建文明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通过强有力的党建工作,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协会发展优势,努力带领协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