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扬州市以“党建联席会”促服务提升

发布: 2023-03-18     文章来源:     查看: 1308次

/ 牛兵  施福林

“十四五”期间,我国城市物业服务的性质和职能已经从单纯提供合同约定的基础物业服务,逐步向兼具社区公共服务职能的“大物业”转变。特别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倪虹部长明确提出“物业管理是重要的民生行业”后,物业管理行业的定位更加清晰。

在肩负宏大使命的新阶段,扬州市物业服务主管部门和行业党委用改革、发展的思路强化行业党建,重点搭建跨部门、跨行业的“党建联席会”,破解行业难题,规范市场秩序,加快转型升级,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

 

扬州市金源华府小区组织召开多方联席会议,会商解决小区绿化养护和停车位改造等事宜

 

加强横向联建,解除瓶颈制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这也正是物业管理行业孜孜以求的初心使命和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为破解当前物业领域存在的一些跨部门、跨行业的突出问题,推动物业管理行业更好地服务人民,扬州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委跳出传统思维,在主管部门、“两新”工委的支持下,横向联合创建市、区两级“党建联席会”,即分别将市、区和物业服务相关的各个部门、单位的党组织联合起来,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集思广益,切实为物业管理行业升级解除制约、扫清障碍。比如,目前扬州市的物业服务费执行的还是2013年制定的标准,在用工成本等逐年增长的情况下,已难以支撑物业服务企业按合同约定完成相关服务。由此,部分企业精简工作人员、压缩经营成本,带来一些项目物业服务水准不同程度的降低。“党建联席会”针对此类问题商议办法,较好地解决了服务水准降低的问题。

同时,市、区两级物业主管部门借助“党建联席会”,多视角、高水准探讨物业管理行业相关工作的改进。首先是根据实情商讨地方物业管理条例的缺漏或政策文件的短板,提出修改、补充建议。其次是强化信用考评和市场监管,2023年2月1日开始施行的《扬州市区物业服务企业和项目经理信用信息管理办法》,明确提出要将物业服务企业和项目经理信用考评成绩作为物业服务主管部门对物业服务企业实施行政监管的重要依据,并将采取相应的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措施。积极落实这项新规定对于规范本地物业管理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在此基础上,扬州市强化信用管理和示范项目在物业招投标、政府购买服务中的作用,扩大优质物业服务企业的覆盖率和影响力,推动企业实施品牌化、连锁化战略。再次是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与专业机构的合作,加快打造移动互联、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技术集成一体的市、区物业综合服务平台。最后是鼓励和支持各类物业服务企业大胆尝试与服务项目相匹配的运营模式,包括托底式、包干制、酬金制运营等,在巩固全市物业管理覆盖面的同时提高全行业的经营成效。

 

加强立体构建,统筹集中资源

 

扬州市区一个街道下辖几十个居民住宅区,有数万人口,相当于一个微型城市,因此只要街道相关工作扎实,物业管理健康有序,群众就居住得和谐、舒心。但一些物业难题单靠对应的主管部门是不易解决的,因此“党建联席会”不仅需要吸纳多个相关政府部门和单位的党组织,同时还要向下吸收各个社区及物业服务企业的党组织,以利于跨社区统筹调度资源,集中解决重点问题。

具体工作上,街道的“党建联席会”要发挥以下几点作用:

首先要配合市、区推动“示范点”“示范项目”(即“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示范点”“物业管理示范项目”)创建工作,通过充分发挥已创成项目的示范作用,引领辖区内物业服务企业和项目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其次是指导健全物业服务纠纷调解常态化机制,积极建立物业服务企业与街道、社区、公安、城管、民政、市场监管、消防等多方联动的纠纷调解平台。对于比较突出、民怨较大的问题,可协调辖区内资源帮助集中破解。必要时成立跨部门、跨社区(包括聘请专业机构、专业人士)功能型党支部或党小组,专项解决一些典型问题。

再次是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及国家、省住建部门关于物业服务新政策、新要求的落实,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在民生服务和基层治理方面创新思路,务实开拓,重点探索以政府购买的方式,将更多的街区公共服务、行政服务委托给物业服务企业,为辖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更高水平的硬核支撑。

最后是依法依规推动业主委员会成立和监督其规范运行,并逐步形成以街道、社区、小区业主和第三方机构为主体的业主委员会监管体系。

 

扬州市天俊华府小区设立红色便民服务处,为业主免费提供自行车维修、理发、心理咨询等暖心服务

 

加强合作共建,提高服务成效

 

“物业管理是重要的民生行业”这一定位,要求在成立社区层面的“党建联席会”时,要突出社区两委、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作关系,特别是提高业主投身基层社会治理、文明创建等社区共建的积极性、参与度。因此,社区“党建联席会”可扩充成“党建联席扩大会”,吸纳业主党员代表、业主优秀人士以及驻地单位负责人参加。

社区的“党建联席会”要发挥以下几点作用:

首先要通过业主党员和业主中优秀人士的参会,引导更多业主认识到自己既是小区的业主、居民,又是城市的市民;既要立足小区建家园,又要跳出小区建城市,把个人、社区和城市利益统一起来。为此,“党建联席会”中的业主代表可定期更换以听取更广泛的意见,同时帮助更多业主增强主人翁意识;对参与社区共建的业主居民,通过积分制、荣誉榜的形式予以适当奖励、褒扬。

其次是深化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工作,把依法履约服务的企业行为和尽心尽责服务业主的红色使命结合起来,通过物业服务更好造福于民。一方面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党建,形成“党员示范,协同共治”的常态化局面,着力帮助物业服务企业培养骨干员工入党,并引导物业服务企业的党员和社区、业委会的党员一同谋划社区建设、共促民生进步。另一方面引导企业深耕社区,研究居民差异化需求,通过持续的平台升级来链接养老、家政、教育、医疗等各类优质资源,探索多形式、高品质的物业服务。

最后是推动社区积极为物业管理行业发展提供便利和保障。根据“大物业”的定位和功能,依法将社区自办的一些养老、托幼等居民服务让渡给物业服务企业经营,着力提高服务成效。对于物业服务企业参与文明创建等社区重点工作的人力、财力付出,社区“党建联席会”还要探讨给予相应的报酬或补贴。(原载于《中国物业管理》杂志2023年第2期)

牛兵系扬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管理处副处长,施福林系扬州市物业管理中心扬州物业网编辑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