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党的二十大代表郝丽影:“接地气”社区服务暖人心

发布: 2023-03-25     文章来源:     查看: 4228次

郝丽影,党的二十大代表、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扎根基层十多年来,她满怀对社区居民的一片真情,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不断提升服务能力。

 

/崔海涛

党的二十大代表、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街道抚顺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郝丽影穿梭在各个小区,为基层党员和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社区一线工作15年的郝丽影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涉及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很接地气,社区工作者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整合多方资源,通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共建共治共享,服务好社区居民。

 

办好三件事

 

《中国物业管理》: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对此您有什么体会和感悟?

郝丽影:我的工作就是跟社区的居民打交道,所以我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印象最深的还是关于社区治理方面的内容,这些内容对社区工作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

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的近三年来,如何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如何给居民提供服务,考验着社区工作者。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我认为社区工作者要重点关注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服务社区老年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目前,我们抚顺社区老年人的占比越来越高,所以我们未来要重点解决社区老年人吃饭难、看病难、出行难的问题。

二是加强社区文化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这要求我们关注社区精神文化建设,不断满足社区居民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打造更多的阵地,建立更多的团队,开展更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高社区的文明程度。

三是整合多方资源。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社区既没有过多资金,也没有很多人员,所以社区需要整合多方资源共建共治共享,服务好社区居民。社区居民生活中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和物业服务有关,包括环境清洁、房屋管理等,如果物业服务企业能积极发挥作用,为居民办实事,那么咱们社区居民的生活会非常幸福。

 

用感情服务居民

 

《中国物业管理》:以社区工作经验为例,您认为要服务好社区居民,最重要的一点是什么?有什么好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郝丽影:我在社区工作15年了,我感觉要想做好社区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时时刻刻想着社区居民,要把为人民服务放在心中。老百姓有了矛盾、需求、难题,我们不能仅仅是关注,还要想办法去解决。

怎么才能解决好社区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呢?简单地说,就是用感情。社区没有大事,我们碰到的大部分问题都与环境清洁、跑冒滴漏、噪音扰民等有关,还有一些是家庭、邻里纠纷,都是一些小事。但是这些小事如果没有在发生初期就化解掉,那它就有可能转化成更大的矛盾,进而影响社会的安定、和谐。

比如,我们辖区有一位80岁的老太太,孩子总是不在家。最近,她打电话对我说,她家卫生间的管线一直漏水,用塑料布缠了以后还是漏,她没有办法了只好给我打电话,她非常担心哪天水管爆了把楼下给淹了。她说完以后,我先是让网格员到她家里了解了具体情况,确实是管道漏水了。然后我就翻手机,因为这么多年来我手机里储存了很多维修工的联系方式。我就给老太太推荐了一位人品朴实、手艺还非常好的维修工人,帮助她把卫生间的管线都给换了。

解决完这个问题以后,老太太第一时间就给我打电话表示感谢,后来过了几天又给我送来一面锦旗。她说她不知道该怎么表达对我的感激之情,因为这么多年来不管有什么事找到我,都会帮她解决。

通过这件事,可以看出从事社区工作首先真的要有爱心,真的用心用情去解决问题,这样才能把社区工作做好;其次,要及时响应居民的诉求,尽量尽早解决居民的问题,以免造成更大的损失或矛盾。

 

物业人要提供保姆式服务

 

《中国物业管理》:您认为在进一步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工作中,物业服务企业应该发挥哪些作用?

郝丽影:我们社区属于老城区,社区的老旧小区改造完成以后也引进了物业管理。应该说,这些物业服务企业基本能按照相关标准来提供服务,但是还没能把服务做到居民的心里头。物业服务既然是一个服务行业,那在服务社区居民的时候就要有一个谦卑之心,要不断地提高服务意识,逐渐让居民转变对物业服务的看法,要让居民更认可更满意。

在具体工作中,有些居民确实说话不太讲理或者说不讲道理,但是作为服务方不能因此就打折服务。我想说的是,在社区治理当中,物业服务企业是很重要的一环,不管何时、何地,都要尽最大努力帮助居民排忧解难,甚至是提供保姆式的管家服务。只要这样,物业人在任何时候都能挺直腰杆。

《中国物业管理》:结合实际工作,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您对物业服务企业有哪些建议?

郝丽影:我认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仅要学到心里头,还要践行在行动中,要把社区居民放在心上,像对待家人一样给他们提供服务。同时,我们也在打造“红色物业”,我希望物业服务企业要加强党建引领,要把党建工作与物业服务深度融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红色物业”建设解决居民的痛点、难点问题。

总之,社区工作离不开任何一个部门、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个人,我们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社区才会更加和谐。(原载于《中国物业管理》杂志2022年第11期)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