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物业管理融入基层治理要下足“绣花功夫”

发布: 2023-05-13     文章来源:     查看: 7043次

2009年9月,经中共福州市鼓楼区委水部街道工作委员会批复,福建永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安物业)正式成立党支部。自党组织成立以来,永安物业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切实推行好“党建+物业项目”工作模式,下足“绣花功夫”,担起在社区治理中的新使命。

 

探索“党建+物业项目”工作模式

 

在工作实践中,永安物业以公司职能部门为重心,以物业项目为载体,划定党员责任区、建立党员示范岗,激发党员活力,强化党员责任意识,增强党员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党建与公司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全面发展,强化党建工作向基层延伸,引导和组织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逐步完善了“党建+物业项目”工作模式。

一是推进物业项目党建全覆盖。永安物业认真执行福州市委关于“物业项目党组织应建尽建”要求,共成立公司所属党支部10个,充分调动和激发项目工作团队的积极性。在党建工作中,永安物业非常重视把党的工作方法实践于具体业务之中,将党建工作更好地与物业项目工作相结合,通过每一位党员把党建工作向物业项目的末梢延伸,做到党建工作对物业项目管理的全面覆盖。

二是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首先,永安物业全面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加强对党员的理想、宗旨教育和业务培训,使党员成为工作的能手、创新工作的楷模。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使党支部成为诞生工作标兵、模范、先锋的基地。其次,永安物业党支部大力实施“双培养”,围绕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通过压任务、担重任的方法锻炼和发掘吃苦在前、冲锋在前、实干在前的优秀人才,要把项目团队中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更为优秀的人才。

三是发挥党员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表率作用。首先,鼓励党员同志要主动承担业务工作,在技术攻关、管理创新等任务中,充分展示共产党员“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风貌。其次,通过实行党员岗位公示、挂牌上岗、佩戴党员标志等形式,亮出党员身份,自觉接受监督,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和自我约束意识。再次,根据党员所在岗位的具体目标任务,永安物业党支部将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位党员,负责各项细节工作的全面推进和落实。最后,党支部定期开展“争做学习模范,争做实干模范,争做奉献模范”活动,选出优秀党员同志,设立党员示范岗,在队伍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四是加强红色阵地建设。建成党员活动室,设有党建之窗、党建园地、党员读书角、党员风采展示窗等,引导党员职工涵养初心、砥砺初心。坚持党建带群建,成立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组织,共同开展送清凉、拥军慰问、助残等活动,密切党群联系、团结职工群众。

五是在永安物业办公区内设立人大党建联系点。人大党建联系点由省、市、区人大代表组成,联系点的设立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以及党员骨干的积极作用:一方面,通过人大代表将上级党委与政府的重大决策传达给广大群众;另一方面,又可将基层的意见和建议通过人大代表反映上来,促进了代表和群众的交流和联系。

 

“党建+物业项目”工作模式的成果

 

经过多年的实践,永安物业“党建+物业项目”工作模式结出了硕果。

一是打造“党建经济圈”。2018年,永安物业党支部在福州市鼓楼区软件园党工委的支持下,走访了软件园F区6号楼内的各家企业,最终达成共识,带头斥资在该楼宇的一层打造了“党建经济圈”大厅,按“一体五抓三作为”工作思路,以组织生活、线上党建、培优促弱、人才工作、党群共建为抓手,促进园区企业党组织打破隶属关系界限、企业体制界限,共享主题活动、党建资源、工作经验,在政治引领、平台建设、经济发展上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该特色经验被推广至整个软件园园区,永安物业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启“党建经济圈”共建与合作,从而凝聚园区的党建力量,形成合力,促使区域党建一体化的格局初步形成。

二是健全社区治理体系。2020年至今,永安物业与福清市音西街道清华社区不断进行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永安物业党支部多次到所管理服务的项目检查工作,并走访了清华社区居民委员会。永安物业党支部与清华社区党支部就共建法治社区三年行动方案达成共识,逐步健全了社区治理体系。

三是努力建设“四化社区”。永安物业党建工作始终贯穿于居民社区的发展建设当中,努力将社区打造成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组织化的“四化社区”。在打造“四化社区”工作中,成立了“红色哨兵岗”“红色巡逻队”“红色义务消防队”“红色助学岗”等多个小区公益性组织,并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对物业服务企业及其党员员工兑现承诺、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评议结果以“红黑榜”的形式在公示栏、微信工作群中进行公开,推动物业管理有效融入社区治理。  

四是推动基层问题有效解决。在福州市宏利大厦小区、福清万达小区、南平正达项目、绵阳万达项目、荆州万达项目等5个红色物业试点,建立了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机制,每个月举办业主接待日、恳谈日、业主公益活动、节假日联欢会,定期研究小区环境提升、服务提质、管理提效等重大事项,协调处理保洁、秩序维护、绿化和工程违建等问题,听取居民意见建议,推动了基层问题有效解决。

党组织就是“根”和“魂”,发挥着“稳压器”的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只有支持党建引领不动摇,才能保证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行稳致远。(原载于《中国物业管理》杂志2023年第4期)

 

供稿单位:福建永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