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 - 管理实务

全国生活垃圾分类达人方光亚:创新“红色物业+垃圾分类”模式

发布: 2023-06-21     文章来源:     查看: 6615次

方光亚接受省电视台专访

 

方光亚,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达人”,铜陵市宏信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宏信物业)总经理。

 

“小区环境优美又整洁,现在连我家宝宝都会垃圾分类了!”在毓秀天城小区的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点,业主陈婷女士对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竖起了大拇指。

毓秀天城小区是安徽省铜陵市首家由物业服务企业自主运营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封闭式管理小区,由宏信物业总经理方光亚带头,以党建引领,创新“红色物业+垃圾分类”新模式,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积极进行探索和实践,并取得初步成效。

 

迈出第一步的背后

 

毓秀天城小区是2018年12月才交房的新小区,宏信物业进驻小区后,听说铜陵市正在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立法,经过深思,方光亚决定迈出第一步,尽早在小区启动垃圾分类:“这是一个趋势,新小区、新环境、新管理反而好启动,迟早都要做,晚做还不如早做。”

心动不如行动,宏信物业立即成立垃圾分类工作小组,方光亚亲自担任负责人,在政府相关部门指导下,宏信物业自掏腰包,请开发商设计师根据小区空间条件、居民出行路线,再结合园区景观元素专门设计,完成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生活垃圾集中收运点、垃圾桶清洗池、装修垃圾固定堆放点等相关设施设备的选址与建设,并制定了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生活垃圾管理台账范本、生活垃圾管理情况清册等制度办法。

 

 

为保证公司上下对垃圾分类工作政策的理解和园区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开展,方光亚积极收集垃圾分类相关政策和可行性做法,制作PPT学习课件,通过公司中层会议、专题培训等方式进行培训,引领全员深入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主体责任和工作任务。同时,为解决垃圾分类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没人参与、垃圾投放时间设定等系列问题,他带领项目员工逐户发放《致毓秀天城业主告知书》进行宣传,园区布置生活垃圾分类专题展板宣传12场,发放宣传手册1200余册,张贴宣传海报100余张,开展垃圾分类社区活动20余次,还利用物业管家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

通过一个月时间的宣贯和筹备,2019年11月22日,毓秀天城小区垃圾桶撤除并点,生活垃圾正式开始实行分类投放。当天,园区现场还开展了“物以类聚,家园共建”主题的宣传活动,市相关主管部门也莅临现场指导,居民踊跃互动参与,现场气氛浓烈。

 

 

红色物业+垃圾分类

 

都说万事开头难,尽管毓秀天城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启得很热闹,但后续的进展却不尽如人意。小区大部分居民仍然延续以往的生活习惯,随处丢包、混投现象依旧很多。

面对这一情况,方光亚没有气馁,身为一名党员,他选择迎难而上,充分利用宏信物业“红色物业”优势,动员公司所有党员和管理人员每日排班,“承包”各垃圾分类亭点,协助业主将生活垃圾进行破袋分拣,引导业主正确投放。同时,园区安保人员增加对小区生活垃圾乱丢包巡查的频率,对发现乱丢包情况及时进行收回,并通过监控中心录像追溯丢包者,再由物业客服中心电话劝说丢包业主,引导生活垃圾规范投放。对个别不理解、不配合的业主,方光亚和党员先锋们身先士卒,亲自登门反复解释和劝导……

为了进一步实现“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目标,通过实地勘察后,方光亚根据小区房屋线路及人们进出小区的习惯及方便程度逐步减少点位,每300户居民设置一个垃圾集中投放点,同时在点位配备冲洗设备并定期进行消毒,确保居民生活环境质量,也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居民的影响。

就这样,按照“先易后难、试点先行、稳步推进、有效扩面”的步骤,毓秀天城小区逐步实现了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目前,全小区610户居民均已全面推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和要点讲解,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参与率达到95%以上,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取得较好成效,极大改善了园区生活环境,提升了园区的品质,受到广大业主好评的同时,也得到了政府、社区各部门领导的认可。

随着毓秀天城项目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开展,方光亚结合小区日常垃圾分类工作运行情况,又陆续制定出 《宏信物业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和《宏信物业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并要求公司各项目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各项目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同时,建立完善《有害有毒垃圾清运台账》《可回收物清运台账》《厨余垃圾清运台账》《其他垃圾清运台账》《大件垃圾清运台账》《装修垃圾清运台账》《服务区域垃圾收集容器配置台账》《违规人员劝阻上报台账》等8类垃圾分类台账,以及一系列垃圾分类管理制度。

2021年,宏信物业荣获铜陵市铜官区垃圾分类考核第一名,铜陵市“垃圾分类优秀物业服务企业”等荣誉称号,其毓秀天城项目更是备受瞩目,至今已累计接待本市、外市调研考察团体约60个,市民群众3000余人。

“垃圾分类工作任重道远,不仅是一项惠及民生的工程,更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接踵而来的赞誉没有让方光亚迷失,在谈及未来工作规划时,他信心满满的表示:“下一步,我们决定把在毓秀天城项目的成功模式复制到公司的其他项目中,为更多业主提供优美整洁的绿色生活环境!”

供稿单位:铜陵市宏信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