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 - 管理实务

全国生活垃圾分类达人薛小亚:分出绿色新生活

发布: 2023-07-07     文章来源:     查看: 5491次

薛小亚,2023年“生活垃圾分类达人”,陕西省榆林市金之平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保洁主管。

 

/ 白慧(陕西省榆林市金之平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压力非常大,现在回想起来心里还是挺忐忑的。”薛小亚在谈到两年来的垃圾分类工作时这样说。2021年5月1日起,陕西省榆林市金之平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之平物业)在管项目金水岸小区作为“榆林市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正式开始实施垃圾分类工作。作为金之平物业保洁主管,薛小亚主动承担起做好该项工作的重任。在工作开展初期,小区面临着硬件设施不具备,小区业主不理解、不配合等困难,她顶着压力,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让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落地生根。

 

全力打造垃圾分类屋

 

开展垃圾分类的第一步是建设垃圾分类屋,但这项工作开展得并不顺利。薛小亚说:“很多业主都有抵触情绪,主要担心垃圾分类屋距离自己楼栋太近,产生异味。”对此,薛小亚和同事积极与小区业主进行沟通,个别业主情绪比较激动,极力反对,甚至到物业服务中心门口,要求拆除在建的垃圾分类屋。薛小亚从未遇到过这种阵仗,心里也非常紧张,但是当想到垃圾分类工作是政府支持、保护环境的大好事,她就有了底气。当时,薛小亚向大家承诺:如果垃圾分类屋建成之后,小区业主所住楼栋周围产生一点异味就立即拆除。在作出承诺后,垃圾分类屋得以建成,后来还扩建了5座垃圾分类亭。

 

 

有诺必践,是薛小亚的工作原则。在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过程中,薛小亚和同事加强了对垃圾分类亭的巡查,当垃圾分类亭中的垃圾桶收满之后,他们会及时置换空桶,尽最大可能避免垃圾臭味散出。每天下午3点半,垃圾清运车辆分类清运垃圾后,他们再将空桶拉回垃圾分类屋清洗摆放,确保垃圾桶干净卫生。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小区业主发现不管是垃圾分类屋还是垃圾分类亭都没有臭味散出,大家也就不再提反对意见。

 

培养业主垃圾分类意识

 

为了培养业主的垃圾分类意识,薛小亚向榆林市环卫局垃圾分类科申请向小区每家住户分发一个分类垃圾桶。业主在领取分类垃圾桶时很积极,但是在垃圾分类投放的过程中,薛小亚却发现业主混投现象依然很严重,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还需要进行二次分拣。“当时我真的很苦恼,每天都在想着如何让大家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她说。为此,她开始在互联网上搜集垃圾分类工作的经验资料,把自己觉得较好的方法记在笔记本上,把建议向领导汇报后进行了实施。

首先,在每栋楼电梯门上张贴垃圾分类知识广告,让业主在等待电梯的时候,可以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

其次,利用周末和下午闲暇时间,薛小亚带领物业工作人员在小区喷泉处、文化长廊座椅处、儿童游乐设施处等人员密集的地方给业主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和彩页,给小区小朋友分发垃圾分类手提袋,让孩子们从小学会垃圾分类知识,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

通过一段时间的宣传,好多业主在投放垃圾时,主动把厨余垃圾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这让薛小亚感到非常有信心。

 

不断优化垃圾分类工作

 

但是很快,薛小亚又遇到了一个新的难题。小区有一些捡拾可回收垃圾的老年人,每天将业主分类投放好的垃圾乱翻捡,导致垃圾分类的工作又回到原点,需要保洁人员重新分拣。薛小亚发现这一问题后,立即成立垃圾分类督导小组,每个垃圾亭配备一名专业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在小区投放垃圾高峰期进行专门督导,对那些拾捡垃圾的老年人耐心讲解翻捡垃圾的危害,比如容易造成疾病传播,不利于身体健康等。

在劝导一位老人的过程中,老人情绪比较激动,并把垃圾扔到薛小亚身上。对此,薛小亚没有退缩,她说:“在垃圾分类工作初期阶段,一些业主的不良习惯确实比较难改变,但这更说明这项工作需要我们物业服务人员守在一线,一步一个脚印,让所有业主意识到垃圾分类的意义。只有所有业主都参与了,我们的小区环境才能保持得更好。”在此后的工作中,薛小亚一方面以更加负责的态度督导业主分类投放垃圾,做好拾捡垃圾老人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薛小亚向榆林市环卫局申请为小区增设智能垃圾回收柜,解决小区可回收垃圾的重新利用问题。

业主对日常生活中的可回收物与有害垃圾进行分类、收集、打包后,根据智能设备终端显示屏上的指示选择需要投放的垃圾种类,智能回收设备会根据投放的垃圾自动称重,并给予业主一定的积分奖励,积分直接存入业主的积分账号上,业主可到固定站点使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智能回收设备是24小时开放,随时都能投放可回收物与有害垃圾。50积分可以兑换20个垃圾袋,60积分可以兑换1块透明皂,150积分可以兑换一支牙膏。通过自助积分兑换活动,业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极大地提高了,也减少了翻捡垃圾现象。”薛小亚说。

如今,业主对垃圾分类工作带来的好处赞不绝口,经常听到业主说:“我们小区环境一天比一天好了”“垃圾分类亭前闻不到臭味了”“小区环境整体改善了,生活质量提高了,心情也变好了”等等。在业主的鼓励下,薛小亚和同事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动力更足了。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