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 - 杂志卷首语

快马扬鞭自奋蹄

发布: 2012-02-15     文章来源: 《中国物业管理》杂志2011年第3期     查看: 4934次
快马扬鞭自奋蹄


  ——写在深圳物业管理30年纪念大会召开之际

  3月17日召开的深圳物业管理30周年纪念大会,为全国物业管理30周年庆祝活动拉开了序幕。

  回首物业管理30年走过的不平凡道路,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从蹒跚起步到壮大崛起,从破土幼苗到参天大树,从备受质疑到行业地位的确立。是深 圳这片改革开放的沃土蕴育了内地第一家物业管理企业的诞生,并永远载入了我国物业管理发展的史册;是敢为天下先的深圳精神使深圳的物业管理在30年间创造 了十多个全国第一,领跑着行业的开拓前行;是勇于探索的特区精神让深圳的物业管理人在上世纪90年代末走出深圳,将物业管理的种子撒向祖国的大地,带动了 全国物业管理的迅速发展。

  经历了30年风雨兼程的发展和历练,我国物业管理的法治环境逐步建立,职业队伍正在形成,管理领域日益宽广,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服务内容日趋丰富,业主满意度和社会认知度显著提高。

  物业管理的全面推进,不仅改善了人居和工作环境,促进了城市管理水平的提高,还对吸收城乡剩余劳动力,扩大住房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此外,物业管理对房屋及其设施设备的专业化管理,使150多亿平方米的既有物业处于良好的使用和运行状态,带来了房屋的保值和增值,在为业主创造资产价值的同时,也为整个社会创造了财富。

  短短的30年,我们拥有了世界上最大的管理规模,最快的增长速度,最多的服务企业和最庞大的从业人员队伍。期间有多少困难被我们勇于攻克,多少事情让我们激动难忘,多少时光让我们终身回味,多少成就让我们倍感自豪。

  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规和市场规则不够健全、地域发展尚不平衡、质价相符的收费机制尚未建立、队伍素质良莠不齐和服务理念有待端正等诸多问题都还制约着行业的健康发展。

  随着行业发展所依托的社会、经济、法制、市场环境的变化,物业管理正呈现出提档升级的多元化发展态势。可以预料,今后五到十年,物业管理师制度 的实施将极大地推进行业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进程;物业管理将加速向中西部地区和中小城市及农村推进;对既有建筑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将受到各方面的重视 并凸显行业的社会责任和专业价值;向物业管理集成商的转型将使得一大批品牌企业的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物业管理向资产管理的拓展将带动行业的全面升级;商 业模式的创新将极大地改善行业生存状况。

  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要促进物业管理的又好又快发展,需要全体物业管理人付出加倍的努力。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主要工作。

  一是进一步提升行业发展的法制化、规范化水平。要在继续完善立法的同时,加大学习和贯彻物业管理法律法规的力度,规范物业管理各方主体的行为,将物业管理切实纳入依法运行的轨道。

  二是准确界定物业管理的责任。要为物业管理正本清源,摆正企业依据合同“管理物业、服务业主”的市场定位,还物权给业主,还共同管理权给业主大 会和业主委员会,还行政管理权给政府主管部门,摆脱一些企业多年来养成的对各类事务大包大揽的传统做法,改变行业代人受过的被动局面,并降低企业经营管理 的风险。

  三是建立良好的物业管理活动秩序。要加强行业自律,切实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不断提升物业管理和服务的整体水平,切实提高业主满意度和行业的社会 公信力。要整合政府主管部门、街道、社区的力量,加大对物业管理活动的监管及对业主组织的指导,及时化解矛盾和纠纷,建立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共生、共长、 共赢的和谐氛围和正常秩序。

  四是建立质价相符的物业管理收费机制。近些年劳动力等各类成本的上涨已导致相当数量的物业服务企业陷入生存困境,由此也引发降低服务标准和弃管 小区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当前,要在引导业主树立“质价相符”的物业服务收费理念,规范物业服务企业的收费行为的同时,抓紧研究和建立物业服务费正常调整机 制。包括可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按照“质价相符”的原则对物业服务成本进行评估,促成成本大幅度增长情况下收费价格的合理调整,以改善物业服务企业的经营环 境。

  五是加大行业创新工作力度。当前,物业管理行业的科学发展,不仅体现在量的增长,更体现在观念的更新和质的飞跃上。保洁和绿化等传统服务、包打 天下的强势管理身份以及劳动密集型的企业运作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已不能适应行业的发展。新形势下,我们必须以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升级的物业服务需求为 基础,丰富并从上下游双向延伸物业管理相关产业链,探寻行业发展的变革之道和创新之路。

  六是全面提高从业人员素质。要抓住物业管理师考试注册工作全面开展的契机,培养一支职业涵养高、专业能力强的物业管理职业经理人队伍。要注重企 业关键岗位和一线员工的技能培训,建立一支具有良好敬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具备熟练专业技能的员工队伍,以适应行业的快速发展。

  这次到深圳参加30周年纪念大会,大家相聚在一起,说不完物业管理的一个个话题,道不完步步走来的艰辛困苦,讲不完创业打拼的从业经历,谈不够 不离不弃的行业情结,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下辈子还要干物业”。每每到此,我都被激动和感动得热泪盈眶。是改革和发展成就了这个富有生命力的朝阳行业,是 一代物业管理人用半辈子心血的浇灌让30年前破土而出的物业管理幼苗长成了参天大树。

  今天,深圳的物业管理已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而立之年的中国物业管理行业也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发展时期。这一代物业管理人没有别的选择,快马扬鞭自奋蹄,脚踏实地创佳绩,是我们对历史的最好回答,也是对未来的最好憧憬!◇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