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 - 杂志卷首语

物业管理战线上的不老松

发布: 2012-02-15     文章来源: 《中国物业管理》杂志2011年第5期     查看: 5077次
谢家瑾:物业管理战线上的不老松


  ——读《岁月如歌》一书有感

    2006年,在应邀参加了北京华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特物业)十周年庆典活动时,和赵文发总经理有了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看到由他 在1996年退休后设法筹集资金注册成立的没有任何背景的物业管理企业在经历了艰难起步、巩固提高、规模经营的发展后,呈现了不可阻挡的崛起之势。在那天 的庆典活动上,我问赵文发:“在这么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华特物业能打响自己的品牌,主要靠什么?”赵文发不假思索地回答:“靠一流的服务!”我接着问他: “在企业快速扩张中保持品牌的关键又是什么?”“能在新接管项目中派出优秀管理人员!”他脱口而出。简单的两问两答让我感到这是一个有思想且能干大事的 人。在赞赏的同时,精心撰写了卷首语,把赵文发和他的企业推荐给行业,希望引起大家的思考,并从中吸取精神和力量。

  在这之后的短短几年,华特物业通过加快实施品牌战略以及产品结构的调整与服务档次的升级,再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物业管理范围已涉足北京、 山东、河北、天津、哈尔滨等地,项目业态涵盖了普通住宅、甲级住宅、公寓、大厦、写字楼、宾馆、别墅区、工业区、大专院校、政府办公楼,以及武警、消防培 训中心等。与此同时,华特物业通过推行体制改革,逐步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极大地增强了企业的活力,也推动企业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走上了新的台阶。在由衷 地为他们取得的成绩高兴的同时,我一直关注着赵文发并思考着他的成功。

  这次一口气读完了《岁月如歌》书稿,很受感动,敬佩之情由然而生。深深感到赵文发的成长和成功尽管有些传奇色彩,但却有其必然性。从一个苦孩 子,到建筑工人,到劳动模范,到担任国有企业领导,再到民营企业家,一路走来,在苦难中磨练,在挫折中奋进,他总是能打造成功,创造奇迹。从他身上我真切 看到“是金子总会发光”。

  60岁,是花甲之年,在大多数人看来,这正是儿孙满堂、颐养天年的年纪。但看到退休后的赵文发却干出了一番不输于年轻人的事业,心中的感慨无法以只言片语来表达,愿意把自己对赵文发能取得成功的几点感受通过卷首语写出来与业内共享。

  一是赵文发的善于思考。

  从这位没有上过一天学的孩子,能在小小年纪想办法把因家庭贫困而送人的弟弟“偷”回来的故事,可见其从小就显露出过人的聪慧。从一名农村青年拜 师学抹灰手艺,到果断拜别师傅师兄弟,只身留在北京进入国有建筑企业,当上新中国早期的建筑工人,最终走上企业领导岗位的这段经历可见其胸存的大志。 1979年赵文发在北京市城市建设开发总公司第三开发公司主持征地拆迁工作时,从方案的制定,到地块的编号,到拆迁户的各个击破,到800名农转工的接收 和妥善安置,到借机申请职工住宅的建房指标和建房用地,到在理顺供热体制时整建制带走600多农转工的系统工程,赵文发指挥若定。既顾全了亚运村建设的大 局,又拿到了1600万元安置费,还解决了职工住房问题,可谓一石三鸟,充分显露了赵文发的智慧和能力。

  二是赵文发的勤于学习。

  读书学习是赵文发最大的业余爱好,他说“学习是思考的前提,思考是创新的基础”,这是赵文发勤于学习的动力。1997年,56岁的赵文发在企业 经理的位置上,在接近退休的年纪,抱着求知的渴望走进了北京经济管理学院的大门,在花甲之年取得了经济管理大专文凭,并被评为优秀学员。在75岁的高龄他 还积极报名参加全国物业管理师认定考试,终因年龄过大错失机会而倍感抱憾。作为华特物业的“一把手”,赵文发积极参加公司举办的有关培训讲座和考试,钻研 业务的劲头比年轻人还大。在中物协、《中国物业管理》杂志组织的每次会议和论坛上,我总能看到赵文发或认真倾听,或俯身记录,或与人交流。事后再次见面 时,他都会和我谈起参会的体会,以及回到企业后学习贯彻的情况与收效,常常让我感动不已。“活到老,学到老,对于每一个渴望成功的人来说,都是不可或缺 的。社会在进步,它不会停下脚步等待步伐缓慢的人,只有不断地深造和提升知识水平、眼界见识,才能紧跟时代的脚步”是赵文发的学习感言。从这点上看,赵文 发的成功一点都不奇怪。

  三是赵文发的战略眼光。

  “我虽然退休了,但物业管理在我国是一个新兴行业和朝阳产业,大有前途和希望。我从十几岁当抹灰工开始,一辈子与房屋打交道,几十年来积累了从 征地、拆迁、规划设计,到建筑施工、房地产开发的房屋管理等一系列经验。这些用血汗和生命换来的经验,足以成为我晚年创业的绝对资本。”经过以上这番认真 的思考,赵文发在退休后作出了开办民营物业管理企业的选择,并成就了二次创业的辉煌。2003年,华特物业乘着《物业管理条例》颁布的东风,果断地开始实 施品牌战略,从管理面积、品种档次、管理专业化程度和经营收入等四方面入手,走上了拓展经营规模的腾飞之路。此间,他们把“创一流服务”作为红线,重点在 抓员工的服务意识和服务理念,抓维修的及时率,抓投诉的处理率上下功夫。做到了接一个项目、创一个品牌、树一个形象、拓一片市场,很快跻身一级资质企业的 行列。在华特物业成立十周年之际,赵文发提出的“深化内部改革,积极推行项目责任制、承包制和股份制”,也体现了其“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战略眼光。

  四是赵文发的执着精神。

  紧随国家和时代的变迁与发展,赵文发在北京市的三大集团(建工集团、开发集团、北辰集团)工作40多年,从普通工人做起,直至担任领导岗位,靠 的就是一股坚韧不拔的执着精神。同样,在花甲之年从零开始创办企业、进入物业管理行业,并取得不俗的成就,打造出一块响亮的民营企业品牌,靠的也是孜孜以 求的执着精神。赵文发说:“做任何工作都需要有创新的灵感和想法,一成不变不是上策。尤其是在一个新的行业和领域中,作为新人,虚心学习很重要,但是必要 的时候,也要试着另辟蹊径。如果总是捡拾前辈的经验度日,是不可能有大作为的”。细细品味这段出自年近八旬老人的话,也就更加明白赵文发作为成功人士的成 功秘诀了。

  曹操有诗: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作为物业管理行业资深经理人中的长者,赵文发的开拓精神和执着追求为业内人士树立了学习的楷模。在我国物业管理 走过30年发展历程的今天,在赵文发同志80寿辰之际,我们将“物业管理战线上的不老松”殊荣送给赵文发,衷心祝愿他的事业更加发达。同时,也把《岁月如 歌》一书推荐给大家,相信认真阅读后会给更多的物业管理同行带来拼搏向上的力量。◇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