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 - 杂志卷首语

把握时代机遇,推动物业管理转型发展

发布: 2016-04-20     文章来源: 《中国物业管理》2016年第三期     查看: 6747次

| 沈建忠

3月初,在济南市召开的高校物业发展论坛,是中物协首次召开的这一细分业态的论坛,去年我们还先后召开过产业园区和品牌住宅物业论坛,这些论坛的召开,从一个方面反映了我国物业管理改革发展30多年的成就,行业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发展的良好态势。

三月下旬,中国物协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即将召开,共同探讨行业发展趋势、交流先进管理经验和经营创新理念。值此会议前夕,就我在济南会议上讲到的关于企业在转型升级中如何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一些思考,借本期卷首语和大家交流。

核心竞争力是企业在市场上制胜的法宝,物业服务企业概莫能外。

最早提出核心竞争力概念的美国学者普拉哈拉德和哈默尔认为,核心竞争力是企业扩大经营的能力基础,其对创造企业最终产品和服务的客户价值贡献巨大,并最终实现客户最为关注的、核心的、根本的利益,也是一个企业能够长期获得竞争优势的能力。放眼未来,在市场化背景之下,物业服务企业能否进入新的业态、引入新的技术、开创新的商业模式,特别是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转型升级,都有赖于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一、打造一流企业文化是核心竞争力的重中之重。

核心竞争力给外部的感觉就是品牌,如果企业的产品和服务能在社会上、客户群体、行业中得到广泛的认同,就具备了优势,就能脱颖而出,就会有更多的商家客户愿意与其打交道,做生意。品牌的灵魂就是文化。文化的核心价值就是一种让人敬畏,赞许和祟拜的感觉,是企业里面散发出来的一种品味,一种感人至深的氛围,一种深深扎根于企业每个员工心中的理念和追求。在去年8月份的产业园区发展论坛上,来自台湾捷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代表就物业管理的核心竞争力分享了自己的观点,那就是文化+科技。这家公司在常规的物业服务当中,切入更人性化、生活化、生态化的工作方式和工作环境,提供有感知的场景,如园区引入了交响乐团、儿童活动、时尚秀和心理讲座等,让园区工作的人在工作之余感受到文化的氛围,在享受愉悦服务的过程中释放压力。企业文化是每个物业服务企业都在倾情打造的至高目标,但是,如果以人为本的理念真正融入到企业文化中,还是很了不起的。这次高校论坛有很多好的案例。不少企业从人性化特色服务出发,推广文化型物业服务,为师生提供全方位,多层次,有效且经济的服务,在高校中赢得了非常好的口碑,为开辟校园物业服务领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发展阶段,为什么中央要大张旗鼓的推进供给侧改革,说明现阶段的产品与服务跟不上国内迅速提升的消费需求,对多样化、个性化需求把握和应变能力较差。物业服务也进入到多元化、个性化的时代。业主对物业管理的需求和关注点有了新的变化,消费内容、消费方式的改变,对物业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其中,有服务专业水平进一步提升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要像台湾的捷正公司一样,以人为本,并通过文化+科技,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大力推进科技应用是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健所在。

去年以来,中国物协向行业提出了“让物业管理更简单、更有价值”的理念和准则,其实现的途径很大程度上要依托科技支撑,我们看到很多智慧物业的东西,看到现在很多越来越扁平化管理构架的企业,其背后就是科技的力量在发挥作用。当下,业内的万科、长城、碧桂园、龙湖、嘉宝、明德等企业纷纷将科技引入物业服务体系之中,采用了包含移动互联技术、无线技术、二维码、传感器和智能终端等现代科技,极大地优化了管理和服务,提升了服务的品质和体验感,并初步实现了对服务中大数据的收集、分析和应用,受到了业主和社会的认可和好评。

在业界,万科物业通过其“睿服务2.0”,整合企业内部各类专业资源后共享,不但实现了业主线上提出服务诉求,还实现了一线员工在线上“抢单”、线下服务,既合理安排了员工工作时间,还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从业主视角来看,越来越能享受到各种各样的智能服务,特别是过去传统服务无法实现的,现在通过互联网和智能手机都一一实现了。只要在手机上一点,服务就可预定,商品就可购买,还可以挑选浏览推送来的各种各样的信息,这一切都在颠覆传统的服务行业,并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这就是科技的力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只有装上科技的翅膀,才能在物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中自由飞翔。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当下不少企业都在做同样的投入和相似的探索,有不少重复和浪费。互联网时代,追求的是规模和流量,物业服务企业的探索也应该遵循这样的规律。因此,我们的企业就要联合起来,用合作共赢的方式共同探索。当下时代,改革创新不是自我奋斗,而是整合力量共同推进。

三、坚守绿色物业管理是推进核心竞争力的不二法则。

说到北京的雾霾,大家都很熟悉了。《非诚勿扰》节目的孟非就此曾讲到,如果今天我们对雾霾习以为常,无动于衷时,当有一天我们身边熟悉的亲人、朋友、同事或者自己因此而患上不治之症时,我们情何以堪。这对我触动很大。

我国既是资源缺少的国家,同时又是能源消耗的大国,如何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清,是下一步发展的重要使命,包括物业服务企业在内,都必须有所担当。

之前与一家德国公司交流时,他们介绍作为国际性的物业管理公司,其服务宗旨中最突出的有两点,一是确保最佳的节能解决方案,助力客户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二是以环保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践行社会责任。在他们看来,安全节能环保,这些在企业运行中,必须作为头等重要的事情考虑。去年,我在广州的西塔考察时了解到,其物业费收入1亿多元,其中仅能源费消耗就占3000多万元。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企业作为供给侧责任重大。这次两会上,有代表提出,去年60%的奶粉是进口的。2016年春节,9000亿元的海外购物,又创造了一项新的记录。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民众对吃的用的环保安全的担扰,这是一种耻辱。中国积累下来的环境问题、安全问题和资源浪费问题,借用马云打假的话,这不仅是企业的事情,也是中国的事情,涉及下一代的事情,不下决心,不认真,不投入去做,就真的没有机会了。企业总是希望赢利,但必须高举绿色的大旗。

所幸的是,物业服务企业绿色物业管理已深入人心,越来越重视节能环保安全了,但总体来看,还远远不够。比如,从各会员企业申报的中国物协2016年研究课题来看,管理和服务方面的很多,但涉及绿色物业方面的很少。

2016 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物业管理行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在当下国家提出供给侧改革的宏大背景之下,我们要把握时代机遇,推动物业管理转型发展。◇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