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 - 杂志卷首语

物业服务需要更多“工匠精神”

发布: 2016-05-06     文章来源: 《中国物业管理》2016年第四期     查看: 7354次

| 沈建忠

三月下旬,王石先生在于上海召开的中国物协会议的主题演讲中,再次讲到了工匠精神,很有同感。

在华夏五千年的文明中,匠人文化一直是中华民族尊崇的精髓。

历史上,出现过无数的能工巧匠,赵州桥、万里长城、故宫等凝聚匠人心血的传世建筑,至今被人津津乐道,鲁班这个中国几乎家喻户晓的匠人,所体现的对技艺的不懈追求,已然成为我们崇尚高品质基因中的一部分。在国家批准的各类奖项中,鲁班奖一直是建筑行业质量追逐的最高殿堂。只不过,由于文革的原因,加上现代生活的快节奏,浮华浮躁带来的偏见,“工匠精神”这一好的传统,逐渐被冷落了,淡忘了,以至于中国的老百姓要花上万亿的资金去海外把德国造、日本造、甚至中国造的产品买下背回来。在日本,对中国游客的消费行为还产生了一个新的名词叫“爆买”。

可以说,我们有全球最大的购买力和消费力,却产生了一个对立的矛盾:一方面,国内拼命地去库存,去产能;另一方面,却满世界抢购,其中缺失的就是消费者所希望的高品质产品、服务和消费体验。北京青年报有一篇专栏文章《忽视工匠精神,就只能全球购》,一针见血地道出了背后的逻辑和原因。今天重拾培育工匠精神,不仅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革新换面的决心,代表着开启一个新时代的匠心激发,追求卓越,精益求精。

成功的企业家一定具有工匠精神。

王石先生多次讲到企业家必须具有工匠精神和企业伦理。因此,他对褚时健尊崇有加。褚时健在73岁人生最低谷的时候,再次创业,偏居荒山野岭,以近乎痴迷的态度,打造出了“褚橙”这个品牌。他的专注和钻研,踏实和认真,正是他身上折射出的匠人文化长期熏陶所形成的工作态度和生活态度,感动了无数的中国人。诚如褚老在《褚时健》这本书的前言中所说,“不管在什么阶段,在什么年龄,我都在全心全意地做事,一个人不虚度时光,要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人生才有价值。”

中海、万科、万达、绿城等一批房地产龙头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之所以做得好,是因为这些企业文化的基因里植入了匠人精神,形成一种共同的价值观,催生出企业的内在动力,把房地产开发经营作为一种修行,心无旁骛追求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把科技创新和人文情怀作为一种使命,让用户满意,形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万科曾多年坚持千人千亿计划,即每年派一千名工程师,花一亿元培训经费到日本研修,为的就是要把日本对产品服务精益求精的真经取回来。终于不辱使命,造就了万科企业最有价值的三个一(一个品牌、一支团队、一项制度)。

万达的奇迹有人说是中国城市化和地产快速发展机会的缘故,以我看也是匠人精神的影响。王健林作为企业的掌舵者,以其军人特有的意志和战略布局,坚实的执行力和管控能力,多次实现企业转型的华丽转身,致力于让万达品牌走向世界,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的企业之一。

工匠精神最本质的东西就是对产品和服务的精益求精,不断创新,为社会贡献价值。这种追求,既是企业家成功的源头,也造就了企业家独立甚至带有偏执的人格魅力。乔布斯毕生精力追求的就是让苹果的产品和服务更有效率,更容易使用。张小龙之于微信的偏执超乎想象,每一个细节中都倾注了他的情感,由此使得五亿人使用的微信不再只是一个工具,而是连接社会和整个世界,满足用户社交、情感、自我实现的最具人性化和生活化需求的场景。董明珠对格力品牌的钟情,对研发的专注,以及对掌控核心技术的执着,对诚信的洁癖,都源于她“让世界爱上中国造”的梦想,体现出匠人企业家应有的气质和境界。

成功的企业同样一定不能缺少有匠人气质的一线员工。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师傅曾经是社会对有技术之长匠人的尊称和推崇。中央电视台最近正在拍摄一部50集的电视纪录片《大国工匠》,其中记录的就是基层有绝活或绝技的技术人员和一线工人。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以及我们倡导的创新——互联网+,商业模式变革,依靠现代科技提升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实现弯道超车,让物业服务更简单、更有价值,最终都要由企业的每个员工去执行和落实,他们的专注、专研、专业是成败的关健。

现代物业服务业的很多岗位都是特殊的技工岗位,既需要与业主交流与沟通的特殊技巧,又需要对设施设备维修保养的专业水准,只有对本职工作的坚守与信仰,超越自我,执着匠心,尽心尽职提升服务水平,才能出技术活儿、绝活儿,确保安全使用,让用户满意,让物业资产价值保值增值。因此,物业服务需要更多的工匠精神。海底捞的成功秘诀其实就是工匠精神,其每一个岗位的员工都用他们用心专注、超出预期的服务,征服了每一个顾客。我台湾的一位朋友郑先生和老伴在济南的一家海底捞餐厅就餐,当海底捞的员工从老两口聊天中知道当天正是他们60周年结婚纪念日时,立刻别出心裁地给他们搞了一个活动,给了他们大大的惊喜。后来,这老两口在不同场合多次提起往事,成为海底捞口碑广告的义务代言人。

华为的任正非曾推荐过一篇文章《日本工匠精神,一生专注做一件事》,提出要重视技师文化的建设,这位老先生由衷感慨华为从一个不为人知的小企业成为世界最大的著名通信企业,靠的就是工匠精神。

所以,这次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要培育工匠精神。对物业管理行业来说,要为重塑工匠精神创造条件和氛围。为此,今年中国物协将参与人社部组织开展的全国职业技能竞赛,并与中国职业技术培训中心联合举办两项赛事:物业管理员和电工,优胜的选手将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和全国住房城乡建设行业技术能手称号,希望会员单位能积极参与。◇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