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 - 杂志卷首语

用改革精神推动协会工作更上一层楼

发布: 2016-05-26     文章来源: 《中国物业管理》2016年第五期     查看: 7310次

| 沈建忠

 

自今年三月底开始,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下简称“中国物协”)陆续召开了第四届理事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高校物业管理论坛、医院物业管理论坛等。我也参加了一些地方物业管理协会的活动,这些活动给我的总体感觉是充满了正能量,业内企业参加行业协会的活动都非常积极。这也说明大家对行业发展很有信心,是行业逐步走向成熟的标志。

各地方协会工作成绩斐然

近年来,各地方物业管理协会在当地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各物业服务企业的鼎立支持下,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总结起来,大致有以下几项:一是主动参与制定、修订行业的政策法规,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工作机制;二是积极反应企业诉求,依法维护行业的权益;三是加快推进企业诚信建设,增强行业社会公信力;四是深入开展行业调查研究,夯实协会工作基础;五是努力探索物业纠纷调解机制,促进和谐社区建设;六是大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行业培训,提升行业队伍素质;七是不断加大行业宣传力度,凝聚行业正能量;八是开拓创新激励机制,促进行业比学赶帮;九是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提高扶贫和公益活动的自觉性。

在看到行业协会所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协会工作还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行业数据基础薄弱;二是理论研究能力比较欠缺;三是改制过程中如何改;四是行业自律机制还不成熟;五是宣传力度还不够。

脱钩改制对行业协会的影响

去年78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下简称“两办文件”),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自去年两办文件下发后,从中央和地方同时开展试点,中央已经列入了146家行业协会,中国物协列在第二批。

对于行业协会来说,本次脱钩改制工作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对协会作用、地位和工作机制的定位上,具体要解决三个实际问题:一是协会的地位和作用问题;二是去行政化问题;三是协会的自身建设问题。

其实,中国的协会脱钩改制走的是中国特色的道路。从目前行业改革的定位来看,既不是西方式的完全自主的协会,也不是日本式的半官方性质的协会,脱钩改制跟行业协会关联性很大,比如说法人治理结构。法人治理结构是以章程为核心的,行业协会章程未来将非常重要,协会所有的法人机构及行为规范都将从章程中衍生出来。

另外,脱钩改制明确了一些方向性的政策,例如放开了政府服务购买这一块。第一,原来政府给予协会的责任将转化成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方式承接过来;第二,协会将作为一个独立第三方服务机构存在;第三,协会作为非盈利社会社团有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第四,协会在标准化、行业指南、人才培训以及建立共享的技术服务平台等方面是独立开放的。

积极参与、认真对待、努力适应脱钩改制

作为物业管理行业协会,我们对待协会脱钩改制这一重大改革措施的态度应该用三句话来归纳,即积极参与、认真对待、努力适应。

为什么要积极参与,因为这次脱钩改制是全覆盖,大概涉及7万家协会,280多万个会员单位,改革将用3年时间完成,去年是第一批试点,今年是扩大试点,明年可能全面铺开。从社团管理角度出发,未来主管机构或部门应更宏观,更规范,更专业,更有针对性,也更加有利于协会专业化、规范化、职业化建设。行业协会将和主管部门的关系更加理顺。

为什么要认真对待,因为这涉及到相当多的政策和机制变化。从脱钩改制角度,两办文件对协会定位管理更加符合中国新经济常态的方式。文件中规定了四个坚持、五个规范。四个坚持指坚持社会化、法制化、服务发展、保持市场活力和分布推进。坚持社会化要求协会去行政化,成为优化行业发展的社团组织;法制化要求协会作为非营利组织,明确法律地址,规范服务行为,建立准入和退出机制;坚持服务发展要求协会提升专业化水平和能力,服务重心要从政府转向企业、行业和市场;释放市场活力。先行试点要求根据协会不同环境逐个制定改制方案,逐步推开,平稳过渡。

为什么要努力适应?因为脱钩改制、自主办会并不意味着放任自流,实际上还有很多刚性约束,比如协会办论坛、评比、达标和表彰等活动。要求严格按相关规定执行并且接受监督,按现行规定就是要报批所以还是要坚持底线原则,红线不能碰,服从党的领导,服从主管部门的监督指导,按规章和原则办事,努力适应新的环境和关系。

总之,各地物业管理协会要认真对待脱钩改制,既要与政府部门的工作同步进行,又要逐个制定改制方案,确保改制顺利平稳进行。

做好今年行业协会的重点工作

今年布置的行业协会重点工作比较多,需要大家一起做好。

一是要试点行业调解工作。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调整机制的意见》,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中国物协准备与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办公室共同合作,组织开展各种专项纠纷研究工作。

二是要引导行业全面实施营改增,51日开始,中国物协与税务师协会共同进行了政策解读与数据的测算。

三是开展团体标准的建设工作。2015年中央出台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意见,中国物协希望借此机会抓紧制定行业细分领域标准,先制定行业标准指南,提升行业标准化管理水平。指南的制定工作目前进展比较顺利,最快的上半年就会出台,最晚的也会在今年11月份举办产业博览会期间发布。

四是组织行业技能竞争大赛。技能竞争大赛在行业发展中具有正面意义,现在的难点是省、市协会的职能怎么发挥,各地协会应主动和省、市政府沟通,争取得到更多的支持。

五是组织博览会。供货商、服务商、技术及产品需要有平台和渠道与物业服务企业对接,这将有利于行业的发展。地方协会可以通过企业会员的联系渠道,动员供应商先试水。在这方面,物业管理行业有大量的企业和需求,前景良好。

六是打造行业文化和行业价值观。行业协会很重要的职能就是自律,制定行规,包括诚信建设、提升行业价值及社会的认可度。希望能尽快提炼出简短有力,有针对性且最能反映行业风貌的行业精神。

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将对协会产生根本性的变革,各协会要本着“积极参与、认真对待,努力适应”的态度,努力建设专业化、规范化、职业化的行业协会组织。希望各地方协会群策群力,共同做好相关工作。◇

 

本文节选改编自沈建忠会长在2016年度物业管理协会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