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 - 杂志卷首语

聚力创新发展 增强企业活力

发布: 2016-12-20     文章来源: 《中国物业管理》2016年第十一期     查看: 9654次

今天会议的内容很丰富,都是干货和精品,传递的信息都是正能量,听了受益匪浅。

其实,在分享他们的经验、观点的同时,我也有一些思考:在市场化、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的当下,企业如何保持活力,创新发展,这既是今天会议讨论的主题,也是每个企业所要面对的实际问题。

最近,任正非写了一篇文章,是他访问美国的感想。任正非所领导的华为是非常成功的企业,在国际上很受尊敬。任正非说,过去我们都认为美国是纸老虎,缺乏活力,但是,越了解越觉得美国是真正的老虎,所以他感到很震撼:“美国会经久不衰。”这话出自中国最著名的企业家之口,是因为他看到了美国科技创新带来的活力和能量。

任正非的文章从六个方面作了对比和分折,应该说与物业管理也有关联。美国的企业为什么有活力?我们的差距在哪里?以下,我从其中的三个方面谈谈我的思考。

一是人才方面。美国是一个非常尊重人才的国家,它有一套制度:只要你是人才,就有发展的空间,就能得到相应的回报。中国讲了几十年的教育救国,但真正的在尊重人才方面还是不够的。物业管理是服务性行业,企业的员工有很多是在劳动力市场上找来的,有的甚至是被人家挑剩下来的。当下,行业面临转型,与资本的融合,借力互联网+,搞智能化,目前行业的人才队伍、人才素质和结构,是满足不了发展需求的,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心里是忐忑的。

二是科技方面。过去,我们埋怨中国用整船的产品(大量的初级产品),只能换回美国少量的它愿意给你的高科技产品。在今天,中国在国际上真正能够为美国所承认的高科技也就是10多项,包括高铁、100万伏的输变电成套技术等,而在美国,高科技成千上万,有很多技术,我们用再多的东西去换,人家也不一定给。我们觉得很不平衡。任正非说我们不要有这种心态,因为科技这个东西,它也是有价值的,是需要真正的投入才能得到回报,得到高附加值。唯有埋头苦干,卧薪尝胆,才能迎头赶上美国的水平。我们看到军工领域、航天航空技术这几年突飞猛进,就是这么来的。同样的道理,物业管理行业也不要埋怨,现代服务业需要提升科技含量,才能变得越来越有价值,行业和员工才能更有尊严。

三是管理方面。任正非说了,如果要赶上美国,最重要的是改善管理。中国人很聪明,也很勤奋,但是为什么出不了高效率,就是我们的管理有问题,还停留在传统管理的思维、理念上,跳不出金字塔式传统管理模式的怪圈,与互联网时代扁平化管理模式有差距。所以说,中国企业要保持活力,经久不衰,就要有创新精神,想办法改善管理。

刚才,嘉宾们讨论了许多例子,提到了我们的一些企业效益不断提高,搞得活色生香,靠的也是科技、人才和管理的改善。

回到会议的主题——“活力、创新、发展”,我谈几点认识。

一是关于企业活力的问题

听了刚才这些企业的介绍,看到了我们这个行业是有前途的,是有活力的,是有希望的。因为,我们也在人才、科技和管理方面不断地努力,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创新,而且有越来越多的同盟军,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人才、科技、管理的重要,相信经过共同的努力,加上正好处在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物业管理这个行业是有发展前景的。

每个企业都希望自己保持活力。但是如果看一下最近十年企业的兴衰,就会体会到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很多昨天还光鲜的企业今天就倒下了。比如手机,前几年用的诺基亚、摩托罗拉等,今天都不知道到哪里去了,不是被收编收购了,就是倒闭转行了。可以说,这也是互联网时代每一个企业所面临的一个新问题。很明显,物业管理行业不像工厂的生产线,可以不断地研发一些新的产品去争取市场。物业管理行业有10万多家企业,瓜分了300多亿平方米这么一个市场,唯有保持活力的企业,才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去。怎么保持活力呢?我想,刚才几个企业嘉宾的介绍中已经给出了答案。在这个问题上,既没有捷径,也没有什么秘密。每一家企业都应该脚踏实地,认真负责,专业、钻研、专注做好基础服务工作。刚才,保利物业的黎家河总经理讲服务要有温度,什么叫“温度”,就是要用专业的精神、钻研的劲头、专注的态度来保持品牌影响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样,在市场上才有更多的话语权,才能争取到更多的市场份额,才不会被这个时代所抛弃。

企业要有活力,就应该坚守契约精神。王石先生曾谈到强关系与弱关系的问题。他认为,随着改革开放和国际接轨,特别是进入互联网时代,以陌生人圈为主的活动而形成的弱关系契约文化逐渐被认同和强化,可以为企业提供信息和更广泛的路径,帮助企业降低交易成本,抢得先机,扩大市场。从长远看,企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想要获取更多的信用和市场,企业必须坚守契约精神,才会在弱关系中积累更多的信用和口碑,价值就会体现出来。对物业管理而言,体现在签订合同、履行合同等方面,要建立彼此的信任与合作,不忘初心,坚守品质,对业主负责。

我觉得,一个企业保持活力还要与时俱进。比如,针对企业当下遇到的一些难点、重点问题,要不断地用一些科技的手段、创新的思路,认真地解剖分析,找到正确的路径攻难克坚,这样才能保持一个企业良好的运行状况,保障企业能够有发展的后劲。

还有一点,就是刚才千丁互联副总裁周洪斌讲的,对未来的发展趋势要有正确的把握和判断,也就是我们平常讲的:“不仅要低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我认为,企业要保持活力,光靠内在的挖潜,搞精细化管理,远远不够,还要根据时代的变化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和组织构架,最大限度地解放生产力。刚才富力物业总经理淳正兴也讲到,同样是一个员工,为什么过去是一个样子,现在会变成另外一个样子?这就是根据变化需要做了一些调整,激发了员工、企业内生的动力。我们要注意到,在今天这个世界上,企业的发展盈利,不是靠单打独斗便可以做到的,要去把握市场的资源,与合作伙伴及价值观相同的企业合作,共享共赢。

二是关于创新发展的问题

我一直在思考,企业保持活力与创新发展到底是什么逻辑关系?其实,我们看到那些有活力的企业背后,真正的推手就是创新发展,创新发展才是真正激发企业活力又能不断纠偏纠错的根本所在。

最近,有两个人值得关注。一个是马云,刚刚被联合国聘为科技顾问,年薪1美元;另一个是扎克伯格,刚刚捐了30亿美金。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创新发展上锲而不舍,从而成就了他们的企业和个人,达到别人难以企及的地位、荣誉和高度。马云曾经很感慨地讲,创新是解决问题非常有效率的办法,创新带来的影响,就是使生活变得更加方便、更加美好。在刚才五位嘉宾的演讲中,我们也能真切感受到,是什么让物业管理变得更简单、更有价值,是创新!扎克伯格的体会是,创新就是要解决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也就是未来10年甚至更长远的问题。中国现在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认为其中很重要的因素,是意识到了创新发展动力不足所带来的弊病。

我们不少国人到国外,经常是大包小包不辞辛苦地购物。我们应该反思,难道大家都愿意舍近求远买东西吗?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超过欧盟,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我国已经有1亿人的中产阶级,人均收入已经越过了8000美金,但是中国的大妈们还要去国外采购马桶盖,采购感冒药,采购奶粉,尤其是奶粉,进口奶粉占了60%。当下,中国正在花大力气去库存,大量的产品过剩,也不缺高档时尚的商品,这就是供给错配带来的问题。供给侧僵化的机制导致创新意愿不足,导致产品和服务也包括各类公共服务缺乏积极进取的动力。比如,我们常用的订书机,几十年没有多大改进。而德国的订书机已经智能化了,能记录数据。日本开发了一种配备放大镜适合老年人用的指甲刀,让很多人买回来当礼品送。也有些与国外同步的商品,价格上却比人家贵了很多,难怪日本人要把中国大妈叫“爆买族”。

物业管理正在向服务业转型,过去的政策红利,人口红利渐行渐远,已经不靠谱了,我国劳动力成本增长的水平远远高于国际水平,所以,现在很多产品制造已经转移到东南亚等其他一些国家去了。那么,刚性成本增长下行业的出路在哪里?另一方面,我觉得中国的业主是非常非常幸福的,因为有700万人这么一个庞大的群体在为他们提供服务,光秩序维护员就是几百万人。在国外这是不可想象的。我们在西班牙了解到,他们的物业服务公司连一个秩序维护员都不敢雇,因为一用秩序维护员物业费就会大幅增加。这样的时代,恐怕中国也很快会到来。所以,创新是解决我们的痛点、摆脱我们行业困境、从真正意义上解决问题,以及提高行业效率和质量的一个根本途径。

首先,要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这是创新发展的源动力。作为传统的行业,要打破几十年形成的固定思维很不容易,但是一旦打破了,就是打开了一扇天窗,看到更广阔的天地,就可以站得更高,看得更远,飞得更快。会前我去了白云山,参观了邓小平同志曾经住过的房间,据说当年改革开放的决策就是在那里策划的。房间的窗户很大,打开以后视野一下子开阔了。广东作为国内改革开放先试先行的地区,具备很好的条件。希望广东省物业服务企业发挥领先、领跑、领头作用,通过对发展规律的把握,对发展理念的认识,在企业创新发展方面积累更多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成为行业的领头羊,为社会经济的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其次,要创新商业模式。新经济时代,物业管理行业正在与资本、“互联网+”深度融合,商业关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过去的强关系变成了弱关系,利益博弈更多地体现在合作、共享、共赢。企业如何把先进的技术、各种社会资源、各种关系理顺整合,是商业模式要解决的问题。这几年很多企业做了积极的探索,也有很多成功的案例,都有很好的经验。现在经常讲跨界融合,我理解就是用资产资源作为纽带,重新塑造新的商业模式、商业逻辑,这样才能找到新的发展途径,走市场化的道路,就可以形成大物业的格局。

第三,要加强科技创新。现在,大数据、云技术、智能化等新技术在行业中得到发展应用。任正非说美国的很多企业能经久不衰,因为它们都有危机感,为科技创新不惜投入,即便是华为这样的企业也望尘莫及。在物业管理行业,智能机器人已经被应用到很多物业服务企业中,智能机器人区别于以往的就是能思考会学习。如果行业在科技方面应用得好,创新成果就可以为企业插上一双翅膀,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现在的远程监控、智能化安防、车库、门禁等应用,使物业服务流程大大简化,效率明显提高,服务质量明显提升。让我们深切感到,科技创新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

第四,创新要着眼于物业服务的内延和外拓。电商时代,消费习惯和行为都在发生变化,这种趋势带来了新的消费需求和消费模式,这些都跟我们的社区服务有关。社区服务不可能由物业服务公司大包大揽,但可以通过创新去顺应它,引领它、融合它,从产业链上下游,从社区服务最后一公里打造大生态圈,延伸拓展相关增值服务,给业主更多便利,也给企业带来增值收益。有个叫饭美美的创业公司,就是与物业服务公司合作,用“互联网+”的理念和技术,解决了城市白领吃午饭定制化的需求,以及个性化口味、时效性和食品卫生安全等系列问题,实现了多方共赢。

三是关于绿色发展的问题

任正非文章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环境,他很感概美国对环保的重视程度。纽约的中央公园,从来没人想改规划搞商业开发。我刚去的柏林市中心也有一个很大的森林公园,尽管东西德合并后城市建设发展很快,土地很紧张,也没有人敢去动公园土地的念头。这一方面是法律的威严,另一方面也是环保理念使然。物业管理行业本身也是一个绿色的服务行业,因为我们服务工作的目的就是让居住环境更优美、更安全、更舒适、更环保,这些都属于绿色服务的范畴。

企业必须要有担当和责任,才能让物业服务更绿色。这次杭州G20峰会上,美国和中国同时签署了《巴黎协议》。美国人开始很牛,一直不想加入,迫于世界的压力加入了。中国是非常积极地加入。但是《巴黎协议》里面,中国有一些承诺,比如碳排放,我们承诺到2020年要比现有水平大幅度下降。如果考虑每年还要GDP的增长,这是一个非常非常艰巨的目标任务。物业的使用运营过程中,能源消耗占了很大的比重。现在,很多家庭,包括我的家庭,处于一种很无奈的被动的状态,来应对环境污染给我们带来的身体安全、吃饭安全等方面的困扰。比如,现在北京的很多家庭都花了很多钱购置空气清新机、净水机等。我了解到,万科已在做市场调研,提出要打造防霾住宅。

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今天演讲的企业,绿色服务的意识都很强,做得也非常好。它们在垃圾分类、雨水收集、减排节能等方面,都是下了功夫。我之前在成都参加产业园区论坛,遇到一家在华有业务的德国物业服务企业,它的CEO介绍说,作为一家提供科技化、个性化服务的国际化企业,其发展宗旨一直坚持两点:一是提供最佳的能源解决办案,助力客户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二是以环保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容,尽其社会责任。通过这次会议嘉宾的分享,我们看到企业走绿色发展的路,不但不会增加企业的负担,反而会给企业带来一些新的商业机会。今年初,我陪同一位领导去一家企业做调研,他们提出“让产品和服务更绿”的理念,建立了绿色产业基金,用孵化器方式,鼓励和资助员工在绿色产品和服务方面创业创新,已有十几个项目在推进,其中两个项目已经得到风投资金的支持,将来一旦上市,企业和员工都有可能获得巨大的回报。现在投资公司和风投等都很关注环保,绿色概念的股票市场表现要好于大市。而从社会效益来看,意义更大。

就绿色服务而言,我认为可以在三个环节上推动。一是前期的物业服务。在这个环节,可以为推动绿色服务提供合理化的建议。广州的标志性建筑——西塔在建造过程中,物业服务公司对管道用的保温材料提了一个建议,甲方采纳后带来很好的效益。国家机关事务局曾做过测试对比:一栋节能措施好的和差的办公楼,能耗相差在50%以上。二是经营服务环节。在这个环节,垃圾的减量、车库的改造等,可以做的文章很多。我曾在上海看过一个项目,引用了日本的微生物降解技术,将社区里的有机垃圾降解成肥料,用于小区里的绿植等。三是多和业主互动。业主40%50%的时间是在小区里度过的,消耗产生的垃圾很多,可以对他们做合理的宣传引导,并进行垃圾分类回收。我之前了解过一家互联网创业公司,是做废旧物品回收服务的,其运营模式和滴滴相似,通过互联网平台将各废品收购员联系在一起抢单,然后用专车将垃圾集中拉走,一些闲置的物品可以在平台上交易,或者以公益的方式捐赠。

当前,中国物业管理行业正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发展时期,我们应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行业发展局面。在这个新经济时代,随着中国人家庭财产观念的强化,会衍生出各种服务,在物业服务这个产业链上,其上下游都会产生很多的机会,社区服务中也有很多的机会,未来将有很大的市场等着我们去发展。对物业服务企业来说,要坚持创新发展,企业才能有持续的活力。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像华为这样有活力的企业、像任正非这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出现在我们的行业里。◇

本文系沈建忠会长在“活力·创新·发展——  2016 年广东省物业管理行业论坛”上的讲话 

编辑:杨萌 王日武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