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 - 案例分析

物业员工违规带来的风险警示

发布: 2017-02-07     文章来源:     查看: 6298次

公司内部员工风险意识不强,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这个问题与前一讲聊到的内部管理风险意识问题有些类似,但又不完全相同,一个是监督机制的事;一个是执行的自觉性问题。如果一个企业的员工做什么事都需要别人去监督,那这个企业的员工管理就出问题了。由于员工违规操作引发的问题,按照法律上称为“雇主责任”,物业服务企业也将承担其属下员工不当行为的赔偿责任。

保洁员阿霞在18楼的公共通道拖地时,发现1805号业主家的客厅亮着灯,但大门内侧的防火开着,外面的“通透式”防盗门也虚掩着,她便上前按业主家的门铃,但是按了好几次,室内也不没有反应,阿霞便怀着好奇的心理,侧身进入室内,到客厅、阳台、厨房等一一查看有没有人。正在这时,业主张先生从电梯出来径直走回家(他原来“早锻炼”去了,因粗心而忘了关好家门。)一见大门未关,张先生先是吃了一惊,进到家中,又看见一陌生女子在自己家里,更是又急又气,大声质问阿霞是干什么的,不由分说要把她送到派出所。阿霞本意是好的,但是没有想到这样做所产生的风险,单独一个人进入业主家里,就算你是好意也会被业主误解,而且是违法的。

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物业人员擅自进业主家维修共用排水管;业主已经办理收房手续,而物业人员还是随意进入业主家;保安巡逻时发现业主家的入户门未关,未经请示就擅自进入;物业工作人员未与业主核实,就擅自同意中介、装修人员进去看房,等等。这类行为引发的业主索赔案已经不少了。

有一名保洁员在某公司实施物业管理的一栋高层住宅楼清扫楼道时,发现了一块小木板,便顺手将木板抛到窗外,正好将楼下路过的小区业主王某砸伤,王某为此要求物业服务公司赔偿他的医疗费用和相关经济损失。

保安在当班时发现有异常的人或事未及时查询或汇报,或者正在处理的事情当班没处理完毕也不做交班记录,卫生间的第一次防水在业主装修时未认真地让业主做防水验收,卫生间的沉箱在装修时二次防水完毕回填用的填料未做记录,等等。

员工在进行危险作业时不按规范要求操作,而发生事故。电工在进行终端维修操作时会将室外的电闸拉开,可是电闸是在电工的视线之处,不在电闸处挂禁止合闸的标识或没有安排一个员工在此处看守,有人意外合闸会发生什么?你们可以在电工进行作业是去抽查一下看是否经常有这类情况。小区供电的备用发电机是要定期维护的,其中有一项是蓄电池保养,作业目的是给蓄电池充电,可是经常会有人在充电时不打开蓄电池的检查盖,从而使蓄电池里的分解气体因受热膨胀,发生蓄电池爆炸事故,如果这时正好维修工在蓄电池旁边,那轻则毁容,重则永垂不朽。

随意向业主承诺这事那事,这些好象也是通病吧。一线员工经常会遇见业主,时不时的会聊几句,也会谈论辖区的一些事情,或者有些业主将一些个人事情交待给一线的员工,物业员工有时就不注意谈话内容,言者无意,可听者有心呀。业主的个人事情交待你,你承诺了就要做好,并且你要向业主声明这是你的个人行为,是你个人在向业主承诺,有的事做好了,那啥事没有,万一做错了,或者发生了失误,业主在追究责任时就会说是将事情交给了物业的人,这时物业公司就会为这个事情忙里忙外,弄不好还要承担这责任那责任。

在给员工定期开工作例会时,一定要经常性地提到这些风险问题,增强员工的风险意识。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