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 - 杂志卷首语

百年诚信成就金花绽放 至尊服务赢得市场先机

发布: 2017-07-12     文章来源:     查看: 7125次
 

/沈建忠(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会长)

 

19813月,我陪同时任国家城建总局局长的邵井娃同志南下深圳调研,在广州到深圳的火车上,与我们同行的是将到深圳任职市委书记兼市长的梁湘同志。因为两人都曾在1948年沈阳当军代表共事的缘故,使我们有机会近距离观察蛇口工业区,有了与招商局集团第一次亲密接触。

 

蛇口的开山第一炮,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自此在这片10.85平方公里的热土上,续写着春天的故事。作为园区的开发者、经营者,这家跨越三个世纪,承载着走进新时代梦想的传奇企业,以独行侠,拓荒牛的角色,带着他坚守的商业诚信,坚持的以市场为导向的企业理念,历练的国际化视野,一路跌撞前行,在创造无数个第一,收获无数个赞誉的背后,也承受着人们惊奇、怀疑的目光和压力。招商蛇口的一些变革,激励,成本,以客为尊,人情化,精细化管理等,还曾引起如蛇口风波这样全国大讨论事件。

 

201612月,当我再次来到蛇口,所有的质疑,风波都因园区的发展成就随风飘去,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形象。作为按国际惯例与中国特色结合的产物,蛇口已经成为商业成功推动社会进步的样板。在蛇口扩大的版图上,一场更为波澜壮阔的自贸区试点正在进行,将继续演绎一段精彩华丽的改革开放篇章。这次接待我的是招商物业总经理谢水清,他向我们讲述了作为招商局集团旗下企业,如何在三个转型,三个升级,培植四朵金花的征战中保持战略定力,如何在坚守百年诚信,至尊服务的信念下走市场化之路。招商物业的转型相对低调,但不失务实,从单一到综合服务,从垂直管理到平台+垂直管理,再到房地产价值链全程综合服务,选择并走出了独具特色的的发展道路。相信只有具有历史底蕴又有开放基因的企业,才能成就金花绽放,赢得商业先机。

 

如同西点军校的校训,招商物业也一直坚守自己的价值观,百年诚信,至尊服务,既是企业使命驱动的精神动力,也是团队责任担当的信念追求。在“黑天鹅”频飞的不确定时代,展示了招商物业的道德勇气。面对各种诱惑,在执行物业合同,服务园区业主,遵守市场规则,关心员工成长等,保持了一贯的战略定力,践行契约精神,工匠精神。围绕“房地产价值链全程综合服务商”的发展定位,招商物业把“百年诚信、至尊服务”贯穿其中,梳理并明确了“一片沃土,四朵金花”的商业模式,即以物业管理为基石,坚守服务品质,打造人本和绿色“双文明”服务特色,扩大和培育市场,形成企业发展的“沃土”;同时,以此为依托,培育和发展智能科技、设施运营、经纪顾问、社区经营四大专业服务,形成相互协作、互为客户、组合发展的业务发展体系,为客户和企业创造更多价值。就在这几天,招商物业在30多个城市发起绿萝行动,与业主互动,以环保健康为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把双文明特色服务落实在具体行动中。

 

得益于对行业上下游产业的拓展,招商物业形成了覆盖项目立项、设计规划、建筑施工、房产销售、交付入伙、物业管理、物业资产运营等7大阶段的18项服务产品,通过对这些产品的有机组合和协同发展,锻造出立足房地产价值链的全程服务能力。

 

目前,很多企业发展速度很快,因此面临着怎样提升服务品质、提高运营管理能力的压力。在这方面,招商物业强调建设“双工具”,以此实现快速复制和智慧运营。一个工具是企业标准化管理体系,这套体系的全面性、系统性在业内堪称首屈一指,涵盖了经营、管理、服务各个模块,在企业快速发展过程中能起到运营“稳定器”的作用;另一个工具是招商物业自主研发的“招商通”智慧管理平台,面向客户和员工分别建立了“到家汇”和“慧到家”两个终端,为物业基础服务、专业服务等业务运营提供技术支撑,有效提升了整体运营效率。

 

过去一段时间,我们一直在倡导工匠精神,倡导企业对产品和服务的精益求精,不断创新,为社会贡献价值。招商物业不仅把服务品质和客户满意当做第一要务,同时还注重“双文明”服务特色和服务品牌的打造,更强调科技研发、创新和应用。前不久,旗下招商建筑科技公司获得了两项国家节能专利,招商设施综合服务公司已成为国内设施管理领域的领先者,招商物业就是在以实际行动,成为工匠精神的积极践行者。

 

当下,行业企业都在积极谋求转型,转型的方法和路径亦是百花齐放,使得整个行业充满着生机与活力,行业“从此再出发”具有广阔前景。在对招商物业的调研中,其转型升级有两点思路特别值得行业内企业借鉴。

 

一是讲究发展“套路”,在转型之初,招商物业做了大量内外部调研工作,对企业的资源、优势、劣势、行业发展动向等做了透彻分析,基本摸清了国内外行业企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做法。在此基础上,形成符合自身的企业战略和实施方案,把方方面面的问题考虑得比较透,所以转型实施以来,走的比较稳健,也比较顺畅,体现了招商局百年企业的一贯风格。

 

二是不盲目跟风,没有把社区O2O作为唯一的转型突破口,而是在做了深入的客户需求及消费行为分析后,确定了向包括社区O2O业务在内的全程综合服务商转型。细细想来,这种转型思路的确把招商物业的资源给盘活了,将原来彼此独立的业务整合成了一套高度关联和协同的组合拳,提升了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综合竞争力。

 

虽然,招商物业的转型升级之路有其自身发展的经验积累、文化传承和集团发展背景,但它务实的转型思路,还是为行业带来很多有益启示。物业服务行业的转型升级,前面的路还很长。相信每个企业只要认清经济、科技、消费等发展大趋势,把握未来行业发展方向,就一定能找到属于自己的转型升级之路,也只有这样,行业和企业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顺、走得更远。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