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发展研究 - 杂志卷首语

聚力新时代,创新再出发

发布: 2017-11-30     文章来源:     查看: 13628次

/沈建忠

经过行业内外各方同仁的共同努力,首届国际物业管理产业博览会于深圳成功举办,这让我不由得想起:1981年,内地物业管理从这里起步。36年之后,物业管理行业的首个国际博览会又在这里举办——深圳,注定与中国物业管理有着难以割舍的缘分。

早在今年3月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

纵观当今世界,发展条件最好、竞争力最强的城市群,都集中在沿海湾区。比如,东京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是世界公认的三大知名湾区。可以说,湾区已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由此衍生出的经济效应称之为“湾区经济”。

而大湾区城市群的提出,被认为是“珠三角城市圈”的升级版,从过去三十多年的“前店后厂”的经贸格局,升级成为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有机融合。换句话说,粤港澳大湾区承载了新的发展使命。

回到物业管理行业上来,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也需要面对新的命题。

一方面,这个历经36年发展的服务行业,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特别是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之下,以房屋不动产为核心的资产管理和以居民生活为核心的消费服务,成为拉动服务消费的强劲动力,其潜在的巨大市场和价值被资本追随和热捧。在这一背景下,近两年的物业管理行业出现了企业上市潮,彩生活、中海、中奥到家、绿城、祈福等公司在香港上市,另有浙江开元、成都嘉宝、保利物业等50多家物业服务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可以说,当前的物业管理行业,仍沉浸在与资本的蜜月期。

另一方面,科技的迅猛发展,特别是互联网、传感技术、智能技术正在改变传统行业,物业服务的产品、工具、方式、场景、体验感等,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助力物业管理这个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今天,通过手机上的App,你可以便捷地进行物业服务消费,缴纳物业费、报事报修、社区生活消费、社区金融服务、社区医养服务、资产打理等。当你下班回家时,可能有一个智能机器人管家在小区门口迎接你;当你在家中休息或与家人欢聚时,窗外有巡逻的无人机悄无声息地飞过......

这一次在深圳举办的首届国际物业管理产业博览会,是由商务部批准的物业管理行业首个国际性的盛大活动,旨在更好地研判行业发展机遇和趋势,共同探寻新理念下行业的新价值与新未来。在住建部、商务部和各地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博览会邀请到了国内国际展商近200家,它们带来了各自的新理念、新服务、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成果;博览会还邀请了来自全国的物业服务企业、开发企业代表、业主代表、后勤机关代表,搭建了一个国内和国际物业管理上下游供应商的交流与合作平台;博览会同期举办了1场主论坛和13场分论坛,邀请了著名的经济学家和国外专家学者,以及国内知名企业家,探讨最前沿的发展问题。

可以说,这一届国际物业管理产业博览会是开创性的、突破性的,它为物业管理行业的转型发展打开了一扇全新的窗口,我们将以新视角看到新世界,也将汇聚行业的力量,开创物业服务的新时代。

这一次,首届国际物业管理产业博览会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深圳举办,我们与“湾区经济”不期而遇!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博览会也将打造出自己的“湾区经济”。

再次对为博览会顺利召开提供支持与帮助的各有关部门领导、地方省市协会、国内外嘉宾、国内国际参展商以及新闻媒体朋友和众多参会代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让我们坚守初心,聚力创新,从此再出发,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而不断努力。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