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诚信建设 - 信用知识

企业信用的概念

发布: 2017-12-07     文章来源:     查看: 9524次

企业信用就是指一个企业履行自身承诺的能力与意愿,其中包括了企业履行承诺的历史记录。这里应该讲有两层含义,一就是企业是不是有积极的履行承诺的意愿,从而使企业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信用记录;二是企业是不是具备保持良好信用水平的能力,对这个能力的高低的判定,就是我们信用评级机构所做的工作。企业有良好的履约愿望,愿意维护它自身的良好信用,希望能始终信守承诺,但是其自身是否具备这个条件?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就有可能使得企业虽想维持诚信,但你的条件、你的能力已达不到了,那么这个风险谁来揭示,就由评级机构来揭示。前者我们可以通过考查企业的历史记录,看企业是不是具有良好的履行承诺的意愿,后者可以通过评级机构的评级结果,看企业具备不具备履行承诺的能力。

从目前国内情况来看,企业信用许多领域里得到具体体现。

首先企业在申请银行贷款和申请担保等领域中,企业信用的具体体现就是企业是否具有按期还本付息的愿望和能力,企业信用就是你还本付息的历史记录。

在资本市场中,企业债券是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企业债券在资本市场所占比重可能会越来越大,将成为企业融资的重要渠道。企业在发债的时候,企业信用的体现的就是债券自身的信用,企业在发债的时候,需评定企业债券的信用,债券信用和企业自身信用是有一定关联的,但二者有区别。债权的信用,体现为这笔特定债务到期时,企业对其还本付息的意愿和能力,这时的信用体现为债券到期兑付情况的记录。

第三方面是在商业往来过程中,包括正常的商业往来如合资合作,投标,赊销等,在这些过程中,企业的信用就是对合同的履约能力和履约意愿的体现。企业信用就是对合同执行结果情况的记录。

第四方面是在执行政府有关法律法规方面,企业的信用就是对企业是否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的体现。具体就是企业在经营、纳税、年检、质量等方面的违规及处罚记录,企业信用记录可能就是你不良的记录的体现。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