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会员服务 - 会员动态

万科物业朱保全:不止于万科,不止于住宅物业

发布: 2017-12-25     文章来源:     查看: 4939次

2017年12月10日万科高级副总裁、物业事业本部首席执行官朱保全在万科媒体交流会上公布了一组数字:万科物业自市场化以来,目前已有在管项目2287个,其中,52%并非万科地产开发26%属于非住宅项目。

 

万科物业正在快速成为一家得益于万科背景又不依赖于万科的市场化公司,而业务范围也逐步扩展至非住宅管理项目。

 

住宅物业服务

 

住宅物业服务是万科物业的基础业务之一,围绕安全管理、环境绿化、保洁管理、设施设备维护管理等四项基础业务运作,万科物业致力于让更多用户体验物业服务之美好。

 

他们提出的睿服务,是指万科物业针对行业痛点,借助移动互联网推出的一整套解决方案,由睿平台、服务中心、管理中心三大部分组成。2015年,万科物业开始全面市场化,通过睿服务合作模式,将这一整套解决方案,共享给万科物业的合作伙伴。

 

睿平台是睿服务的核心,由包括FM系统、战图、“住这儿”、“助这儿”、营帐系统等在内的一整套互联网应用系统组成;服务中心,是睿服务的“产品”,借助睿平台,万科物业及合作伙伴员工直接与客户联系、产生工单、提供服务,简捷易行;管理中心借助睿平台和后台操作对员工、设备、房屋、财务进行系统管理,实现了智能化管控。

 

睿服务共经历了三次产品迭代,1.0实现人和物基础数据的上线,睿服务2.0实现了人和物的连接,睿服务3.0则实现了人、财、物的连接。借助这些互联网应用系统,万科物业实现了对人、对物、对财的全面“数据化”管理,这不仅仅是一次科技的升级,更是科技与人文的交汇,将带来更加阳光的社区、更加透明的物业。

 

其中万科物业提出了物业管理的本源;物业管理的本质是对建筑物的打理;以资产的价格衡量物业工作的价值;用数据与信息化技术整合社区资源;劳动密集行业的关键是盘活生产力。

 

商写物业服务

 

商写物业服务是万科物业的重要业务之一,为自用型物业提供FM服务,助力企业客户聚焦核心业务发展;为运营型物业提供PM服务,提升不动产全生命周期的资产价值。目前,万科物业商写业务的业务形态分为企业总部、政府机构、商务写字楼、城市综合体、产业园区等。

 

这部分业务主要分为:政企物业设施管理;多业权非住物业资产服务;属地个性化物业服务。

 

截至2017年2月底,万科物业商写业务在管项目面积达到2196,并为腾讯深圳滨海全球总部、腾讯微信总部、阿里巴巴北京总部、蚂蚁金服总部、华为全国代表处IFM项目及全球培训中心等提供企业总部服务。

 

2017年6月,万科物业凭借企业总部基地的特色领域服务,荣获中国指数研究院评选的2017中国特色物业服务领先企业第一名。

 

开发商服务

 

物业服务并不是从业主入伙之后才开始的,为开发商提供前期咨询及销售案场服务,作为万科物业的重要业务之一,既解决了开发商的需求,也有助于布局源头获取优质项目,输出行业专业标准。万科物业对于开发商费专门提供有:前期咨询服务;销售案场服务。

 

基于资产的服务

 

为客户提供资产的交易、管理、配套服务,为业主资产保值增值提供全周期服务。其中包括:房产经纪;拎包入住;美居装修;资产经营;长租公寓

 

基于楼宇的服务

 

万睿科技是万科物业旗下全资子公司,是BU5的主要实施者。万睿科技以二十年的智能化行业经验,以及对地产需求和物业管理的深度理解,提供涵盖住宅社区、城市综合体、商业写字楼、酒店等多类型物业的建筑智能化系统的咨询、规划、设计、施工、集成到后期运维的贯穿建筑全周期的一站式全方位服务,并将专业领域扩展到楼宇机电设备运维等配套服务。其业务包括:智能建筑工程;楼宇机电维护。

 

基于客户移动互联网终端的服务

 

下属有幸福社区发展中心;住这儿APP;友邻计划;阳光物业四个部分

 

幸福社区发展中心是万科物业提供互联网服务的核心业务部门,旨在为用户提供更便捷、更方便、更透明的社区生活服务,促进小区居民、物业公司和专业生活服务商共赢。

发展中心通过一键呼叫管家、在线查费缴费、无卡出入通行等功能连接小区居民和物业,优化物业服务体验;通过邻里分享和帮忙、二手市场、议事和投票,促进邻里社交与互助;通过策划和组织社区文化活动,传播社区公益,丰富小区居民生活,营造和谐氛围,助力幸福社区;通过阳光社区对公共资源进行透明管理,保障业主的公共权益;通过友邻市集,发起友邻计划,为居民生活消费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为维护社区硬件常新及邻里文化建设带来资金,实现社区的保值增值。

 

“住这儿”APP由万科物业独立自主开发,是一款以社区生活为服务场景,连接小区居民、物业公司及专业生活服务商的互联网产品。“住这儿”APP于2013年11月11日上线,已经接入全国各地近千个小区,拥有百万级用户。

 

友邻计划由万科物业发起,将社区内开展邻里团购等有偿服务时所产生的利润,以捐赠、赞助等方式投入到社区硬件常新及邻里文化建设两大领域。友邻计划旨在汇聚友邻的共同行动,让社区变得更好。

友邻计划启动以来,其理念受到住这儿用户的认可和热捧。截至目前,共有超过12万用户通过友邻市集为全国已上线住这儿的社区募集了超过600万的友邻计划资金,用于支持今后的社区更新。

友邻计划已在部分社区落地,如首个落地项目在深圳公园里小区,友邻计划出资1万元参与支持小区人行道拓宽工程。

 

阳光物业是指万科物业致力于让更多用户体验物业服务之美好,其打造的用户端“住这儿”APP旨在为社区公共权益而生,并在行业内率先尝试推动物业与用户之间的充分信息对称。根据现场经营情况、住这儿的阳光物业板块在为用户逐步呈现:

人:服务团队与在岗员工的情况、所有用户给予的相应评价公开可见;

财:公共场地与广告经营等物业服务费之外的收支情况对客信息透明;

物:物业服务工单处理情况一目了然、设备设施维保情况对客清晰展示;

 

目前,阳光物业板块已在1076个小区全部或者部分落地,其中人、财、物全部落地的小区已有5个。接下来,万科物业希望借助住这儿平台,在自身服务的小区全面落地阳光物业,并且呼吁更多物业同行能加入到这一行动中来。

 

2015年市场化以来,万科物业在规模扩张的道路上疾驰,然而相比于规模扩大,市场化进程中保持品质领先是一件更难的事情。朱保全表示,未来三年,是万科物业持续投入的三年,万科物业的主要工作是提升住户对物业管理的满意度,打造品质物业。

 

正如万科物业CEO朱保全所说:“只有行业和业主的资产深度挂钩,让物业管理在业主资产保值增值的过程中体现出真正的价值,物业行业的未来才有一片更加广阔的天地。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