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 今天是 -      用户名 密 码 联系我们 设为首页
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工作

红色文化推动社区管理

发布: 2018-05-03     文章来源:     查看: 6957次

 

在北京有这样一个社区,常住居民约4万人,每个月第一个周一的8:30,参与社区管理的100多位工作人员都会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且迄今已坚持21年。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一股红色的力量照耀着居民们在这里安居乐业。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创造的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核心的先进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用红色文化推动社区治理,无疑是物业管理一个崭新的命题。

 

强化“红色引领 1个社区1个党委2个党总支8个支部

 

怡海花园社区内有基础教育校舍5所,培训机构5个,在校生超过4000人,教育是怡海花园社区的亮点与核心。为这样一个教育体系提供服务,是怡海达丰物业区别于其他物业服务的内容。怡海社区教育营造了怡海社区独特的教育文化氛围,织密基层组织之网,延伸党的工作触角,培育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意识,健全基层组织领导体系,发挥基层党组织思想引领、组织引领、工作引领作用。除怡海花园社区党委外,在怡海花园社区有2个党总支,怡海集团党总支,下设3个支部,其中怡海达丰物业为其中一个支部;怡海教育集团党总支,下设5个支部。两个党总支总计党员超过100名。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是党的力量所在,是党联系服务群众的基本因子。怡海达丰物业作为服务学生、业主的管理者,为切实做好全年社区安保维稳工作,怡海达丰物业党支部组建了以共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骨干力量的百余人的秩序维护队伍。自组建起,在全年365个日夜里,党员骨干们,不惧恶劣天气、坚守岗位,力保社区安全稳定,充分展现了我们安保团队顾全大局、乐于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充分发挥服务群众、教育群众、团结群众的作用,怡海达丰物业党支部成为怡海花园社区最具活力的“红色细胞”。

新村街道怡海集团党群活动中心

 

打造“红色阵地”:怡海老年大学全国第一家民企办社区老年大学

新村街道怡海集团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与怡海老年大学共享校舍面积3000多平方米,是怡海花园社区的“红色阵地”。怡海老年大学成立于2000年9月,是怡海达丰物业服务机构之一,为社区内广大老年人提供“老有所学、老有所获、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综合性大学,现学校现拥有在校学员640多名,其中,达丰物业成立的怡海艺术团,代表街道、居委会参加市、区各项活动,每年合唱团都会参加丰台区文化馆组织的“我爱我家”合唱大赛,并多次获奖。每年达丰物业还会组织为65岁以上的学员一起过生日。学员不仅在这里有所学、所得、所乐,而且积极参加怡海社区公益活动,传播正能量,是促进社会和谐的一支积极向上的阳光队伍。怡海老年大学的开办,就是怡海花园“红色阵地”,为怡海社区老人创造了享受精神生活的乐园,促进老人身心健康,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提升老人幸福指数,增加新时代老人的成就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并为街道老人工作和老龄事业的发展,推动两个文明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怡海社区生活一角

 

作为怡海达丰物业服务“红色阵地”,怡海还创办了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优佳养老”、便民餐厅“怡海社区餐厅”;切实为居住在怡海花园社区的人们解决养老难、就餐难、继续教育难的问题。这些“红色阵地”成为怡海达丰物业“红色引擎工程”的先手旗和突破口。 

 

开展“红色活动”: 传播红色文化走出国门唱红歌

为弘扬革命先烈丰功伟绩,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朴素感情,牢记党的嘱托,怡海达丰每年都会牵头与怡海社区各个部门开展了一系列红色活动。2017年6月在新村街道怡海集团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组织“弘扬传统文化、传递党的声音”主题社区活动,7月配合新村街道组织“党性积分做贡献,撸起袖子加油干”建党华诞96周年大型晚会……

怡海老年大学合唱团共唱红歌,2009年,在丰台区首届“银铃之声”合唱大赛中,合唱团获得优秀奖;2011年,在第六届北京市老年合唱大赛中,被北京市老年艺术协会授予优秀奖;同时,合唱团还走出国门,荣获“夕阳秀”2018走进维也纳金色大厅,第十七届国际中老年合唱比赛金奖。读一本红色书籍、传唱一首红歌、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怡海花园在怡海达丰物业的带领和发动下,整个社区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活动”,繁荣着“红色文化”,文化是最为温和、最具渗透力的“巧实力”,打造怡海花园基层精神家园。 

 

传承红色精神:这个社区精神精神是一种情怀,更是一份担当。

红色精神是在如火如荼的革命年代,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名群众共同创造并极具中国特色的精神。一个升旗仪式在一个社区坚持21年是一种精神!在湖南冰灾义卖椪柑活动、义卖《爱在北川学子吟》援建北川中学、雅安地震义捐、庐山地震义捐、海地地震义捐、玉树地震义捐……大爱和人道主义精神在怡海花园的每个家庭里得到了延续与传承也是一种精神。这里不仅是怡海集团、怡海达丰物业做到了,正是怡海社区管理注重一种精神的传承与引导,怡海社区的居民也做到了回馈社会的责任。把先辈们留下的红色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让红色文化始终与怡海花园交相辉映。

2008年3月1日怡海物业在社区组织义卖柑橘,两天时间共出售柑橘4000余箱

 

2009年5月8日,怡海在怡海花园社区举行《爱在北川学子吟》义卖首发仪式。截至2010年5月8日,该书已义卖出60000多册,筹得善款260余万元,全部通过中国华侨经济文化基金会用于新北川中学的重建。  

 

红色文化推动怡海社区管理,强化“红色引领”,客户服务、工程设备服务、秩序维护、保洁服务、园林绿化作为五大基础服务体系在红色文化的引领下,在基层树立了“红色榜样”,以“小齿轮”的微动力,提高“大引擎”的总功率;打造“红色阵地”,怡海物业在建立党群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同时,增值特色服务:优家养老、入室维修、家政服务、社区餐厅、房产经纪、怡海水站、家居装饰、家电维修、花卉代购和社区资源经营等,想业主之所想,急业主之所急是怡海物业产业链21年不断优化的初衷。

 

深化党组织和企业之间的服务联动机制,怡海达丰物业由过去的传统物业服务企业,逐渐转变为以党建引领推动物业服务融入基层社区物业治理,架起了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在红色文化引领下,也正因为怡海业主通过更多的特色服务与活动感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在“红色文化”的引领下,更多地怡海业主参与到社区管理,实现怡海花园社区共享、共建与共创,业主参与到社区自治中。

 

 

关闭
关闭